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不爽走人?特朗普宣布有条件注销推特

2020-05-29 14:40 京报网

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突破10万之际,特朗普总统正着力应对“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危险之一”,换句话说,就是打击报复推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28日签署一项政令,试图限制联邦法律对美国社交媒体平台的保护,约束社交媒体限制或删除用户言论,被外界认为是向社交媒体宣战。

在签署该政令前,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称,此举是为了“捍卫言论自由,使其免受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危险之一”。

“少数社交媒体垄断控制着美国所有公共和私人通讯的很大一部分。”特朗普警告称,“他们拥有不受限制的权力来审查、限制、编辑、塑造、隐藏和更改普通民众与广大公众之间的任何形式的交流。”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当被问及是否考虑注销推特账号时,拥有8000多万粉丝、被网友戏称为“推特治国”总统的特朗普表示,他愿意删除自己的推特账号,不过前提是他无需再反击“假新闻”。

“如果我们国家有公正的媒体,我会立刻这么做。”特朗普补充道,“没有什么比删除我的整个推特账号更让我愿意做的了。”

特朗普推特账号截图

特朗普力推的这项新政令,指责社交媒体平台“援引不一致、不合理和毫无根据的理由,用审查或其他方式惩罚美国人的言论”,其中特别提到,推特公司“有选择地”对“某些推文”贴上警告标签。

就在2天前,特朗普关于“邮寄选票”的推文被推特平台打上“事实核查”的警告标签,提醒用户该言论可能是错误信息,因为特朗普声称邮寄选票将导致大选舞弊,但据媒体核查并无事实依据。

特朗普推文被打上警告标签

此举让热爱发推、特别是热衷散布阴谋论和假消息的特朗普感到强烈不满,他怒斥推特公司“干预大选、限制言论自由”,并且长期以来“压制保守派的声音”,威胁要“严格监管”包括推特在内的社交媒体平台甚至“关停它们”。

对于特朗普的打击报复,推特公司28日晚回应称,新政令是对《通信规范法》第230条的“政治化处理”,该法律保护了美国的创新和言论自由。“企图单方面削弱它,将威胁互联网自由的未来。”

《通信规范法》第230条为推特、脸书、谷歌等互联网公司提供了广泛的豁免权,使其不被视为用户所发信息的发布者,从而保护在线平台免于承担大部分内容相关责任。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诸多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此举威胁到社交媒体平台的基本言论自由权,涉嫌违背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特朗普试图窃取法院和国会的权力,以改写存在几十年的既定法律。”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说,“他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决定什么是合法的。”

据美《国会山报》报道,通常与共和党人保持一致立场的美国商会,也发表声明尖锐批评特朗普,“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引领着世界,出于政治目的试图对其进行审查,这令人难以置信。”

不少法律专家指出,特朗普签发的政令恐怕并无效力,因为这需要国会配合。耶鲁大学法律教授杰克·巴尔金(Jack Balkin)认为,任何试图对社交媒体公司网站内容进行监管的尝试,都可能需要国会的意见和批准——而且几乎肯定会面临强大的法律挑战。

特朗普28日也承认该政令面临法律挑战,“我想法院会对此提出质疑”。

据英国《卫报》消息,一些批评人士说,这是特朗普激起争议并分散注意力的最新举措,因为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刚刚突破10万大关。

《卫报》网站28日发表《为什么推特应该封了特朗普账号》的文章,指出特朗普关于社交媒体的政令将掀起一场关于互联网自由言论的激烈争论,这很可能不会有任何结果,但这场人为制造的争论转移了媒体的注意力。

文章指出,如果推特叫停这场虚假的争论,禁止特朗普一再严重地违反其规则,并帮助所有人专注于更重要的事情,那将符合所有人(包括其自身)的利益。

文章随后列举出一系列“更重要的事情”——

美国超过1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这个数字可能被低估。

美国超过170多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这个数字几乎可以肯定是少算了。

美国联邦政府在大流行之初完全搞砸了新冠病毒检测工作,并在提供足够的检测方面继续滞后。

在过去10周内,有4000多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

美国有6万多名医护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近300人死亡。

……

目前没有任何联邦政府层面的计划来解决这些问题。

死亡人数还在不断上升。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