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高调反华的澳大利亚,这次又被美国“套路”了……

2020-07-03 03:3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锐参考 |高调反华的澳大利亚,这次又被美国“套路”了……

人贵有自知之明,国家更是如此。

然而,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澳大利亚,最近却好像被“有色眼镜”迷惑了双眼。

近段时间,澳大利亚紧跟美国步伐,频频针对中国发难。而为了给自己种种反常举动开脱,澳大利亚政府还倒打一耙,反指中国对其构成“威胁”。

7月1日,澳大利亚宣布了新的国防战略,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2700亿澳元加强国防能力建设。

在宣布这项计划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依然不忘拿中国说事儿,试图将矛盾转嫁给中国。但明眼人早已看出,口口声声说要捍卫澳大利亚的莫里森,实际上却在以本国利益为代价讨好美国。

澳新国防战略“咄咄逼人”,意在“抵御中国”?

在报道澳大利亚的新国防战略时,法新社用了一个词:咄咄逼人。

按照新国防战略,澳大利亚将加强远程打击能力和网络战能力,目标是向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投放兵力。

但在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演讲时,莫里森却将这个词用到了中国身上。报道称,莫里森在演讲中说他关注着“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国的崛起”。

“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我们已进入了一个新的不那么有善意的战略时期。”他说。

而作为战略转向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国防军将致力于建设“更强大的威慑力量”。莫里森说,澳大利亚仍准备向较远的战场投放兵力,只要“这样做是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的”。

《澳大利亚人报》认为,新的国防战略是该国数十年来军事态势最重大的调整,标志着澳大利亚在全球角色上的重大转变,而澳大利亚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则是为了“抵御中国”。

另据新加披《联合早报》分析,莫里森此举意在寻求在印太地区对日益强大而自信的中国加以遏制。在他眼中,印太地区是“我们这个时代占据统治地位的全球竞赛焦点”。

口号喊得响,却是在“给美国做嫁衣”

虽然莫里森是在7月1日宣布的新战略,但澳大利亚在此之前便有所行动。例如在网络战领域,澳大利亚几天前就被曝出正在招募500名网络间谍,并对数字安全进行最大的投资。

这次新国防战略被和盘托出后,澳大利亚在军事领域的野心更展露无遗。《澳大利亚人报》列举了澳计划发展的一些项目,包括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远程海军导弹打击能力和高超音速武器等。

这些项目看起来都很“高大上”,但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是一个仅有两千多万人口的国家,能同时负担这么多项目吗?

《联合早报》披露的一个细节,展示了澳大利亚快速提升军力的方法:在2700亿澳元投资中,包括斥资8亿澳元从美国购买远程反舰导弹,从而使自身的海上打击能力范围扩大两倍。

 

军事学者宋忠平告诉小锐,从澳大利亚列出的清单来看,上面的大部分装备都要从美国购买,所谓投资研制高超音速武器等,也完全是在给美国做嫁衣,澳大利亚自身并不具备这种科技实力。

他指出,澳大利亚在实力达不到的情况下还试图挑起军备竞赛,无非是想要与美国战车绑定得更紧密。

“澳大利亚高估了自己”

莫里森的计划,也引来不少澳国内网友的反对,在他们看来,这次澳大利亚显然又被美国“套路”了。

还有人指出,澳大利亚与其花大钱对付一个“假想敌”,不如在应对新冠疫情这个现实威胁方面更上心一些。

“必须与中国接触,而不是遏制。”

在看到莫里森的新国防战略后,澳大利亚研究所国际与安全事务负责人艾伦·贝姆投书英国《卫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无论莫里森对地区局势如何理解,一个稳定的安全架构都需要中国的参与,那样才能为世界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截图

为了更好说明自己的观点,贝姆还打了个比方:一个蝇量级选手,无论在中量级比赛中多么成功,都无法与重量级选手较量。

他语重心长地劝诫:“记住,中量级选手永远打不过重量级选手。”

宋忠平同样认为,莫里森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的行为完全是庸人自扰,中国军队并没有威胁到澳大利亚,反而是澳大利亚甘当美国的“马前卒”,在反华道路上越走越远,人为制造威胁,这恰恰是澳大利亚没有看清自己的定位的表现。

“澳大利亚唯美国马首是瞻,充当反华急先锋,完全是高估了自己,也高估了美国。”他说。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唐立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