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冠肺炎+埃博拉+沙漠蝗灾…非洲多国如何渡过难关

来源标题:新冠肺炎+埃博拉+沙漠蝗灾…非洲多国如何渡过难关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日表示,在非洲,新冠病毒已传播到郊区,多个国家出现了聚集性传播和社区传播,本已超负荷运转的卫生系统将面临更严重的困难,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刚果(金)卫生部门10日表示,该国东部新发现一例埃博拉确诊病例。

此外,第二波蝗灾已经开始侵袭非洲,非洲发展银行近日发布公告,已批准150万美元的紧急救济赠款,用于帮助东非9个国家遏制蝗灾。

当前非洲面临着多重挑战,多国如何渡过危机叠加的难关?

点击收听音频

非洲新冠肺炎疫情高危预警

非洲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号23点,全非洲累计报告了131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700人死亡,2171人治愈。

 

当地时间4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了关于非洲新冠疫情形势的发布会。根据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丽贝卡·莫蒂(MatshidisoMoeti)博士的介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多国持续增长。

考虑到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许多非洲国家采取了严格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来应对疫情,如南非和津巴布韦都正在实施“全国封禁”政策,居民除购买食品等极少数情况外,不得外出。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南非总统拉马福萨9号宣布,已实施两周、原定于下周四结束的“全国封禁”将延长到本月底。这些措施在遏制疫情传播方面产生了一定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非洲国家医疗资源较薄弱,应对疫情的能力也有待提高。不少非洲国家检测能力不足,潜在感染人数可能远超目前的确诊人数,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高。

在非洲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初,中国疾控中心就向非洲疾控中心派遣了高级顾问,加入应对疫情的特别工作组,提供相关建议。3月中旬,中国同非洲国家首次就疫情防控举行专家视频会议,来自24个非洲国家和非洲疾控中心的近300名官员和专家参会,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

中国驻非洲国家使领馆也以各种形式与驻在国政府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并向其提供帮助。此外,中国政府和民间团体还为非洲国家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以津巴布韦为例,这里的中资企业出资升级改造津巴布韦新冠肺炎定点诊疗医院——威尔金斯医院,使该医院基础设施和诊治条件大幅改善,收治病患能力明显提升。

刚果(金)再报埃博拉病例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刚果(金)卫生部门10号表示,该国东部新发现一例埃博拉确诊病例,这距离计划宣布本轮疫情结束的时间仅剩2天。

据了解,刚果(金)本轮埃博拉疫情始于2018年8月,2019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本月8号,刚果(金)累计报告埃博拉确诊病例3453例,死亡2273例。

4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刚果(金)东北部北基伍省的贝尼市新发现一例埃博拉病例。根据刚果(金)卫生部门的消息,这名患者是一名26岁的男子,3月底出现厌食和虚弱等埃博拉疑似症状,之后接受治疗,但是病情一直恶化,并于4月10日去世。而根据北基伍省政府的消息,这名患者之前并不在该国埃博拉应对小组密切跟踪的疑似患者名单之内。

目前,刚果(金)埃博拉跨部门应对协调委员会正在跟踪调查177个疑似病例,北基伍省政府再次呼吁贝尼的居民遵守卫生条例,努力切断传染链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贝尼地区也开展了消毒工作。刚果(金)卫生部于11日宣布,在贝尼地区除了原有的监测小组外,还将重新部署埃博拉应对小组。

新冠疫情目前已经扩散到了刚果(金)东部地区,这使得当地因应对埃博拉而变得极为脆弱的卫生系统面临更大的压力,而新冠疫情带来的医疗资源紧张也势必影响到遏制埃博拉疫情的相关工作。除此之外,刚果(金)东部长期活跃着几十个反政府武装组织,曾经多次攻击当地的埃博拉治疗中心,造成11名医护人员身亡,86名工作人员受伤。这样的武装袭击长期存在,也将是应对埃博拉疫情所面临的巨大困难。

新一轮蝗灾侵袭非洲 规模是第一波20倍

除了疫情,还有蝗灾。2020年2月,非洲多国曾遭遇了几十年来未见的大蝗灾,肯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多国粮食减产。据美国媒体10号报道,第二波蝗灾已经开始侵袭非洲,几十亿只沙漠蝗虫的幼虫在索马里被大量繁殖,正寻找着随季节性降雨而涌现的新鲜植被。

当地时间4月2号,非洲发展银行发布公告,已批准150万美元的紧急救济赠款,用于帮助东非9个国家遏制蝗灾。

如果不能遏制蝗灾,将对区域食品安全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目前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等东非国家的沙漠蝗虫灾情仍然十分严重。由于三月雨季期间的大范围降雨,预计将使蝗虫数量在未来数月内增长20倍。中东国家伊朗和也门的情况同样令人担忧,新一波蝗虫群已在上述两国出现。

目前,东非受灾国家有近2000万人已经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如果不能有效遏制蝗灾,将对区域食品安全和生计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可能导致严重苦难、流离失所和紧张加剧。

在肯尼亚,已有20多个郡出现了沙漠蝗虫,对区域的粮食安全和生计构成了巨大威胁。东非沙漠蝗虫防治组织表示,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已经形成了漏斗带和越来越多的蝗虫新种群。

一平方公里的蝗群,一天所消耗的食物总量可以喂饱3.5万人

此轮东部非洲的沙漠蝗虫灾害始于2019年12月份,随后沙漠蝗虫灾害在东部非洲10个国家持续蔓延,其中索马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受灾最重。第二波的蝗虫灾害主要是由于第一波的沙漠蝗虫已经开始产卵,在产卵及幼虫阶段,没有被及时的扑灭。伴随着雨季的到来,给蝗虫的繁衍创造了条件,预计这波蝗虫将在5月份孵化,导致第二波沙漠蝗灾卷土重来。

沙漠蝗虫是全球破坏性最大的迁徙害虫,一平方公里大小的蝗群中包含大约8000万只成年蝗虫,一天所消耗的食物总量可以喂饱3.5万人。因此,蝗虫灾害给以农业为主的非洲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肯尼亚,蝗虫成熟的时候适逢雨季的到来。农民在三月和四月间一直在播种玉米、豆类、高粱等,随着蝗虫种群的增加,专家们担心农作物的萌芽可能全部被吃掉,以至于完全绝收。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蝗虫灾害让事态更加复杂

首先,因为根据防疫要求,农民不仅不能离家,也被禁止聚集防御蝗灾。其次,消灭蝗虫需要大量的农业喷洒,疫情使全球空中货运航班大幅削减,杀虫剂的运输出现了延迟。第三,在资金方面,非洲国家在防疫上加大了支出,使得各国政府无法投入大量资金到消灭蝗虫上来。

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将应对沙漠蝗灾的募款呼吁增加至1.5亿美元,目前已承诺或到账的款项有1.1亿,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政府以及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等多个国际捐款方。粮农组织正为10个受灾国的灾情监测以及空中和地面喷洒工作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