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清算!中方深夜制裁蓬佩奥等美国反华政客 专家:“休想台上打中国牌,下台吃中国饭”

2021-01-21 07:32 环球时报环球网

来源标题:清算!中方深夜制裁蓬佩奥等美国反华政客 专家:“休想台上打中国牌,下台吃中国饭”

当拜登在华盛顿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总统一职时,中国外交部21日凌晨宣布,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其中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国际关系事务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在此时间节点宣布对美国离任官员制裁,既是对前任政府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者的合理反制,也是为未来中美关系“定下基调,划清底线”。

中国外交部在21日凌晨的这份发言人声明中表示,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声明写道。

由于中方宣布制裁的时间正值美国新旧政府交接之际,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选择这一时间节点传递出非常明确的信息:一方面惩戒前任政府官员,令他们认识到他们对中方的打压、抹黑、诬陷一定会有后果,“做出的事情,总有一天需要还”。

“另一方面,这也是在为未来中美关系主动定下基调:美国在制定、实施对华政策时,必须尊重中方核心利益,遵守‘规则的底线’。”李海东分析称,这将使未来美国政府在制定对华政策时更加谨慎,“任何想在美国政坛有所作为的人物,在涉华议题和行动上都不得不变得更为负责任”。

目前,刚刚就职上任的拜登政府尚未对此举做出回应。不过,李海东认为,美方得知这个消息或许将感到“有些意外”,因为长久以来美国已习惯制裁他国,而非被他国制裁。但他表示,这正是中国外交策略日渐成熟的体现,未来中美关系将更加平等,这既意味着互惠,也意味着可以有对等制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一轮制裁的时间点和被制裁对象也再次充分印证近年来中国对美政策“主动设定议程”的特点:既不随美国政策的变化起舞,也不会任由一些政客胡来。

他认为,选择这些官员离任这一节点宣布制裁,也显示出中方希望稳定中美关系的克制与诚意:中国并非没有制裁工具,只是不希望在其任期间制裁,导致他们做出更为疯狂的举动,给中美关系带来更严重的实质伤害。

刁大明认为,就此次制裁具体而言,这是一种“对等性”的措施。“制裁名单上的官员在其任期完全从个人一己私利出发,极大破坏了中美关系,必须予以回应。”他强调,“决不能出现在台上打‘中国牌’,下台后继续吃‘中国饭’的情况。”

复旦大学教授沈逸持类似观点,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制裁和以往不一样的地方是提到了亲属以及相关企业和机构,传递出一个很清晰的信号:当这些官员通过旋转门进入商界后,任何一家企业如果雇佣了这些人,就要面临中国市场的利益损失。比如出版社,如果想给他们出回忆录在中国市场上卖,将再无可能。“清算的时候到了,就像中国人讲究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这些反华政客和企业别想再从中美关系的发展中获得任何利益。”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白云怡 赵觉珵 陈青青 曹思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