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遭遇“弗洛伊德式死亡” 警察却不被起诉!美国的“种族病”还能治吗?

2021-02-25 09:41 央视网

来源标题:遭遇“弗洛伊德式死亡” 警察却不被起诉!美国的“种族病”还能治吗?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大陪审团宣布,去年曾引发广泛关注的非洲裔男子丹尼尔·普鲁德遭警察执法后窒息死亡一案中,涉事警察将不会面临刑事诉讼。

大陪审团宣布决定的当晚,美联社称,数百名抗议者在普鲁德被捕的道路上聚集。《纽约时报》报道称,案发地纽约州罗切斯特市的公共安全大楼周围已设置了混凝土屏障。

△罗切斯特市抗议现场(图片来源:美联社)

与“弗洛伊德式死亡”如出一辙 民众抗议声浪高涨

2020年3月23日,普鲁德的兄弟报警求助,称患有精神疾病的普鲁德晚上跑出家门。随后,普鲁德遭警察执法后窒息死亡。

在案发近半年后的9月,警方执法记录仪录像曝光。录像显示,多名警察围住全身赤裸的普鲁德,给他戴上防吐头罩;普鲁德一度戴着头罩俯卧在地上,面朝下,一名警察以膝盖压在他的背上,还有警察用手按住他的头。当警方发现普鲁德不再动弹后,将他送往医院。普鲁德送医后被诊断为脑死亡,于7日后被正式宣告死亡。

△案发视频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普鲁德死于身体遭约束后出现的窒息并发症,他所服的一种精神类药物引起的极度兴奋和急性中毒也是致死原因。

视频曝光后,7名涉事警察被停职。不少民众质疑,为何涉事警察直到视频曝光才接受停职处置?警方内部是否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此外,9月时对普鲁德死因的内部调查表明,罗切斯特的官员数月来一直试图压制案发时的视频片段,并歪曲了普鲁德的死因。

警方执法记录仪录像曝光时,因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席卷全美的反种族主义和反警察暴力执法示威抗议活动尚未平息,与弗洛伊德之死几乎如出一辙的普鲁德之死再次掀起了民众抗议的浪潮。

△2020年9月,由于普鲁德致死视频曝光,罗切斯特市发生数周抗议活动(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9月5日,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詹姆斯说,将组建大陪审团审理普鲁德一案。

从弗洛伊德到普鲁德 还有他 甚至她……

从弗洛伊德到普鲁德,美国警察针对非洲裔民众的暴力执法远未结束。伴随着民众强烈抗议种族不平等的声音,又有多名非洲裔男子甚至小孩遭遇警察暴力对待,并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2020年6月12日

27岁非洲裔男子莱沙尔德·布鲁克斯因停车地点影响快餐店顾客取餐遭警察盘查。警方在布鲁克斯没有做出攻击性举动情况下开枪,导致布鲁克斯死亡。

2020年8月23日

非洲裔男子雅各布·布莱克接受警方盘查时走向自己汽车,遭一名警察从背后连开7枪。布莱克因中弹而瘫痪,首次发声时说自己“连呼吸都疼”。

2021年1月29日

罗切斯特警方出警处理一起家庭纠纷时,给一名9岁非洲裔女孩戴上手铐并喷洒辣椒水。女孩试图挣脱警察时不停哭喊:“我想要我爸爸!”一名警察却说:“我才不管你想要什么,上车!”

普鲁德再遭“舍弃” 谁是元凶?

在大陪审团作出不起诉涉事警察的决定后,詹姆斯说,她的团队已对此案“提出了最有力的证据”,却无法让大陪审团相信这些警官犯了罪。她说,她必须尊重大陪审团的决定,但她同时认为,执法人员的不正当行为使非洲裔民众死亡,刑事司法系统却阻碍了追究这一责任的努力。

普鲁德的家庭律师也表示,司法系统“再次舍弃了普鲁德”。

早在普鲁德案件视频曝光后,罗切斯特市非洲裔市长洛夫莉·沃伦就表示,制度性和结构性种族主义导致了他的死亡,“如果他是白人,就不会被这些制度舍弃”。如今,大陪审团的决定更令部分网民认为,这是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延续。

△网民:决定不起诉杀害丹尼尔·普鲁德的凶手令人愤怒,却在意料之中。普鲁德并非因为警察队伍中的“坏苹果”而死,他死于结构性种族主义。

△网民:这(一决定)是可耻的,是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延续。警察被赋予了太多权力和自由去犯罪,除了他们自己的生命,他们不顾忌别人的生命。

在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已持续数百年,且无处不在。从普鲁德到弗洛伊德,遭遇不平等对待的还有许多少数族裔民众。《纽约时报》近日集纳了众多美国学生对于种族和种族主义的看法,有些人分享了遭遇歧视的经历,还有的表示,弗洛伊德之死及之后的抗议活动让他们深刻意识到了种族主义的存在。

△《纽约时报》报道

佐治亚州非洲裔女孩娜奥米说,这些年来她听到了很多对她的肤色以及她作为有色人种的特征的评论。“其他女孩曾对我说,我的头发拉直后看起来‘正常’了,或者抚摸我的卷发时说,它‘很不一样’。她们好像把我当成异类对待,而不是一个人。”

北卡罗来纳州的克莱尔认为,警察系统保护种族主义者,而且一直如此,因为警察系统的诞生就是为了抓捕逃跑的奴隶。

伊利诺伊州的斯蒂芬妮表示,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是一个事实问题,并已渗入教育、医疗保健、警务等领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