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实施紧急状态后 日本疫情仍在加剧

2020-04-13 06:25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实施紧急状态后,日本疫情仍在加剧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日本政府日前宣布,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时间持续至5月6日。不料,在实施紧急状态后迎来的首个周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期待值”相差甚远,很多民众对此感到不安且愤怒。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实施紧急状态的首个周末,东京繁华市区的人员确有减少,但生活区的人流量和平时几乎没有变化。前来购买食品、日用品的居民惊呼“人怎么还这么多”,更有店主表达了“担心感染病毒”的恐惧心情。报道称,因为百货店等大型店铺暂停营业,生活区的中小型商铺得以以低于平时2至3成的价格从批发商处进货,不少商品以特价销售,意大利面、点心、酒类等日常生活必需品销路良好,却也引发意料之外的混乱。不少商铺表示,“虽然感激客户光顾,但这也说明大家还是缺乏危机感,和如此多的人接触心里还是感到害怕”。据悉,已有商铺开始讨论今后将采取“限流入店”“自主投币式贩卖”等应对方式。

安倍晋三极力呼吁,要想如期解除紧急事态,实施紧急状态的地区至少要减少7成人与人的接触,最好能做到减少8成。但就首个周末的情况来看,现实与安倍的期望仍有差距。

据日本TBS电视台12日报道,日本政府专家组成员、北海道大学教授西浦博表示,推算数据显示,即便减少65%的人员接触,想要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至少需要花费70天以上的时间,必须减少8成,才有可能在实施紧急状态的期限内看到成果。

事实上,日本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扩大。据日本NHK电视台12日报道,东京当日新确诊人数为166人,确诊总数首次超过2000人达到2068人。日本皇宫警察11日首次证实,一名男性干部在核酸检测中呈阳性,但其此前并未和天皇、皇后有过接触。日本相扑协会10日也证实出现首例相扑选手感染病例,目前已禁止该“部屋”(注:指相扑平时集体生活、训练的场所)成员外出以及与外部人员接触。

日本NHK电视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2日,爱知县确诊人数为349人,京都府确诊人数为193人,两地均位列日本疫情重灾区“前十”行列,可都未被列为进入紧急状态的地区。京都府已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将其追加为进入紧急状态的地区。爱知县索性自己主动进入了紧急状态,呼吁民众减少外出。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邢晓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