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政要和医学专家批评特朗普暂停缴纳世卫会费

2020-04-16 03: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国政要和医学专家批评特朗普暂停缴纳世卫会费

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记者 孙丁 刘品然)美国政要和医学专家14日纷纷表态,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作出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的决定,并称这一做法别有用心。

特朗普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他说,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超过4亿美元会费,作为世卫组织的主要赞助方,美国有责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

美国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副主席帕特里克·莱希当天发表声明说,在这百年一遇的疫情中,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就如同在敌人逼近时暂停向盟友提供弹药。随着死亡病例增加,特朗普不想承担责任,转而责怪他人。世卫组织正在履行重要职能,需要得到强有力支持。

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当天发表声明说,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国际合作,美国在此关键时刻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是在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声明强烈要求特朗普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美国外交学会全球卫生项目主任托马斯·博利基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世卫组织在全球应对流行病问题上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在应对新冠疫情危机方面,世卫组织基本上交出了不错的答卷。美国应努力增进世卫组织的效率,而不是在危机中削弱它。

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廷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在卫生危机中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是“不体面的”做法,随着疫情蔓延,此举将是致命的,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全球合作。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杰里米·科宁迪克认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却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这样做是在转移视线,想让世卫组织成为替罪羊。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4日电(记者 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晚间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疫情的努力绝对关键。

古特雷斯说,全球正在抗击新冠疫情,削减世卫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行动所需资源不合时宜。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病毒“在我们一生中前所未见,因此需要采取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他强调,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一致,努力遏制这种病毒及其破坏性后果。古特雷斯还对世卫组织成千上万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敬意。

 

外交部: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职责义务

针对美方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

有记者提问: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对美方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严重关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中心协调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赵立坚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正处于关键时刻。美方这一决定将削弱世卫组织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

赵立坚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世卫组织为推动国际公共卫生事业、应对全球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日报记者 刘柳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