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研究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已向全国各地扩散

2020-08-09 08:19 北晚新视觉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6月以来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是变异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

研究称,今年3月起日本疫情扩大,主要是由欧洲相关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导致,但在5月下旬已暂时平息。6月中旬起,以东京为中心出现了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并向全国各地扩散。目前日本国内大量增加的确诊患者大都属于这种变异后新冠病毒的感染者。

延伸阅读

“抓重放轻” 医疗资源向重症倾斜

目前看来,日本社会正处于与病毒长期“共存”的状态。

1 日本在收治新冠患者时,采用“抓重放轻”的对策,将医疗资源向重症患者倾斜,允许轻症患者居家隔离,以避免出现医疗资源崩溃的局面。迄今,东京都有500多名患者居家隔离,还有近千人等待住院或者在酒店隔离。

2 日本在病毒检测方面缺乏法律支持。日本《传染病法》规定,可强制传染病患者住院,但是相关部门无权对民众强制检测。曾有回国人员拒绝进行核酸检测直接回家的案例。

目前日本的核酸检测能力为每天3万多份,但是实际每日检测份数多在一两万份。有研究认为,由于缺乏检测,东京都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远远超过已知确诊人数。

3 有观点认为,虽然日本确诊病例数快速增加,但重症病例数、病亡率等指标显示目前疫情形势没那么严重。近期日本新增病例中年轻人较多,重症患者数量较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多次强调,目前日本的疫情形势和三四月份不同,东京都的重症病例数在最多时曾有105例,而目前只有16例。最近一个月,日本新冠死亡病例仅为40例。

日本目前就是在这种与新冠病毒“共存”的状态下,等待疫苗早日问世。日本已经和美国辉瑞公司基本达成意向,如果辉瑞公司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将于2021年6月前向日本提供6000万人份疫苗。

六成日本人出现新冠疑似症状仍上班

据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2月至5月,62%的日本民众在出现发烧等新冠疑似症状后仍然坚持上班。东京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在关东地区对1226名上班族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出这一结论。

日本政府要求出现新冠类似症状的人不要上班,但该调查结果表明这一呼吁未获得足够重视。该调查结果在日本引发热议,有网友称“公司不会轻易让人休假的”,也有网友认为“日本人就是怕被周围人说不敬业”。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