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德法同日宣布“封国”:欧洲年内复苏成泡影

2020-10-30 01:2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德法同日宣布“封国”:欧洲年内复苏成泡影

二次反弹给经济复苏、社会心态带来严峻挑战,欧洲疫情危机正在向更深的层面延展。

欧洲疫情不容乐观——德国法国同日宣布“封国”,就是佐证。

当地时间10月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电视讲话中承认,法国正面临“突然加速,更为严重和致命”的第二波疫情的考验,近乎全境超过警报阈值。马克龙宣布,法国拒绝“群体免疫”思路,将于10月30日再次启动全国封锁政策,至少持续至12月1日,并根据效果评估是否需要延长封锁政策。

同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宣布,将从11月2日起至11月底在德国全境实施包括关闭大部分公共设施、餐饮娱乐场所以及限制个人出游等在内的多项措施。“我们必须现在采取行动。”默克尔当天表示,采取措施以避免德国陷入严重的全国性卫生紧急状态是必要的。

此前,英国、西班牙等地也因二次疫情暴发,进入紧急状态,同时提出商店、酒吧、餐厅等场所大规模关闭,民众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等细化措施。

二次疫情来袭,经济社会承压巨大

二次“封城”事实上是欧洲地区疫情剧烈反弹的结果。

自9月以来多国每日新增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大幅攀升,增幅远远超越了第一波高峰期,西班牙成为欧洲首个病例数超过100万人的国家,英国死亡病例已达到欧洲最高的4.2万,包括波兰总理、德国卫生部长等政要均不幸感染、被迫隔离,给这些国家政府日常事务以及抗击疫情大局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在传染人数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首要之急是缓解整个医疗体系面临的巨大张力,故而各国为了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是无奈而又必要的选择。

稍稍令人欣慰的是,面对严峻形势,欧洲国家相较3月疫情暴发初期,具有更为充足的准备。各国在监测能力、医疗物资储备、防控规则等方面具有更强的韧性;同时在病人分级收治、隔离防护措施等临时性制度上更为成熟与规范化,医院收治压力也有所缓解;在防止交叉感染以及降低死亡率方面均比疫情之初有所优化,这些都为欧洲迎接第二波疫情创造出相对有利的条件。

然而,欧洲在疫情背景下,经济社会层面受到极大冲击,民众的安全感以及经济状况遭遇了颠覆性的挑战。经济上的二次衰退似乎已经难以避免,而社会层面上的稳定也越来越难以维持。

疫情所带来的震荡,正在向更深的层面延展。

坚定的行动和及时的疫苗是关键

新一轮“封城”措施,将进一步激化欧洲抗疫进程中所伴生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

首先,防疫措施与欧洲各国民众传统理念之间的剧烈冲突难以弥合。

欧洲乃至大多数西方国家的理念中,将个体自由摆在社会价值的基石地位,而这种观念在社会与政治生活中的基本体现则是个人的绝对自由。

因此,有相当一部分欧洲民众仍然不理解政府抗疫措施对其生活带来的种种限制。这些理念在客观上将使得民众对现行措施的遵守上大打折扣,同时也将使得民众对政府治理能力以及经济社会痼疾的不满形成叠加效应,加大对政府和执政党的不信任,给欧洲的政治稳定带来更多涌动的暗流。

其次是如何平衡经济与抗疫之间的关系。

欧洲经济在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衰退潮以后,推动复苏并迎接新开端的急迫性不言而喻,尽早走出疫情是欧洲下半年乃至明年实现复苏以及强劲与否的关键。

然而,其他地区特别是亚洲国家的经验表明,较早且严格的封锁措施是经济复苏的关键,但此次欧洲的第二波疫情与过早解封仍有一定关联。

在二次封锁的同时,欧洲国家在经济上将面临比年初更严峻的压力,各方普遍预测“封城”措施很可能造成下半年经济复苏成为泡影,令欧洲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W型走势风险。

另外,欧盟及各成员国在疫情以来采取的就业救助、企业信贷、抗疫支出等财政扩张政策,大幅推高了政府财政赤字率和公共债务比。

对于欧洲国家而言,目前果断“封国”“封城”的同时,平衡各方诉求、增强国家抗风险能力和社会经济韧性,是其不得已的理性选择。

而真正走出疫情阴霾回归发展轨道,则急需疫苗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全世界在多边主义的理念下增强互信与务实合作。

欧盟作为全球化一支重要的力量,在当下最需要的是克服犹疑心态和自我放弃,真正从公共利益出发达成协调一致的行动,携手度过黎明前最黑暗的一段时间。

□董一凡(学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