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剑桥大学知名教授:新冠病毒——灾难与机遇

2020-04-16 17:27 光明网

来源标题:剑桥大学知名教授:新冠病毒——灾难与机遇

编者按

“新冠肺炎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4月3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媒体上如是说。同一时期,著名语言学家、哲学家乔姆斯基在接受采访时发出了这样的预警:“现在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不仅仅是因为冠状病毒,我们应该认识到世界的缺陷与不足,整个社会经济功能失调的深刻缺陷。”

正如两位耄耋思想者所表达的,新冠病毒全球传播的四个月,也是他们对世界进行深入思考的四个月。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取得抗疫的胜利,全球抗疫在深层上反复强调着人类历史前进的一个道理:唯有合作才能迎来光明前景。当人类面临的整体问题极致化地从新冠肺炎疫情中体现出来,当世界遭遇了与二战、冷战、恐怖主义、金融危机等完全不同的历史困境,当加强全球治理的紧迫性骤然上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不仅仅是世界所需,更是世界所急。

疫情将如何改变世界,我们将往哪里去?从今天起,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将创设《光明国际论坛笔会》专栏,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将如何改变世界》,邀请国际组织领导人、国外前政要、中外专家学者、知名跨国企业高管等对这一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世界历史上的所有重大时刻,都是全球思想智慧风云际会的时刻。我们相信,今天人类的出路,也在思想之光投射的方向。

【光明国际论坛笔会】  

作者:艾伦·麦克法兰(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社会人类学教授)  

剑桥大学知名教授:新冠病毒——灾难与机遇

艾伦·麦克法兰

我听说,中文中的“危机”一词是由表意“灾难”和“机遇”的两个字组合而成的。这似乎特别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

人们往往更容易看到灾难,我们都为亿万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苦难而悲伤。然而,机遇也可能同时存在。潜在的机会只能猜测,因为当我们试图预测未来时,一切实际上都是猜测。不过,我们可以用经过验证的方法,即回顾既往趋势,看看历史和近年发生了什么,然后沿着既往趋势推断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个放大镜,可以放大正在发生的事情,或者像一种强烈的兴奋剂,或者像植物上的一种肥料。它将使正在缓慢演变的趋势提速。这种情形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过,因为难以想象的苦难所造成的绝望,许多技术、社会和政治变革得以加速。

中国抗疫成功意味着什么

第一个趋势涉及对中国的承认。过去20年里,特别是当中国举办奥运会时,世界其他国家突然意识到中国的非凡复兴。几乎在一夜之间,事情变得很明显,中国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许多领域的世界领先者。19世纪的帝王刻板印象和20世纪中国政治动荡岁月给世界留下来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被一扫而空。认识中国变化的这种趋势可能会继续下去。我不记得近代史上还有哪段时间中国的日常生活被国际媒体如此广泛地报道过。

中国人民对新冠疫情做出了非同寻常的反应,赢得了许多关注细节的人们的赞扬,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正如一些外部人看到的那样,中国的抗疫成就不是通过恐惧或压制性的中央控制实现的,而是通过群体团结、相互同情、理性规划和负责任的行为来实现的,这使它变得更加令人难以置信。

与许多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悲剧性混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抗疫更加令人惊叹。中国如此有效地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使得西方对中国亏欠巨大。如果新冠病毒以在欧洲和美国肆虐的情形席卷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口,我们现在在西方会陷入更加可怕的困境。

抗击新冠病毒的成功只是中国更大规模的进步进程中的一小部分。许多预测认为,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在21世纪20年代末超过美国,而几年前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美国。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意味着我们将面临中美两国几乎平分秋色的10年,就像两队船员并肩比赛,面临相互碰撞或造成损害的危险,最近的中美关税和高科技对抗就是这方面的迹象。

然而,如果超越的速度加快了,就像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超越英国一样,如果超越发生得很快,而且被其他事件淡化了,那么我们可能会避免一场严重的冲突。格雷厄姆·艾利森在其著作《注定要战争》(2017年)中分析的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战争可能是争夺霸权的结果——可能会避免,因为人们全神贯注于其他事情,醒悟后才发现已是一个新的现实。

我猜想,通过审视当前的事件,中国将对自身的一些固有弱点有很大的了解。例如,房地产投机泡沫将被戳破,更多的注意力将放在生产性行业和科学研究上,国内贸易和消费会得到更多关注,对某些国家的贸易依赖将减少。这将使中国更加强大,能够更加有效地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剑桥大学知名教授:新冠病毒——灾难与机遇

4月14日,在美国纽约,人们在一家超市外排队等待购物。新华社发

新技术应用时代提前到来意味着什么

过去20年的另一个趋势是用机器取代人力。在目前的这场疫情危机中,这一速度大大加快。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应用的兴起,本可能需要10年或20年的时间,现在在几个月内就发生了。新的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时间点,可能会被界定在这场流行病期间,无论这是好是坏。

另一个趋势是大数据的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涉及收集和存储大量关于个人的信息,特别是通过移动设备收集材料。这一趋势得到极大的加速,它的成功运用是新冠病毒在中国、韩国和其他地方得到控制的原因之一。它通过追踪接触者,允许足迹健康的人获得额外的自由,这是其好的一面。然而,赋予它高水平的国家权力、可能的滥用和侵犯隐私,是其潜在的负面因素。

还有一个趋势是与过去两个世纪的体制模式分道扬镳。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建立在19世纪的思想基础上,为了提高效率,需要将人类聚集在一起。如果你想生产商品,你必须有工厂。如果你想教育孩子,你必须让他们去学校和教室,或者大学和演讲厅。如果你想给别人治病,你要让病人到医院和病房。如果你想监管社会,你必须建造大型监狱。如果你想让人们享受娱乐,你就要让他们去体育场、电影院或音乐厅。

随着互联网和其他交流渠道的兴起,所有这些都在改变。我们正看到,你可以在家里工作,也可以在村里或邻里小群体中工作。在中国,人们从大城市返回,或者在任何地方创办小企业,这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你可以远程学习,也可以在规模小得多的专业小组学习,远程教学可以是高质量和个性化的教育。你不需要去大医院治疗大多数疾病,得益于良好的信息、可获得的药物、分布于各地的诊所,几乎所有的疾病都可以在网上诊疗。我们发现,很多娱乐活动甚至社交活动都可以在家进行,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小组一起唱歌、锻炼、玩耍、阅读或聊天。

换句话说,统一的、集中化的生活体系正在朝着更本地化、更社区化、更有意义的在线和真实的面对面关系发展。世界各地的人们再次发现了他们的邻居。即使在大城市,人们也越来越有这样一种感觉,即他们与周围人的生活并无二致。

重视自然与传统意味着什么

过去几年的另一个趋势是,人们认识到,由于我们在浪费所有的资源——空气、水、土壤、植物和动物,我们正在毁灭世界。污染、土壤退化、碳排放,生态危机的所有这些特征众所周知,而世界人口的增长加剧了这场危机。对此人们已经开始有所警觉,特别是在过去数年里,年轻人对此感到震惊。但是,他们不断被告知,他们的梦想只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然而,当北京或纽约上空蓝天敞开,当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的星星和月亮时,我们看到了一切都是可能的。当飞机和汽车静止下来,我们又能听到鸟声时,我们意识到我们失去一些东西,也可以找回一些东西。当我们发现一个更缓慢、更温和、更丰富、更感官的世界的美丽时,主张改变生活方式的人们很可能就得到了论据。也许造成污染的旅行会更少,也许油气生产的崩溃还会持续,绿色能源的发展会加快。这可能是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的开始。

我们也在学习重视更传统的方式,以适应我们的身体和自然世界。一个例子是人们对身心锻炼、瑜伽、普拉提、太极和其他运动的兴趣迅速上升。另一个例子是,在印度、中国和其他地方,一些传统草药在对抗病毒方面取得了成功,赢得了尊重。

加强全球治理和相互支持意味着什么

最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意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里,这是一个巨大的趋势。全球主义,无论是电信、互联网、教育交流、旅游,还是漫长而相互交织的商品供应链,都有了巨大的增长。面对任何形式的媒体,甚至是大城市的街道,任何人都能看到我们现在是同一个世界。

蝴蝶效应——一只死在安第斯山脉的蝴蝶可以通过涟漪效应改变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真实和明显。

至少,我们可以希望我们的“无国界问题”会提醒我们是一个人类共同体。全球治理和相互支持的世界机构,在过去20年里遭到毫无意义的战争和分裂的蹂躏,在枯萎之前可能会复兴。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可以发挥主导作用,因为它拥有和谐和相互负责的儒家伦理,以及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理想,就像它在这场国际危机中对许多国家提供支持一样。

我们可以从一个相互争斗的、零和的世界中走出来,进入一个更健康、更具协作性的世界。

机会很可能从当前这个痛苦和焦虑的时期浮现出来,但只有当我们作为一个物种有足够的智慧去欣赏它时,机会才会出现。这正如中国人所说,危机既是灾难也是机遇。

(光明日报记者林卫光翻译,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