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经济领导人警告:疫情再起扰乱复苏进程

2020-11-22 09:48 参考消息

来源标题:全球经济领导人警告:疫情再起扰乱复苏进程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0日报道,全球经济领导人警告说,从今年衰退中复苏的经济形势面临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再起迫使政府对家庭和公司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复苏进程可能被扰乱。

回暖势头减弱

报道称,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为本周末由沙特阿拉伯主办的视频峰会做准备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二十国集团都发出了警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了疫苗方面的进展,但同时表示,资产价格的上涨表明其与实体经济脱节,对金融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在19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尽管全球经济活动自6月以来有所回升,但有迹象表明复苏势头可能在减弱……不确定性和风险极高。”

根据彭博社掌握的消息,二十国集团公报草案说:“经济复苏不平衡,不确定因素很多,下行风险也较高,其中包括一些经济体再次出现疫情所带来的风险。我们决心继续利用一切可用的政策工具来保障人民的生活、就业和收入,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增强金融体系的弹性。”

报道称,最终的措辞在视频峰会后可能会有变动。

彭博社经济部的数据显示,自上月中旬以来经济活动萎缩。经济活动在5月开始迅速复苏,7月的复苏速度减弱为正常水平的80%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各国政府和央行不要过早撤回政策支持。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最早将于下个月就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展开辩论,尽管人们越来越相信疫苗即将问世。

经济动力不足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9日强调,虽然在疫苗方面出现了可喜的消息,但随着最新一波疫情拖累全球复苏,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必须坚持援助。

格奥尔基耶娃在彭博社创新经济论坛的一次小组讨论中说:“复苏正在失去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向领导人发出的第一个信息是:不要过早取消对经济的支持。在摆脱这场卫生危机之前,我们不要打退堂鼓,这一点非常重要。”

格奥尔基耶娃19日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说,一些经济体明年有空间在现有预算之外提供更多财政支持,并警告不要切断诸如扩大失业救济范围之类的生命线。

但美国政界人士有关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谈判似乎陷入停滞,而之前的一些措施即将到期。在欧洲,由于各方在条件上存在分歧,巨额复苏基金面临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警告说,除非疫情得到控制,否则世界经济仍将面临不均衡的复苏。

报道称,格奥尔基耶娃鼓励二十国集团在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时准备同步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她说,这样做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好处,如果各国单独行动,需要增加三分之二的开支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