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日增确诊超5万例,特朗普坚称病毒会“消失”

2020-07-03 00: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美国日增确诊超5万例,特朗普坚称病毒会“消失”

当地时间7月1日,美国迎来疫情暴发后的最大单日涨幅,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万例。

这个数据令许多人心惊——要知道,美国确诊病例突破5万例关口用时两个多月,而如今,一天的新增确诊病例就连续突破4万、5万例。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截图。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7月1日晚,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6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2.8万例。

面对反弹的疫情,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白宫疫情应对小组成员、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发出了截然不同的表态:特朗普坚称新冠病毒会“消失”;福奇则警告称美国“正在走向错误的方向”,同时承认政府初期对于戴口罩的混乱态度导致疫情应对缓慢。

23州中止重启计划,加州餐厅酒吧再次关闭

据《卫报》报道,美国疫情追踪项目数据显示,自6月13日以来,美国7日确诊平均数已经翻倍,住院病例数则达到了自4月21日以来的最高值。

仅在7月1日当天,至少5个州——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迎来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

随着新增确诊数不断打破此前纪录,已有23个州暂时中止或是改变原定的重启计划,一些州再次实施相应的管控措施,以减缓疫情扩散速度。

其中,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7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9740例,包括过去24小时新增的5898例以及过去5天内漏报的3842例。加州州长加文·纽塞姆1日表示,该州19个县的餐厅、酒吧以及其他室内场所都将关闭,这影响了该州超过2800万人的生活。

纽塞姆称,“我们的底线是,目前病毒的扩散速度已经非常令人担忧了”。加州的这些限制举措将持续至少三周。

KTLA报道截图。

除加州外,得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特拉华州也已下令关闭或限制酒吧的运营。密歇根州宣布关闭酒吧的室内服务。宾夕法尼亚州、俄勒冈州则要求所有民众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CNN指出,美国即将迎来7月4日的独立纪念日,一些专家认为这可能成为疫情再次扩散的“完美风暴”。波士顿医疗中心传染病专家约书亚·巴罗卡斯称,5月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后,美国多州确诊病例激增,7月4日的独立纪念日或许将出现类似的情况,因为许多民众会旅游、聚会、狂欢,同时忽视相关的防护规定。

特朗普改口支持戴口罩,但表示病毒会“消失”

面对不断增长数字,特朗普此前将此归咎于美国检测量太大,甚至曾公开表示应该放缓检测速度。此外,他一直拒绝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认为这会影响他的形象。

不过,7月1日,坚持了几个月的特朗普终于改口,称自己“完全赞成戴口罩”,“戴口罩非常好”。

据BBC报道,特朗普7月1日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他完全赞成佩戴口罩。在被问及他本人是否会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时,特朗普称,“这么做没问题。事实上,我有一个口罩,我喜欢我戴口罩的样子”,他还称戴口罩的自己看上去像“独行侠”。

特朗普称他戴上口罩像“独行侠”。/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国疾控中心在4月初就开始鼓励民众佩戴口罩,一些民主党人也早早开始佩戴口罩,但特朗普一直拒绝。5月份,特朗普在一次出行时表示,他其他时候会戴口罩,但在面对媒体时摘下了口罩,因为“不想让媒体(因为看到他戴口罩而)开心”。

然而,特朗普虽然改口称支持戴口罩,但他仍然不认为有必要将戴口罩变为一项强制政策,只是要求一些地区的人保持比较大的社交距离。

除此外,特朗普在采访中再次表示,他认为新冠病毒会自己“消失”。在采访中,主持人问特朗普,是否仍然认为新冠病毒有一天会“消失”。特朗普回应称,“是的,是的。当然,某种程度上。而且我觉得,我们很快就将有疫苗了”,“我们正在以非常有力的方式推进……我认为我们在抗击疫情上将做得非常好。我希望,到某种情况下,(病毒)将消失”。

电影《独行侠》剧照。

福奇警告美国单日新增或达10万,初期戴口罩争议令人困惑

事实上,在美国疫情出现反弹之后,曾经“消失”过一段时间的安东尼·福奇再次频频露面,针对美国疫情发出严重警告。

6月23日,福奇和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食药监局局长哈恩、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助理部长吉罗尔参加了众议院听证会,就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接受质询。当时,福奇指出,美国疫情出现了“令人不安的激增”,称未来两周对于控制疫情非常关键。

一周之后,福奇又参加了参议院听证会。他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警告称,美国未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0万例,他也不会意外。福奇还表示,他对于目前的疫情控制并不满意,美国并未完全控制疫情,且“正走向一个错误的方向”。

NPR报道截图。

7月1日,福奇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更是直言指出,疫情暴发之初政府官员关于戴口罩的争议导致民众对于戴口罩一事非常困惑,这也使得很多人到现在仍拒绝佩戴口罩。

福奇称,“我们必须承认,疫情暴发之初混乱的信号——即使当时不建议戴口罩是为了确保医护人员拥有足够的口罩——对于(传达戴口罩有利)的信息是非常不利的”,“这一点不用怀疑”。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官员、卫生部门都不建议民众佩戴口罩,认为戴口罩无用,且应该将口罩让给更需要的医护人员。4月初,美国疾控中心终于发布建议,呼吁民众佩戴口罩,但戴口罩一事又成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党派之争——民主党人大多支持戴口罩,共和党人则反对。福奇认为,这些导致公众对于政府不信任,同时也导致政府疫情应对缓慢。

不过,福奇也表示,随着疫情发展,许多共和党领导人也开始鼓励民众佩戴口罩,包括副总统彭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另据NPR统计,美国18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都已强制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谢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