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金主优先”:美国政治观的实质

2020-04-15 04: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金主优先”:美国政治观的实质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特朗普怨天尤人、甩锅泄愤的戏码也在升级,猛烈“嘴炮”中,也“秃噜”出几句大实话。

在日前的白宫记者会上,对于“削减对WHO拨款是否合适”的提问,特朗普似乎完全忘记了美国常年拖欠会费这回事,理直气壮吐槽:美国每年给的会费比中国多十倍,但WHO却以中国为中心,我不喜欢这样。言下之意,美国出钱多,WHO就该为美国说话办事、唯美国之命是从。然而,在国际组织内,成员国按能力大小缴纳会费,是义务所在;而国际组织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也是其价值所在。如果谁出钱多就为谁服务、替谁站台,岂不成了金钱附庸、打手跟班,哪还有公平正义、规则秩序可言?

道理简单,但在美国“金主政治”的酱缸里泡透了的“特朗普们”是想不通的。纵观“美式民主”,金钱深深植根于所有层级的选举之中,筹集资金是参选者的入场条件,投资与回报是基本的游戏规则。21世纪以来,短短8年时间,总统候选人的选举费用就从2004年的7亿美元,飙升到2012年的20亿美元,2016年更达到惊人的66亿美元。而且不只参选总统金钱门槛颇高,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赢得一个参议院席位的平均成本为1940万美元,赢得一个众议院席位的平均成本超过150万美元。“看钱说话”的“权”“利”游戏,为富人和利益集团招徕笼络各级候选人营造了温床;而候选人上台之后,必然“投桃报李”,为其背后的金主们争取更多利益,进行心知肚明的“延期付款”。

作为金主政治的胜出者,特朗普以地产大亨的角色入主白宫,更组建了被称为“350亿美元富豪俱乐部”的最贵内阁。一道“旋转门”下,出则为商,入则为官,政治与金钱间没有“遮羞布”。这样一位总统,自然会更赤裸裸地将金钱至上、交易第一的做派应用到内政外交中。对WHO的抨击,不过是他习惯性地把那套金钱逻辑应用于国际政治罢了。回顾近几年,美国始终以高高在上的金主心态对待所有国际组织,诉求稍不满足,轻则威胁大骂,重则赖账退群。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到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到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等,皆因认为美国利益没有“优先”。这副唯我独尊的霸蛮嘴脸,也成了优化国际治理的绊脚石。

但在当今世界秩序下,这种霸蛮却日渐不可持续。近年来,随着新兴国家崛起,世界多极化进程加快,美国的“一言堂”正招致越来越多的反对。“单极”梦碎,色厉内荏,美国政客只能一次次用诬陷中伤,为自己的失误满世界找替罪羊。而这,除了证明自己无能,又能如何呢?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胡宇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