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警暴枪暴频仍、枪支购销两旺 美国社会深陷暴力循环

2020-10-29 17:04 央视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报道,美国枪支交易相关机构——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NSSF)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至今,全美枪支销售量已超过1540万支,仅9月就售出160万支,同比大涨61%。预计全年枪支销量很可能超过2016年的1570万支,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同时显示,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最初几个月里,由首次购枪者购买的枪支约占美国全部售出枪支的40%,远高于过去20年24%的平均水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首次购枪者推动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相关的枪支销售激增。

美国人买枪本身并不奇怪,奇怪的是,美国人的买枪热情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如此暴涨?

警察施暴难收敛  非洲裔美国人购枪量飙升 

NSSF在统计中还发现,今年非洲裔美国人购枪数量的猛增尤为明显,9月更是飙升了58%。美国全国非裔枪支联合会称,年初以来,该机构会员数量大幅增加了约5000人,增幅达17%。而警察暴力执法是促使他们购枪的主要因素之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新的佐证马上就来了: 

◆当地时间26日下午,美国费城的27岁非洲裔男子沃尔特·华莱士遭警察枪击,送医后不治身亡;

◆当地时间22日,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的35岁非洲裔男子马克·马修·本德尔因被控持有武器,遭警察开枪射杀;

◆当地时间20日,伊利诺伊州警察滥用武力,枪杀手无寸铁的19岁非洲裔青年马塞利斯·斯汀内特,并击伤其女友……

《芝加哥论坛报》:沃基根市长称,斯汀内特被警察枪杀的视频将在其家人观看后公布

这几起事件均在当地引发了新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认为,首次购枪者增加、尤其是非洲裔美国人的购枪量增加,反映了美国国内当前的动荡趋势。

△李伟谈购枪增加

李伟:“美国在特朗普总统执政的四年中社会分化现象比较突出,另外,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暴力活动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今年发生黑人在警察暴力执法下死亡的事件(之后)。在美国大选前景仍不明朗、社会矛盾又不断激化的情况下,美国民众的一个观念就是拥枪自保。民众首次购枪者增加以及非洲裔美国人的购枪率增加,反映出美国国内当前这种内乱、或者说有一些动荡的趋势。”

涉枪犯罪成常态  弱势人群无奈选择购枪自保

NSSF的统计还显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9月美国女性购枪数量飙升了约40%

枪支使用培训师凯利·皮金表示,骚乱、抢劫事件多发促使更多女性为了自保选择购买枪支。今年以来,很多枪支使用培训师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的状态。

女性持枪者在接受训练

另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由于担心疫情、暴力和混乱,加利福尼亚州已有近11万民众购买了枪支,其中4.7万人为首次购买。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这些弱势人群的担心不无道理。自美国暴发疫情以来,全美各地特别是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等大城市涉枪犯罪已成常态,仅最近几天就发生多起:

◆当地时间21日,纽约市连发6起枪击事件,致3死8伤;

◆当地时间20日晚,休斯敦发生枪击事件,致3死1伤;

◆当地时间19日凌晨,洛杉矶好莱坞发生枪击事件……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公布的信息,截至上月,今年以来美国死于各类涉枪案件的人数已超3万

另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统计,全美今年上半年谋杀案发生率上升了14.8%,其中25万至50万人口城市谋杀案发生率飙升了26%;同期全美纵火案发生率上升了约19%,其中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纵火案发生率飙升了52%。

频发的暴力事件让美国民众陷入恐惧,而枪支销售的激增同样引发专家担忧。

预防枪支暴力机构“希望与治愈”基金会执行董事马尔特表示,美国民众对于未知的选举、抗议示威和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前景感到恐慌,“但我们必须谈论枪支给家庭带来的风险。民众购买枪支并不代表他们知道如何使用”。

马尔特

李伟指出,那些严重缺乏甚至完全没有枪支使用经验的民众纷纷购枪,不仅会进一步推高涉枪犯罪率,而且将会加大意外伤害的风险。

△李伟谈意外

李伟:“美国有一些枪支学校教授如何安全使用枪支。但是我们知道,这些弱势群体往往生活在社会底层,可能很难拿得出资金去上安全使用枪支的课程。此外,枪弹不分离(的做法)以及没有特定保险柜、枪柜的家庭,使枪支有可能被青少年甚至儿童当做玩具而造成意外。枪支越来越多会导致枪支犯罪或者枪支意外的情况越来越多。总而言之,它会使美国整个的枪支安全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三市联合起诉白宫  城市治安恶化谁之过?

在连绵不断的反种族歧视和反警察暴力执法示威浪潮中,美国普通民众与执法当局、地方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加快着美国社会的对立和撕裂。

当地时间22日,纽约、波特兰、西雅图三个城市的市政府共同起诉美国联邦政府,反对总统特朗普将三城称作“无政府主义司法管辖区”并以此为由剥夺它们应得的资金补助。诉讼书称,特朗普此举“违反宪法和常识”且“在美国没有先例”,“是被告,而不是(我们这些)城市,正做着无法无天的事情”。 

美媒报道截图

李伟指出,以上三个城市的行动鲜明地反映出当前美国社会治理的难解困局。而白宫对疫情、经济、种族歧视和全美抗议浪潮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错误应对,又在“购枪热”的助力下共同把美国拉入如今的暴力循环。

令人忧虑的美国“购枪热”

△李伟谈后果

李伟:“美国现政府为了总统选举,把民主党(控制的)三个城市列为‘无政府主义司法管辖区’,这种做法肯定会进一步激化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矛盾,实际上也激化了两党支持者之间的矛盾。在这种矛盾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枪支就会加剧矛盾和冲突。枪支暴力最根本的问题不在于枪支,而在于使用枪支的这些人。正因为这些人出了问题,才会把枪支作为他们犯罪或者说发泄自己不满的一个工具。枪支肯定对各种矛盾的激化起着推波助澜或者更加恶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