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媒文章:中国崛起是历史的回归

2020-10-31 09:4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彭博商业周刊》日前刊登美国知名媒体人士迈克尔·舒曼的署名文章《中国崛起势不可挡 这是历史的回归》。文章呼吁美国等西方国家纠正对华认知偏差,正确看待中国发展的历史潮流,而不要对中国处处设障。

舒曼在文章中指出,西方基于自身而非中国的历史经验来理解中国发展,这实在是“误解”了中国。正因如此,西方人对中国的讨论和思考方式是错误的,制定的相关政策也与历史大潮不相符。

舒曼认为,对于整个西方国家来说,制定对华政策的关键是要从中国人的视角来看中国,把中国放在其自身而不是西方的历史背景下来看。倘若能做到这一点,就会得到一个和以往观点截然不同的中国形象,而这样的中国也需要西方制定一套截然不同的政策。如果美国不改变对中国的认知,就会陷入拼命与中国争锋的循环。

舒曼在文章中写道,虽然西方人抱怨中国“偷走”西方工厂却送来大批“中国制造”的产品,但历史上中国一直是世界制造业中心、首屈一指的出口国和全球经济体系中心。中国相对西方世界处于落后地位,也只是近代以来才有的,从中国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只不过是回归常态。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更多是一种“复兴”。

舒曼指出,认为美国可以“挡住”中国崛起的看法是无稽之谈,强迫中国“守(西方)规矩”的努力也同样会徒劳无功。

舒曼在文章最后表示,如果西方能从政策角度认清推动中国发展、重塑世界秩序的历史潮流,显然更为明智。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