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石油历史性减产难改油价颓势

2020-04-15 01:08 新京报

石油战还没有结束,只不过将换一种形式继续。

惊心动魄的国际原油价格战打了近一个月后,终于在4月13日凌晨宣告结束。

由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他主要产油国组成的OPEC+宣布达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产协议,包括自2020年5月1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首轮减产,减产额度为970万桶/日;自2020年7月起减产770万桶/日至年底;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减产580万桶/日。

这份协议让国际石油工业避免了崩溃。但参加了这次国际石油战的相关各方,未必能就此松一口气。石油不是简单的能源商品,它同时也是金融产品和信用品。把这些潜在价值都包括进来后,才能估算这份协议的价值有多大,对于国际金融市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减产协议的有效期长达两年,由此保证了石油生产国不会在两年内再度大打出手,这是可以令各方满意的一面。但额度最高的首轮减产,也不过970万桶/日,并没有达到预期。

石油和国际资本市场之间的关联渠道很大程度体现在美国的高收益债上。高收益债就是风险大但信用相对垃圾的债券。许多美国页岩油气企业的崛起,不依靠银行的间接贷款,而更多地依赖于发售与勘探、开采页岩油气相关的高收益债券。故事够好、运气够好就能让企业和投资者都满意。

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2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20年至2024年,北美与探勘业务相关的债券有860亿美元到期。其中多数属于高收益债。3月份的石油战把国际油价打到20至30美元一线后,美国与页岩油气企业相关的高收益债出现大面积违约的风险,投资者不计代价赎回,引发其他投资者恐慌,这是美股连续熔断的内因之一。

违约不会即时发生,但可能在数年里的任何时间都出现。这是最恐怖的。这一幕2014年上演过一次。当时布伦特原油从100美元跌到30美元一线,到2016年美国高收益债大面积违约。没有这件事,美国页岩油气的扩张还会再快些。

OPEC+减产后,是不是美国页岩油气就稳了?国际资本市场的雷就排除了?不是的。关键还是看减产后国际油价能不能回到美国页岩油气的成本价。美国页岩油公司每桶油成本最低的28.66美元,最高的78.3美元,大致平均成本在50美元。而OPEC+减产后国际油价回到30美元目前还很难。如果美国页岩油企业还是亏损,高收益债违约风险就还很大,并会牵连到美股和国际资本市场。

基于金融市场还会受美国高收益债牵连的原因,可以说石油战还没有结束,只不过将换一种形式继续。

首先是国际油价目前还不能企稳。不管减产保价协议设计得多好,但需求才是决定性因素。没有需求,加之此前油价下跌导致各主要需求国石油库存普遍上升,至少目前需求不会突然上升。减产协议实际上能影响的就是主要产油国亏多亏少的问题,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油价颓势。

其次是看美国页岩油能承受多长时间。在OPEC+减产协议中,美国承诺减产160万至200万桶,其中包括承担墨西哥不情愿减掉的30万桶额度。这能为美国页岩油企业挽回多大损失还是未知数。

特朗普说,减产协议将拯救美国数十万个就业岗位,这是要打折扣的政治表态,主要是向美国石油工人显示政绩,不能偏信。下一轮石油战最大的变数是,如果国际油价上不去,会不会转成新的地缘政治危机。说实话,减产协议远不如限制几个主要产油国的生产能力来得有效。美国疫情还没有管好,最近却多次宣称委内瑞拉、伊朗的威胁,意图昭然若揭。

硝烟远未散去,这就是OPEC+达成减产协议后的真实情况。

□徐立凡(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