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抗疫共同体势在必行

2020-11-24 14:31 海外网

来源标题:全球抗疫共同体势在必行

在近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纷纷表态,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需要加强全球合作。无论是中国、俄罗斯,还是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都表态各国之间应该携手应对疫情,在疫苗问题上加强协作,使得疫苗在全世界任何需要的地方都能够使用得到。可以说,在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第二波疫情带给全球的巨大冲击时,大家真正意识到全世界休戚与共。

目前,新冠疫情已经导致全球累计超过5800万人感染,近140万人丧失生命,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受疫情影响,全球应该说是同病相怜,但就今年以来的抗疫合作而言,各国之间并未从一开始在抗疫问题上形成共识。如今,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应该以一种全球、全人类共同体的视角来应对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新冠疫情危机正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范围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

首先,从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态势来看,全世界都深刻地感受到了疫情无国界,疫情对全世界的伤害不分种族、不分国籍、不分地区。在应对疫情方面,唯有全球携手合作才能控制疫情蔓延,整个人类社会为此树立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态度。

其次,近段时期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企业在新冠疫苗的研制方面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如何将疫苗以优惠的价格运送到全世界任何需要疫苗的地方,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这既需要联合国发挥主导性作用,也需要像G20这种在全球有重要影响的组织团结起来,还需要联合国和平基金会、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等一些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才能推动全球抗疫共同体的真正形成。

对于遏制新冠疫情而言,疫苗将是极为重要的“武器”。在疫苗正式上市后,要想保证所有有需要的国家和民众能够安全地获得疫苗,还需要解决不少实际存在的技术、资金和环节性问题。

一是在技术环节要确保疫苗的安全可靠,这就需要各国科研攻关与合作,必须使得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得到保障。

二是在资金方面,如何保证全球贫困国家能够获取疫苗,需要有能力的国家发挥人道主义援助,需要国际机构的组织协调,令疫苗的价格比较合理,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能够负担得起。

三是如何将疫苗相对安全地运送到所需要的地方,离不开在物流等关键环节加强国际合作。如日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宣布,将在明年通过一个规模空前的海空运输行动,把将近20亿剂的新冠疫苗送到全球发展中国家。为此,UNICEF正与350多家航空公司和货运公司进行合作,解决冷链技术设备等一系列问题,以便把疫苗和10亿个注射器运到贫穷国家。这一举措也得到了G20成员的支持。

总之,新冠疫情是人类社会共同遭遇的苦难,从合作防疫与经济恢复的角度看,全球抗疫共同体也是势在必行。一方面,如何控制疫情的蔓延,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及时通过疫情防控情况,有效切断疫情传染渠道,避免疫情防控出现漏洞。另一方面,疫情对全球经济的重创需要共同面对。世界银行曾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5.2%,这对一些国家而言极为困难,极易引发经济社会矛盾。考虑到疫情管控之后经济复苏的困难,各国之间的开放合作也很有必要。(作者凌胜利是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