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疫情之下美国民众的感恩节之殇

2020-11-27 02:01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5日电 通讯:疫情之下美国民众的感恩节之殇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用一个词形容医院现在的状况,那就是‘令人心碎’。由于人满为患,没有床位,我只能让一对80多岁的新冠确诊夫妇先后住院,这是他们结婚62年来第一次分开。但不幸的是老太太病情迅速加重,在感恩节前去世,留下老先生强忍巨大的悲痛、孤独和恶化的病情,独自支撑……”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描述起自己的工作经历,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亨内平医疗中心的年轻医生雪莉·谢禁不住潸然泪下。

感恩节是美国传统节日,今年的感恩节是11月26日。在以往感恩节假期,美国人通常会从外地赶回家与亲人团聚,吃火鸡大餐,外出旅游,在“黑色星期五”购物狂欢等。但今年,一切因疫情而改变。

近期美国疫情指标不断刷新纪录,累计新冠病例从1100万例增至1200万例仅历时6天。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5日,美国累计新冠病例已超过1276万例,累计死亡超过26.2万例。这意味着在这个感恩节有成千上万的美国家庭承受着失去至亲之痛。

24日全美新冠住院患者总数超过8.8万人,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多地医疗系统超负荷运转,接诊能力几近极限,大量医护人员承受体力和心理高压。

“疫情以来我已经连续不间断地工作了251天。医院的护士们经常急得哭,因为病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这种状态根本看不到头。”美国休斯敦联合纪念医学中心负责人约瑟夫·瓦龙担心,在广泛接种新冠疫苗前,不断激增的患者人数将使医疗体系面临崩溃风险,如果不遵守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防疫规定,未来6至12周可能会进入“美国现代医疗历史上最黑暗阶段”。

雪莉·谢说,自己接诊的很多患者是养老院和长期护理机构的老人及工作人员,还有许多人是自己的同事。这些群体没去过酒吧,没参加过聚会,却仍被感染,原因是他们暴露于新冠病毒环境下,被其他感染者传染。

由于疫情肆虐,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及公共卫生专家呼吁民众不要在感恩节假期出行,以降低感染和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美疾控中心发布的新指南说,今年感恩节期间推迟旅行计划、待在家里、与同住的人一起庆祝,是保护自己与他人的最好方式。

然而仍有大量民众不顾专家建议坚持出行。美国汽车协会预计,感恩节期间全美将有5000万人出行。美疾控中心表示,让人忧虑的不仅是长途旅行带来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还有旅客在各交通枢纽扎堆造成的病毒传播风险。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安东尼·福奇说,他非常担忧机场大量人流聚集、无法保持社交距离会使美国陷入比当前“更混乱”局面。“感恩节假期新增的感染病例不会立刻显现,要到3周以后见分晓,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就是,在现有病例激增潮基础上再叠加更猛烈的一波高峰。”福奇说。

“这一年太难了,我们需要一个‘出口’,需要通过旅游让生活恢复些许正常状态。往年我们经常出游,今年一直等到感恩节才第一次出远门。机场也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一位旅客在洛杉矶机场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

持续近一年的疫情使许多美国民众陷入纠结。一方面,历时数月的防控不但未使疫情缓解,反而持续恶化,这使许多人产生抗疫“疲劳”感,急盼生活回归正常。但与此同时,放松警惕又会进一步加剧疫情蔓延。

因新冠痛失6位亲人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女子邦妮·纳杰拉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声泪俱下地疾呼:“新冠病毒太凶险了。求求你们,不要聚会,不要出门旅游,现在是最最艰难的时刻,不要将自己最亲爱的人置于危险中。”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众对疫情的“疲劳”感非常危险,即便目前新冠死亡病例持续增多,仍有大量民众没认清现实,没有紧迫感。随着新冠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飙升,美国许多老年人和其他有基础病的群体面临巨大风险,未来死亡病例可能进一步激增。

“疫情发展到如此糟糕的阶段,如果不采取大规模防控措施,民众不严格遵循,很难看到疫情出现转机。”珀尔曼说。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