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再次“退群”!美国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2020-11-23 08:21 中新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22日,美国政府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据报道,当天,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的退出自11月22日起生效,美方不再是《开放天空条约》的缔约国。”

【美国为何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参与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

2020年5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称美方将向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并在六个月后正式退出这一条约,除非俄方能重新履行这一条约。

而俄方就此表示,美方的指责没有根据,美方就继续履行《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绝对不可接受”。几个月来,俄方多次呼吁就《开放天空条约》举行平等对话,但美方始终没有予以积极回应。

10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之后又退出《中导条约》,之后又启动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程序,这种不断单方面毁约的做法将威胁到欧洲的安全。

这些年,美国退了哪些“群”?】

2017年1月23日,美国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不到半年,美国方面又宣布,将退出《巴黎协定》。

2017年10月,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8年5月,美国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将重启对伊制裁。

2019年2月1日,美国宣布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2020年5月21日,美国宣布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