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向波兰增派驻军引质疑

2020-08-05 01:40 新华社

来源标题:美国向波兰增派驻军引质疑

美国3日宣布完成与波兰《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谈判,将向波兰增派驻军1000人。有媒体披露,美国驻军波兰费用大部分由波兰政府承担。

美方上周刚宣布从德国撤军近1.2万人,此番增兵波兰旨在对抗所谓俄罗斯威胁。德国和俄罗斯一些议员反对这一举措,认为侵犯了俄罗斯合法安全利益,恐不利于地区安全稳定。

【波兰自掏腰包】

五角大楼3日发表声明,宣布美波完成《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谈判。协议为深化美波防务合作提供了“必要法律框架、基础设施和费用公平分摊(规则)”,将让美方在波兰的长期轮换驻军在现有4500人基础上增加大约1000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托马斯·坎贝尔当天向美国最新防务网站证实,美国驻军5500人的费用大部分由波兰政府承担。

按照最新防务网站说法,这笔费用具体金额未定,而且双方不会在数周内正式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协议所提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尚未启动。

具体而言,波兰同意出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包括:美陆军第五军司令部前沿指挥所、一个美军师司令部、在波莫瑞地区德拉夫斯科共用的战斗训练中心等训练场所、空军MQ-9“死神”无人机编队所需设施、支持部队进出波兰所需航空口岸、支持特种部队海陆空行动的设施,以及一支装甲旅作战队、一个航空战斗旅和一个战斗后勤支援营所需基础设施。

【强化对俄震慑】

五角大楼声明说,协议与新近宣布的驻德美军重新部署计划均有助于强化对俄罗斯威慑、提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能力,“让我们的盟友放心”。“在北约东翼波兰的驻扎前移将提高我们的战略和行动灵活性。”

波兰国防部说,美军增加在波兹南、卢布利涅茨和扎甘等地驻军将使“波兰乃至整个地区的美国军事存在质量得以更新”。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多年持续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示好,一度建议把驻波美军基地命名为“特朗普堡”。他与特朗普2019年原则上同意增派驻军,双方今年6月在白宫举行第11次会晤。在会晤后4天,杜达成功连任。

美方7月29日宣布从德国撤出1.19万军人,占全部3.6万驻德美军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大约6400人回国,其他人则重新部署至欧洲其他地区。

《金融时报》分析,特朗普政府此举一是对德国表达不满,认为后者没有足额缴纳北约军费,二是想塑造对俄强硬形象。特朗普对俄立场长期遭遇质疑,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2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说,美国正向俄罗斯展现震慑俄方、保护北约盟友的“决心”。

【招致德俄质疑】

驻波美军增加引发德国和俄罗斯部分议员质疑。德国左翼党在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的发言人亚历山大·诺伊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部分驻德美军东移至波兰、波罗的海国家或罗马尼亚“无缘无故,却明显威胁俄罗斯合法安全利益”。

诺伊说,美军在更靠近俄罗斯边界地带驻扎同时违反《北约和俄罗斯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以及30年前两德统一谈判时给予俄方的保证。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尤里·什维特金也告诉卫星通讯社,美军增兵波兰更多带有政治目的,显现美方对波兰支持。“这会迫使我们在这一方向更着力维护安全……我们总会对西方国家为我方量身制定的挑战作出对等回应。”

什维特金认为,波兰领导层没有考虑到未来突发军事事件的可能性。“军队压制与武力恫吓不会带来任何好结果。”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