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政府称停止英特尔向华为供货?知情人透露,官方暂未置评

2021-01-18 11:51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特朗普政府称停止英特尔向华为供货?知情人透露,官方暂未置评

特朗普政府任期还有3天结束,路透社18日“独家报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通知包括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内的几家华为供应商,称将吊销向这家中国公司出售产品的某些许可证,并打算拒绝向这家电信公司供货的数十个其他申请。

路透社认为,这一行动可能是特朗普执政期间针对华为的最后一次行动,这是削弱这家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的长期努力中的最新行动。特朗普政府一直声称华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威胁。

报道注意到,这些通知是在特朗普政府的最后几天内对中国采取一连串行动之际发出的。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于当地时间1月20日宣誓就职。

对此,报道称,英特尔公司发言人没有立即置评。美国商务部发言人也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此外,在路透社看到的一封记录这些行动的电子邮件中,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当地时间1月15日表示,美国商务部“打算拒绝一批向华为出口产品的许可证的申请,并撤销至少一份先前签发的许可证”,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撤销的次数不止一次。

报道称,这封电子邮件说,这些行动涉及半导体行业的“广泛”产品,并询问企业是否收到通知。这封邮件提到,企业为了这些许可决定已经等了“好几个月”,而在特朗普政府只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处理这一问题是一项挑战。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发言人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针对美方持续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中方此前已多次作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月14日曾表示,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依法依规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反对的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端打压外国企业。美方应该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延伸阅读: 外媒称巴西政府允许华为参与5G拍卖,或有这几个因素

路透社16日援引巴西媒体消息称,巴西政府不会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加今年6月的5G频谱拍卖。上月曾有消息传出,华为将被排除在巴西5G网络建设之外。

报道称,这一最新消息来自巴西政府和业内人士。路透社还援引巴西媒体的话称,排除华为可能导致的数十亿美元成本以及特朗普即将离开白宫,使得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放弃了反对华为竞标为巴西运营商提供5G网络的立场。此前,博索纳罗和盟友特朗普一样反对华为。

报道接着称,但由于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加上华为在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博索纳罗面临着来自工业界和政府内部的阻力,包括副总统密尔顿·莫朗。莫朗上月曾表示,在尊重巴西国家主权、保证数据传输安全和保障设备经济性的前提下,华为公司及其他中国企业均可参与巴西5G建设。

消息人士上个月曾告诉路透社,博索纳罗政府正在寻找“合法途径”,将华为排除在巴西5G网络建设之外。

美国此前曾威胁巴西弃用华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美国声称要维护民主自由,蓬佩奥等政客却一再向别国施压,公开要其他国家服从美国的旨意。中方希望各国都能维护公平、公正、开放的营商环境,要像抵制种族歧视那样抵制国别歧视。汪文斌还表示,美方指责华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但事实证明,华为在过去30年来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500多个网络,服务超过30多亿人口,从没发生一起类似斯诺登或“棱镜门”的事件,也没有任何国家拿出华为存在后门的证据。

美国又对华为出“阴招”!

路透社2020年12月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2020年年初,意大利电信曾考虑将其5G建设项目中无线接入网络部分的供应合同分拆给华为和爱立信。有消息人士表示,原本也是意大利电信移动无线接入网络设备供应商的诺基亚最初没有分到这笔订单,但该协议后来又被重新审议。根据最新决定,爱立信将提供大部分设备,华为和诺基亚各获得20%-25%的份额。路透社称,美国一直在游说意大利和其他欧洲盟国避免使用华为的设备,称其“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报道同时指出,华为否认了这一指控,而到目前为止意大利一直拒绝完全禁止华为。

另据“乌克兰112”电视台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基思·克拉奇近日声称,乌克兰外交部已决定销毁该部门大楼内的所有华为设备。他还称,乌政府最近拒绝在创建该国“智慧城市”的项目上与华为合作,而选择美国的思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3日在社交媒体上宣称,“我们已经扭转中共5G总体规划的势头”。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4日回应称,“我们多次指出美方一些政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外国特定企业的做法,其目的是为了维护美国自身在科技领域的垄断地位,是典型的经济霸凌行径,背离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美方所谓的‘清洁网络’实质上是‘胁迫交易’的代名词,不得人心,只会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抵制。”汪文斌强调,搞胁迫、霸凌阻挡不了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步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