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度空难:前“机”之覆为何没成后“机”之鉴

2020-08-09 00:0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印度空难:前“机”之覆为何没成后“机”之鉴

一个“先天不足”、安全系数偏低的机场,却长期充当印度快运航空的枢纽航空港。

8月7日晚,一架属于印度快运航空的波音737NG型客机,在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卡利卡特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并在山谷中折为两截。机上两名飞行员和至少15名乘客遇难,另有数十人受伤。当时机上共184人,大部分系因新冠疫情而滞留阿联酋并随机返回的印度侨民。

对此,印度民航部长普里指出,由于当时降雨过多,能见度较差,客机首次尝试降落失败,复飞重降又“因大雨冲出跑道”,并最终跌落约10米深的山谷,酿成事故,所幸未发生起火、爆炸等,否则伤亡更为惨重。一些印度本地评论家,也将事故归咎于天气:8月7日,印度气象局对当地部分地区发出强降雨红色预警。

但更多人指出,卡利卡特机场本身存在严重瑕疵。相关消息指出,卡利卡特机场是印度东南部少有的“台地型机场”,其跑道建在低矮的“平顶山”上,四周被山谷环绕,对降落技术和条件要求苛刻。

印度半岛南端是全球罕见、在东西两个海岸线都有季风性气候的地区,每年5-9月都会出现季风、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造成严重破坏和空难隐患。同在西海岸的卡纳塔克邦芒格洛尔机场,就曾在季风季节,先后发生3起民航客机事故。其中2010年5月22日的空难,造成机上152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死亡的惨剧,事故原因几乎如出一辙。但前“机”之覆,似乎并未成为后“机”之鉴。

此次事故中的卡利卡特机场,也是“台地型机场”,有报道称“至少9年前就有专家发出安全警告”。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先天不足”、安全系数偏低的机场,却长期充当印度快运航空的枢纽航空港,和印度航空、靛蓝航空等航空公司的重点航空港,成为印度货运吞吐量排名第11、客运吞吐量排名第12的民航机场。

早在2016年,印度媒体就多次曝光该机场存在的问题,不过当时仅意识到“不便宽体客机起降”,亟须扩大。当时机场负责人贾拉德汉南,认为“至少应将跑道长度(由现有的2700多米)延长至3150米”,但当时邦政府评估认为,仅此一项就需要额外征地156公顷,这意味着需要拆迁附近1500个家庭,补偿费用高,工程难度大。

正因如此,2017年宣告“圆满完成”的“机场二期扩建”,仅仅是将“台地”跑道尽头的“防止冲出跑道安全区”,从原先的60米增至240米,“扩建”后却以此为由大幅增加航班。此次惨痛的空难事故表明,如此“缩水扩建”看似“多快好省”,实则弄巧成拙,得不偿失。

血的教训再次警示,安全隐患的“补牢”必须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一百二十,“八分补”“九分补”的侥幸心理,只会因小失大,后悔莫及。

□陶短房(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