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威胁封禁 美国年轻人:拯救TikTok

2020-08-05 01: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特朗普威胁封禁 美年轻人:拯救TikTok

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封禁短视频社交软件TikTok的话音刚落,就在美国的“网红”和普通用户当中引起强烈反弹。TikTok平台上,打#拯救TikTok#词条的视频累计浏览量已经超过8亿。

在美国下载量超过1.65亿次

作为一款新潮短视频社交软件,TikTok深受年轻人青睐。据“感应塔”数据分析公司统计,TikTok仅在美国下载量就超过1.65亿次。 “TikTok是我成长的一部分。”17岁的阿什莉·亨尼福德说,“失去TikTok就像失去部分自我。”

亨尼福德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在美国,TikTok早就成为年轻人社交、娱乐、展现创造力的不二平台。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制作、分享或观看TikTok甚至成了一些人的每日“必修课”。

特朗普政府对TikTok的威胁在美国年轻人当中引起强烈反弹。迈克尔·勒是一名搞笑博主,在TikTok有超过3500万粉丝。他很担心TikTok被禁,因此早早就发布视频呼吁粉丝发声表示反对。

勒介绍,TikTok给了他展示才艺的平台,改变了他的人生和家庭境遇,同时让他为其他人带去欢乐。许多人发私信说,正是他的视频帮助他们度过低谷。“2020年发生了如此多不幸,而TikTok一直都是带来正能量的平台。”勒感叹。

封禁言论会招致年轻人反感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文章说,疫情给正常生活按下暂停键,TikTok的受欢迎度和影响力呈爆炸式增长。

19岁的尤里·布拉克认为:“对于‘Z世代’和‘千禧一代’来说,TikTok是我们的俱乐部,特朗普却要威胁它。如果你想干涉我们,我们也要干涉你。”

16岁的艾莉·蔡勒在TikTok平台拥有630万粉丝。在她看来,特朗普威胁封禁TikTok将导致越来越多年轻人反对他,“以前有很多人不喜欢特朗普,现在不喜欢他的人将会更多”。

8月2日,多名TikTok大V联名致信特朗普,他们指出,很多年轻人追捧TikTok,把TikTok视为积极和欢乐的空间,而非愤怒和敌意。在社会两极分化愈发严重的美国,TikTok是唯一能够对冲这种极化的社交媒体。

美政府下狠手是为了“分一杯羹”

特朗普政府对TikTok下狠手的决定,从酝酿到公开,都发生在近一个月内。

7月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封禁TikTok。一天后,蓬佩奥的说法得到特朗普确认。

7月31日,特朗普作出明确表态,最快将于8月1日签署行政令,还称他不支持美国公司收购TikTok在美业务。不过,特朗普的行政令尚没有下文,外界等来的是美国微软公司正在协商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消息。

8月2日,微软声明说,将快速寻求与TikTok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进行洽谈,并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洽谈。除了TikTok在美国业务,洽谈还将涉及TikTok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微软表示,目前是初步商谈,在双方商谈有明确结果前,微软方面暂不透露更多消息。

8月3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如果9月15日前无法完成与TikTok相关的收购案,TikTok必须停止在美业务。特朗普还称,TikTok必须由美国企业收购,而且美国财政部要从中“分一杯羹”。

美国专家就此指出,特朗普的提议没有先例,很可能不符合美国宪法。美国政治杂志《华盛顿月刊》撰稿人戴维·阿特金斯在社交媒体上说,“威胁封禁TikTok以迫使其被微软收购已经是滥用权力了,特朗普竟然还要求分成。”

外交部: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

字节跳动于2016年9月在中国市场推出抖音,2017年在海外市场推出TikTok。出于发展需要,字节跳动2017年年底以近10亿美元收购音乐类短视频社交平台Musical.ly。

2018年8月,字节跳动将TikTok与Musical.ly合并,TikTok随后风靡全球,在美国也不例外。然而,树大招风,TikTok很快被美国政府盯上。

2019年10月,美国国会参议员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联名致信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要求美国情报界评估TikTok等中国内容平台对美国造成的国家安全风险。

在没有拿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二人在信中称,他们担心字节跳动向中国政府提供美国用户数据。紧接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围绕TikTok数据隐私和转移政策对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的项目展开国家安全调查。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美国政府跨部门委员会,被授权评估某些涉及外国投资的在美交易,以确定交易对所谓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该委员会能够建议美国总统阻拦或解除交易。

字节跳动创始人、全球首席执行官张一鸣日前在一封内部信中透露,近一年来,他们一直积极配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调查。

8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做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呼吁美方一些人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视、排他政策。”汪文斌说。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