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明州华人在“风暴中心”亲历抗议:根源性问题早已埋下

2020-06-05 01:15 环球时报环球网

来源标题:明州华人在“风暴中心”亲历抗议:根源性问题早已埋下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当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在美国各地蔓延,引爆全美抗议的源头——明尼阿波利斯现在的情况如何?在通常不甚热衷参与政治与社会事务的华人眼中,亲历这场突如其来的社会运动又是怎样的感受?今年43岁的周先生是一名旅居明尼阿波利斯的华人,他同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分享了自己亲历的点滴。

“我完全没有想到局面会变成现在这样。”回想起几天前发生的一切,周先生这样感叹道。25日傍晚,当乔治·佛洛伊德不幸死亡的时候,周先生正在家中工作,因为疫情的影响,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出门。当时他虽然听说了这个消息,但并没有觉得这会激起多大的波澜,因为大家都认为,涉事的警察一定会马上被起诉。没想到,第二天警察局宣布涉事警员只是被停职,许多当地居民的怒火一下子就被点燃。

“明尼苏达州虽然是个很‘白’的州,但普通民众对有色人种的态度还不错,而且有一种朴素的正义感。然而,当地的权力和执法机关却十分傲慢,就连我自己也遇到过态度十分恶劣的交警。所以,公众长久积累的不满在这一刻点燃了。”周先生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26日,自己陆续在“脸书”上接到住在市区朋友的警告,他被告知有一些地方发生了抗议或暴动,不要前往,也有朋友发信息号召大家一同上街抗议。

据周先生说,暴动最激烈的地方集中在明尼阿波利斯的圣保罗区,那里恰好是不少华人居住的区域,还有几个大型的华人超市,自己平常也经常去那里买东西。所以,虽然当地很少有华人主动去参与黑人和白人之间的议题,这次的抗议还是影响到了华人。“这几天我都没有再到那里去买东西”,他告诉记者,而由于疫情使很多人在最近两个月中失去了工作,一些人也趁乱打砸抢劫。

在这名明州华人眼中,这次暴动虽然事发突然,可很多根源性的问题却早已埋下。他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2015年前后,明尼苏达州接收了不少从非洲来的难民,但当地政府却并没有为他们做太多后续的安置工作。“现在大部分黑人还是在做比较低阶的工作,混得比较好的也就是开Uber。”周先生说,“在这次暴动的圣保罗区,平常就经常可以看到黑人乞讨。在超市门口,有人专门检查购物袋,遇到黑人一般都会拦下来检查。”

还有一个抗议升级的重要原因就是疫情下凋敝的民生。“很多商家倒闭。我的邻居在软件公司上班,公司一下子裁了70%的人,剩下的人领半薪。学校停课,很多老师、校车司机等也失业。网络上找临时工作的帖子也增加了。”周先生这样形容明尼阿波利斯现在的情形。

好在两天的大规模抗议后,明尼阿波利斯已逐渐恢复了秩序,这一“风暴中心”此刻反而已显得比其他美国大城市更平静,只有一些和平的悼念活动还在继续,以及一些零星的治安案件。“上周日我带着孩子去家附近的公园,突然一群人涌了过来,手上举着抗议的牌子。我第一反应是很害怕,连忙护住孩子,因为我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但他们只是进行了一番演说,然后所有人单膝跪地,悼念死去的弗洛伊德。”他告诉记者,“让我最触动的是那些十五六岁的孩子,他们的眼神都很真诚,绝非作伪,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白人。他们告诉我,他们希望经历过这次风波,明州的权力机关也能放下傲慢和有色眼镜。”

“那一刻,我觉得那个我熟悉的明尼苏达州终于又回来了。”周先生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