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天眼”报废,世界只剩中国一只“天眼”

2020-12-05 01:52 央视军事

来源标题:美国“天眼”报废,世界只剩中国一只“天眼”

被誉为地球“两大天眼”之一的

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

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坍塌

美国科学家感叹

如今观测深空只能靠仅存的

“中国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了

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

因年久失修坍塌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确认,被誉为地球“两大天眼”之一的、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发生了坍塌。

据美媒报道,相关工程师已评估了损坏情况,确定望远镜的三个支撑塔全部断裂,重达900吨的接收平台坠落到下面的碟形反射盘上。此外,望远镜的支撑钢缆也已断裂。

长期在阿雷西博天文台工作的物理学家亚伯·门德斯表示:“现在唯一在做类似研究的是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它比阿雷西博要灵敏 。失去阿雷西博,就失去了一天24小时监控微弱无线电信号的能力,现在我们只有一只眼睛了。”

冷战产物,为研究反导而建

冷战后转为民用

从1963年落成到2016年,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始终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径望远镜,虽名义上被用于深空科学研究,但实际上在冷战中是为反导研究而生的 。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在“防御者”导弹防御计划中启动了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制造,当时人们相信核弹头在穿越电离层时会产生独特的特征,通过分析该特征就可能快速将核弹头与诱饵区分开,从而实现精准拦截。

冷战期间,阿雷西博望远镜除了被广泛用于电离层研究外,还被用于收集苏联电子信号情报 ,包括从月球表面反弹回的苏联雷达信号。

冷战后阿雷西博才正式转向民用科研,主要任务是搜寻危险的近地小行星,寻找外星生命的迹象,它甚至发现了太阳系以外的第一颗行星 。1974年,阿雷西博还发现了第一颗双星脉冲星,间接证实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中国FAST综合性能超阿雷西博

四年发现超240颗脉冲星

如今,随着阿雷西博退出历史舞台,人类探索深空的重担就落到中国望远镜的肩上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由我国已故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进入调试期。

它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阿雷西博望远镜的十倍。

2020年1月11日,FAST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事实上,从2016年落成启用至今的四年时间里,它已经发现脉冲星超240颗。而自1967年发现第一颗脉冲星至今的50多年里,人类一共发现的脉冲星也只有2700多个。

FAST或帮助人类窥探宇宙起源奥秘

将在2021年向全世界开放

FAST还可以发现一些早期的星系活动迹象,有利于我们发现行星恒星的运动轨迹及发展轨迹,进而窥探宇宙起源的奥秘。

同时,射电望远镜还像雷达一样具有很强的监测系统,能够捕捉到来自太阳系任何一个地方发射过来的微弱的电磁波,可帮助人类寻找到与地球相似的类地行星,为未来的星际移民做好准备 。

中国科学院宣布,“中国天眼”将在2021年向全世界公开,全球的研究人员都可以申请使用FAST进行宇宙观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