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蓬佩奥突然叫停出访欧洲,太忙了?路透社披露:欧洲多国官员拒绝见他!

2021-01-14 08:26 环球网

来源标题:蓬佩奥突然叫停出访欧洲,太忙了?路透社披露:欧洲多国官员拒绝见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任内最后一次外访突然叫停。当地时间1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取消本周所有已经计划的出访,包括蓬佩奥的欧洲之行以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对台湾的访问。而不到18个小时之前,美国国务院刚刚宣布了蓬佩奥13日至14日访问欧洲的消息,并称这将是他任内的最后一次出访。克拉夫特原本也计划13日当天抵台访问,据称飞机已经起飞,盘旋了几小时后又回到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宣称取消这些外访是为了确保最后一周的美国总统权力过渡工作顺利完成,但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真实原因是欧洲领导人拒绝见蓬佩奥。蓬佩奥一个多月前访问法国、土耳其等国时就已经受到欧洲的冷遇,但他却依然自我感觉良好地在国内和国际事务方面进行最后的“疯狂表演”。除了攻击中国外,他还把古巴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并称伊朗与国际恐怖组织“基地”有关联。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称,蓬佩奥发表的声明“是一个声誉败坏且缺乏诚信、已在道义上破产的政府的狂妄做法”。伊朗外长扎里夫也讽刺称:“蓬佩奥正以更多的好战谎言悲惨地结束其灾难般的职业生涯。”

他太忙,还是不受欢迎?

就在蓬佩奥即将出发前往欧洲进行他任内最后一次外访之前几个小时,美国国务院突然发表声明,宣布取消本周所有出访计划,包括蓬佩奥的欧洲之行。这份声明说,国务院将“致力于完成在接下来的8天内最后敲定的平稳有序的过渡过程”。声明还称,国务院与当选总统拜登的团队已经进行了几个星期的接触,拜登团队“对(国务院)合作精神感到满意”。

“此前一直跟随特朗普拒绝承认拜登大选获胜的蓬佩奥,突然如此专注于平稳有序的交接,以至于取消了前往布鲁塞尔的行程。他是太忙,还是不受欢迎?”美国政治新闻网这样讥讽地问道。

路透社13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蓬佩奥取消欧洲之行是因为欧洲官员拒绝见他。3名知情人士透露,蓬佩奥原本计划先前往卢森堡会见该国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然后去布鲁塞尔会见欧盟领导人、比利时外交大臣以及北约秘书长。然而,卢森堡外交部表示拒绝这次会晤,因此他的卢森堡之行被取消。虽然直到最后一刻蓬佩奥仍打算继续访问布鲁塞尔,不过欧洲传来的消息称,欧洲领导人不打算安排任何与蓬佩奥将被公开报道的会晤,他的整个行程才被取消。

路透社将蓬佩奥取消欧洲之行归结为“欧洲外交圈对这个行将卸任者的冷落”。报道称,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闯入美国国会,这一事件令欧洲领导人认为,此时与蓬佩奥这个特朗普最忠实的亲信会晤“令人尴尬”。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曾对这起暴力事件深感震惊,他公开形容特朗普是“罪犯”和“政治纵火犯”。蓬佩奥计划会见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尔梅斯都公开形容发生在美国国会大厦的致命骚乱“令人震惊”,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也以异常严厉的措辞谴责了这次骚乱。

实际上,蓬佩奥出访不受待见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0月底,蓬佩奥带着扩大美国“印太构想”和加强对华围堵任务出访亚洲时,人还未到,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就表示希望“与所有国家保持和平和良好的关系”,拒绝与美国一起对华围堵。去年11月底,他访问欧洲时,法国没有举行欢迎仪式,土耳其也没有安排官员与他会面,土耳其外交部还毫不留情面地反驳了蓬佩奥对土宗教自由的说教,讥讽称“美国应自己先照照镜子”。

路透社称,在蓬佩奥任期内,美国应对朝鲜、伊朗、中国等“长期外交挑战”方面,都没有取得明显成功。对于蓬佩奥在任期结束之际的各种疯狂外交举动,报道称,蓬佩奥新年伊始就每天在推特上狂刷存在,这些推文和他在任期最后几天仍试图出访,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他为参加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竞选捞取政治资本的一部分。

在美国国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一位奥巴马时期的前国务院高官的话称,他很高兴看到蓬佩奥这次出访被取消,他希望美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将很快由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负责。负责欧洲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赫芬则称:“特朗普政府正处在垂死时期。希望我们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国务卿,或者这样的总统,或者这样的与欧洲的关系。”

蓬佩奥的疯狂与野心

“蓬佩奥在中国台湾、古巴和伊朗等问题上采取疯狂行动,试图为拜登政府埋设政治地雷。”美国《外交政策》称,在任期的最后几天,蓬佩奥疯狂地在推特上发文,推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调整。报道称,蓬佩奥近来频频对中国、伊朗、古巴、越南、委内瑞拉甚至处于战乱和饥荒中的也门指手画脚。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称这是“出售战火的外交”,比如他宣布将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列为国际恐怖组织,不仅将使国际人道救援物资运往该国更加困难,也将颠覆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之间脆弱的和平谈判。蓬佩奥日前还宣布取消美国与台湾官员交往中所谓的“自我限制”,实际上针对的是一个中国的核心原则,此举立即招致北京的严厉谴责。

《华盛顿邮报》称,蓬佩奥在卸任前一直进行哗众取宠的不体面活动,他的官方推特账户上到处是政治口号以及自我吹嘘的成就。他自私自利的表演有可能变成致命的。文章称,蓬佩奥毫不掩饰自己的总统野心,他以牺牲美国利益为代价急于在政治上捞分。这是一种廉价而“愤世嫉俗”的伎俩,它只会凸显出历史可能会对其做出的评判:蓬佩奥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国务卿之一。

俄罗斯《报纸报》称,在特朗普即将被第二次弹劾之际,同样即将离任的蓬佩奥却采取了许多有争议的外交政策,大大偏离了美国惯常的外交轨道,引起了各界的担忧。俄高等经济大学专家苏斯洛夫称,蓬佩奥最近的疯狂与特朗普政府和他本人即将离去有关。他所有的这些疯狂举措都是企图让拜登上任后使美国外交政策的改变复杂化。苏斯洛夫称,蓬佩奥将自己视为共和党的未来领导人,特别是考虑到特朗普即将被第二次弹劾的背景,共和党存在领导真空。蓬佩奥对自己可能扮演这一角色非常清楚。他有政治野心,可能会参加2024年美国大选。

“过渡期间的混乱”令人担忧

对于美国国务院突然取消所有高层官员的外访,台湾“中时新闻网”13日称,国民党“立委”吴斯怀分析认为,一方面,现在欧洲盟友都不欢迎特朗普政府“临去时送秋波式的出访”,不愿美国把它们当作棋子,只有台湾欢迎来访。另一方面,从现在情况看,美国情治单位已掌握相当情资,特朗普7500万支持者未来的动作不可轻忽,华盛顿担忧有武装暴动的可能。此外,近来大陆的动作“非比寻常,战略武器调动值得注意,依情报界规则,各种征候突然静默,显示有大风暴正在形成”。这些都令拜登团队感到担忧。

当地时间12日下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和副主席海滕联合六大军种参谋长、部长或司令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上周暴徒冲击美国国会事件,声明强调,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权利并不赋予任何人诉诸暴力、煽动叛乱和暴乱的权利,要求美军全体服役人员“支持和捍卫宪法不受国内外一切敌人的侵害”。声明同时确认,“当选总统拜登将就职,将成为我国第46任三军统帅”。

“极端主义正成为美国巨大的威胁”,德国电视一台13日称,美国国务院取消所有高官的出访显示美国过渡期的混乱。在拜登就职典礼之前,对新的暴力事件爆发的担忧在美国日益增加。

即便美国如此混乱,蓬佩奥11日仍发推吹嘘“美国是联合国最大的贡献者”,“联合国不能没有美国的领导”。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是联合国最大会费拖欠国,这有据可查。美国动辄“毁约退群”也是历历在目。请蓬佩奥先把欠联合国的会费交了,重新加入美国退出的那些条约和国际组织,再大谈美国的领导力吧。

《纽约时报》11日称,3年前上任的蓬佩奥承诺要让美国外交恢复“神气”,但当他离开时,许多外交官却对他的行为表示愤怒。报道称,现在是蓬佩奥在任的最后一周,长期对美国的威胁和说教感到愤怒的盟友们声称,蓬佩奥和特朗普对美国作为民主典范的角色造成了数十年来最深的伤害。在国务院的办公室里,有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保存着电子倒计时钟,等待着两人任期结束的到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林日 青木 陶短房 陈康 王伟 柳玉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林日 青木 陶短房 陈康 王伟 柳玉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