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海外疫情:全球确诊超168万例 英国首相已可下床走路

2020-04-11 09:38 新京报

2020年4月10日海外疫情数据

全球疫情概述: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06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68万例,共计1681964例。全球死亡人数超过10万例,总计102126例。

主要国家数据: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06时30分,美国累计确诊492240例;死亡病例18350例。与前一天0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37936例;新增死亡病例2056例。这是自3月23日以来,美国连续第19天每日新增确诊数破万。

西班牙:据西班牙卫生部10日最新通报,在过去24小时内,西班牙新增457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57022例。该国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605例,累计死亡15843例。西班牙政府当天表示,新增死亡病例数系17天以来最低。

意大利: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最近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10日18时,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8273例,死亡18849例,治愈30455例,累计确诊病例147577例,较4月9日18时新增确诊3951例,新增570例死亡病例。

德国:据德国《每日镜报》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7时左右,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2215例,较前一天新增4034例;累计死亡2707例,较前一天新增100例;累计治愈49900人,较前一天新增3600人。

英国: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截止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9时,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73758例,单日新增5706例;截止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5时,死亡病例8958例,单日新增980例;共完成316836次病毒检测,其中9日完成19116次。

土耳其:当地时间4月10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当天进行了30864次新冠病毒检测,其中4747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土耳其累计确诊47029例。当天新增98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1006例。

伊朗:伊朗卫生部10日宣布新冠病毒疫情最新数据,截至当天中午,伊朗新增确诊病例1972例,累计确诊病例68192例,其中死亡4232例,治愈35465例,有3969例处于重症状态。

法国: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6时30分左右,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25930例,累计死亡病例13215例;与前一天6时30分数据相比,法国新增确诊病例7149例,新增死亡987例。

加拿大:加拿大魁北克省当地时间10日更新的疫情统计显示,该省在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765个,累计11677。新增死亡病例25个,累计241个。

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0日23时(北京时间22时),日本国内累计确诊病例达6134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589例,再创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

疫情小结:

全球新冠疫情导致的衰退不断加剧,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加强了紧急应对措施,踏入被各央行视为风险重重的领域。美联储推出一项覆盖范围广泛、规模达2.3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以支持处于抗疫前线的地方政府;英国央行则表示,将允许英国政府无限量透支。

疫情影响下,南美地区或迎来爆发,厄瓜多尔单日确诊病例增加40%,巴西最大土著部落一名15岁少年被确诊,医学专家担心疫情会导致该部落被“灭族”。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一些国家的报告指出,有超过10%的卫生工作者被感染,而中国、意大利、新加坡、西班牙等国的信息正在帮助世卫组织了解其中原因并制定对策。

海外疫情大事记/关键词

 英国:英国首相或要1个月后返岗;英央行允许政府无限量透支

英国首相已能下床走路,但可能要在一个月后才能重返职位

据唐宁街10号(即首相府)当地时间10日下午消息,作为康复治疗内容的一部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经能够在休息间隙短时间行走。在病房鲍里斯·约翰逊向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医务工作者的杰出工作诚挚致谢,并表示他的心和所有其他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们在一起。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日援引英国政府消息来源称,正在接受新冠肺炎治疗的首相约翰逊可能会在一个月后重返职位。

4月9日,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首相约翰逊精神状态非常好,已于当天晚上离开重症监护室,被送往病房。在病情恢复的初期阶段,他将留在医院,接受非常密切的病情监控。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表示,约翰逊在重症监护室并没有使用呼吸机。

4月10日,英国首相父亲斯坦利·约翰逊接受采访时谈及儿子离开ICU病房。他称自己松了一口气也很感谢NHS的努力,但警告儿子现在必须休息。虽然鲍里斯病情有所好转但不能说他已脱险,不能指望他立即回去工作。此外,斯坦利称儿子与新冠病毒作斗争能帮助英国民众认识疫情的严重性,并形容儿子“差点为了集体牺牲了自己。”

英国央行则允许政府无限量透支!为经济兜底

4月9日,英国央行表示,将允许英国政府无限量透支。英国政府承诺向封锁期间遭解雇的数百万人支付工资、对企业减税并扩大社保体系等。该英国央行周四称已同意必要时向政府提供临时性资金,以协助庞大的疫情支出计划。

英国央行对于此举形同诉诸货币融资、或者印钞无限支持政府支出的说法很敏感。央行强调,这是一项短期措施,任何借出款项都将尽快在年底前偿还。英国央行的行动,意味着现在它比美联储或者欧洲央行更加直接参与政府财政。

 美国:美疫情或趋于平缓;特朗普支持率下降;华尔街大咖中招

安东尼·福奇:美国新冠疫情曲线可能正趋于平缓

CNN10日最新报道称,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当天在接受节目采访时表示,已看到一些有利迹象,表明美国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曲线可能正在变平。

在CNN“新一天”(New Day)节目中,福奇被问及是否认为美国“社交疏离”指导方针应在5月1日前放宽,福奇表示,“在某种程度上,病毒决定着放宽举措是否合适。”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些有利的迹象,正如我在这个节目中讨论过的那几次一样,”福奇解释说,“很多地方都是这样,尤其纽约。我们正看到(曲线)变平和好转的趋势。”

福奇还补充说,在美国重新开放之前,他希望看到一个“明确的迹象”——即报告的(新增)病例正在下降。

“你不会想过早地放宽限制措施,然后——又回到同样的情况中,”福奇告诉CNN:“我们正在寻找各种迹象,表明我们可以逐步向前推进,基本上让美国以更正常的方式重新开放。”

特朗普支持率下降!被质疑应对疫情不力,美民调显示其支持率落后于拜登

4月9日,美媒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质疑特朗普处理疫情的表现,并反映在他支持率的下滑上。昆尼皮亚克大学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受访民众在被问及“若现在大选你会投票给谁”时,49%的人选择投票给拜登,41%的人投票给特朗普。但和其他主流媒体不同的是,福克斯新闻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稍有上升至49%,不支持率下降至49%。

华尔街大咖“中招”!摩根士丹利CEO感染新冠病毒,治愈后告知员工

4月9日,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言人表示CEO詹姆斯·戈尔曼约三周前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已康复,正居家办公,CEO生病期间公司仍由他全权掌管。4月9日清晨,戈尔曼在公司内网发布视频,告知6万名员工自己染病一事。他是华尔街首位公开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CEO。自3月疫情在美加剧以来,各大银行员工已回家办公。

美学者:大多数纽约新冠病毒来自欧洲,而非亚洲

据美国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于2月中旬就开始在美国纽约地区传播,这比该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日期早了几周,而病毒主要来自欧洲,而不是亚洲的旅行者。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等媒体援引《纽约时报》报道,追踪美国新冠病毒暴发的两个研究小组发现,美国于1月31日对曾到访中国的外国人实施禁止入境禁令前数周,新冠病毒已通过欧洲飞往纽约的航班进入该国。到3月中旬美国彻底停止来自欧洲的旅行时,已有数千人被感染。

纽约大学团队以及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一个团队为了追溯美国新冠病毒的源头和全球传播时间,分别对3月中旬来自纽约感染者体内的两组不同基因组的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分析。最终,两个研究小组公布了相似结论,两组新冠病毒的基因组都与源于欧洲的病毒相似。尽管还无法确定具体是哪些航班带来了这种病毒,但他们明确表示“全球传播的时期”是从1月下旬到2月中旬。

“大多数显然来自欧洲,” 西奈山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研究小组的遗传学家哈姆·范·巴克尔(Harm van Bakel)表示,他的研究报告正在等待同行的评审。这两个团队也表示,如果更早进行积极的测试,就可以发现病毒的隐藏传播。

448人确诊!美国一监狱出现集中感染,囚犯在窗户上写字求救

美国库克县近来发生一起监狱集中感染新冠肺炎事件。据库克县警方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9日晚,该监狱已累计确诊448人,其中包括276名囚犯和172名警方工作人员,其中1人死亡,21人被送往医院救治。

因不满监狱应对疫情的政策,囚犯们发起抗议。他们在窗户写下“救救我们”、“我们的命也是命”等求救标语。在押囚犯希望被释放或转移,这一要求被地方法官驳回。当局表示将保证囚犯安全,但囚犯家属仍表示不放心。

 土耳其:夜间宣布宵禁 民众没带口罩就上街抢货

当地时间4月10号夜间,土耳其内政部突然宣布从10号24时起至12号24时周末两天,包括首都安卡拉、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内的31个省的公民禁止上街。消息一出,不少伊斯坦布尔市民连夜出门,赶在宵禁令生效前抢购物资,社区小卖部、面包店等门口排起了长队。有的地方因为排队人太多,一度引起交通混乱。且多数民众并没有佩戴口罩,也没有遵守此前政府要求的“人和人之间至少保持三步距离”的规定。

伊斯坦布尔市长伊玛姆奥卢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批评称宵禁的通知来得太过突然,伊斯坦布尔市事先并不知悉。伊玛姆奥卢抱怨称,如此重大的决定没有提前通气达成共识的话,只会引起恐慌和混乱。

根据土耳其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10号,土耳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7029例,累计死亡1006例。

 法国:唯一在役航母“戴高乐”号已至少确诊50例

据法国《普罗旺斯报》10日消息,法国国防部证实,“戴高乐”号航母上至少有50人确诊,其中3名士兵已通过空运方式被送往法国南部土伦市的一家医院治疗。“目前,船上士兵的健康状况还未出现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戴高乐”号上共有1760人,现在只有66人进行了检测。目前,该航母正航行在大西洋上,目的地是她的母港——法国土伦海军基地。

法国海军原本预期,1月21日开始执行任务的“戴高乐”号将在4月23日返回母港,但现在她的返港时间将会提前。“戴高乐”号是一艘核动力航母,是法国海军唯一一艘在役航母,也是法国海军的旗舰。

 厄瓜多尔:确诊病例单日增加40%,达7161例

根据厄瓜多尔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10日,厄瓜多尔累计确诊7161例新冠肺炎病例,比前一日的4965例增加了40%。其中,超过6000人病情稳定,接受居家隔离,223人接受一般住院治疗,171人为重症治疗状态。目前累计死亡297人。

厄瓜多尔内政部长玛丽亚·宝拉·罗莫(María Paula Romo)表示,确诊病例快速增加源于该国病毒检测能力的大幅提升,4月10日的数据是最近几天检测数量增加的结果。为应对快速发展的疫情,厄瓜多尔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目前除医疗、水电、食品供应等基本服务外,其他公共服务和商业活动暂时停止,边境关闭并实施宵禁。目前,当地政府通过手机GPS信号监测居家隔离的确诊患者,违反规定擅自离家、对公共健康造成威胁的确诊患者将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

 意大利:科考人员因疫情被困北极 ,北极狐等动物为邻

4月9日,据意大利《共和报》报道,28岁的意大利极地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马克·卡苏拉因疫情被困北极研究站。每天开门,他可以看到的是北极狐和北极熊等动物,却很少有人。卡苏拉表示,自己的归程日期从1月延期至今,取决于意大利甚至整个欧洲疫情发展的情况。但他称自踏上北极之旅当日就已经作好迎接意外的准备,而且在全球疫情暴发之时,北极不失为一片世外桃源。

意大利总理孔特:管控措施延长至5月3日

当地时间4月10日晚,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实施的包括限制人员流动、停止非必要商业及生产活动的措施将持续至5月3日。这是一个艰难但必要的决定,他为此承担全部的政治责任。

孔特呼吁,防控措施的实施效果需要民众以行动来支持。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哪怕是公众假期,民众也需继续严格遵守出行规定,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孔特也已召集多领域的专家成立特别工作组,对复工复产“第二阶段”的具体措施进行商讨。他说,意大利政府有决心去尽早放开对所有生产活动的限制,以重新去安全地全面启动经济的发动机,但是现在仍然缺乏这一条件,所以还需要等待。

此外,孔特说,出于民众的需求考虑,将在4月14日起重新开放文具店、书店和出售婴幼儿用品的商店,以及恢复一些林业生产活动。

 日本:安倍政府还不急,爱知县已经慌了:我们自行宣布紧急事态

4月10日,日本爱知县自行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爱知县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经高居日本第5位,但在4月7日安倍晋三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中,爱知县没有被包括在内。爱知县自行宣布紧急事态后,要求民众非必须不要外出,紧急事态将持续至5月6日。此外,京都也要求政府将其列入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中。

东京奥组委:无法知晓明夏能否控制疫情,国际奥委会主席取消5月访问日本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10日在线上记者会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取消了原定于今年5月对日本的访问,而组委会也无法知晓明年夏天之前疫情能否得到控制。

武藤敏郎回应了明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的问题,他说:“我不认为任何人可以说明年7月前疫情是否可以得到控制。我们当然也无法给你明确的答案。”当被问及是否还有替代方案时,武藤敏郎说:“我们应该全力以赴,而不是考虑替代方案。”

此外,原计划近期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与东京奥组委的会议,也由实地考察改为线上开会。武藤敏郎表示,他们正与各方沟通,“强烈希望”明年东京奥运会的竞赛场馆和竞赛日程可以按计划推进。

 韩国推新方法检测无症状感染者,可极大提高检测效率

4月10日,据《中央日报》报道,为了提高检测效率,韩国疾病管理本部中央防疫对策本部4月9日表示,跟大韩诊断检测医学会一起制定了一种新的检测方法——样本池合并检测法。

据报道,所谓样本池合并检测法指是把多人的样本混合成一个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再对混合的样本进行分别检测,如果呈现阴性,则无需进一步单独检测,一次完成。目前,在针对疗养院等高危人群聚集处进行新冠病毒排查检测时,韩国防疫部门都采用的是这种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检测,有助于防止集体感染。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长郑银敬在9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样本池合并检测将以卫生环境研究院为中心,在对社区进行集体排查检测时使用。在对疗养院患者等无症状高危人群进行排查时,使用这一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检测效率。但对于那些有症状的人员,仍将使用单独检测的方法。”

韩国相关部门表示,针对无症状人员进行样本池合并检测可以大幅减少检测成本和所需时间,而且不会影响检测的准确度。当日一同出席发布会的大韩诊断检测医学会理事长权桂撤表示:“具体的检测方法由疾控本部和大韩诊断检测医学会下属的三个医疗机构合作进行650次评估试验后最终制定,使用样本池合并检测法进行检测时,将10份样本混合在一起检测,准确率也可保持在96%以上。”

另外,权桂撤还表示:“样本池合并检测法可使有限的资源进行更多更快的检测,国外也在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国际著名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在介绍社区传染病排查检测方法时,也曾介绍过这种方法。”

 硬核感谢!加拿大农民开拖拉机车队向医护人员致谢

4月9日,加拿大媒体分享一段安大略省民众向医护人员致谢的视频。视频显示,数十辆卡车和农用拖拉机组成的车队列队驶过医院,通过鸣笛感谢医护人员。而医护人员也站在院外向他们挥手。一名参加活动的农民表示,他们还需要保持社交距离,所以很开心能用这种方式向前线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巴西最大土著部落惊现首例确诊病例,专家担心疫情将导致灭族

据巴西《环球报》4月10日报道,该国最大的亚马逊丛林土著部落亚诺玛米(Yanomami)出现了首例新冠病毒感染,一名15岁土著少年被确诊,目前正在当地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医学专家担心疫情会导致该部落被“灭族”。

据报道,亚诺玛米部落位于巴西最北部罗莱玛州,毗邻委内瑞拉。该部落分布在230万英亩的丛林中,大约有200多个村落。

4月3日,一名15岁的少年因学校停课返回位于姆卡加河岸边的家乡,不久出现气短、胸痛、咽喉肿痛和发烧等症状,经当地医院诊断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正在ICU接受治疗。这是亚诺玛米部落出现的首例新冠病毒感染。

据悉,亚马逊丛林地区如帕拉州、亚马逊纳斯州和罗莱玛州目前已有7名土著男子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巴西医学专家非常担心疫情将给土著部落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土著部落的老人通常是族群最高智慧和等级秩序的守护者,但他们也是病毒最易感人群,专家们担心部族老人的死亡将给部落带来重大打击,疫情的蔓延甚至会导致土著被“灭族”。据报道,为了阻止疫情蔓延,一些部族已经将族人分散隔离。

据悉,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巴西曾爆发麻疹,导致亚诺玛米部落9%人口死亡。截至4月9日,巴西新冠病毒感染者已超过1.8万人,957人死亡。

 俄罗斯:疫情恶化,莫斯科下周将开始实行通行许可制度

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4月10日在向全体市民发表的讲话中指出,从本周一开始,莫斯科的疫情开始恶化,肺炎重症患者快速增加,以前每天大约500人被送往医院治疗,而今天增加了1300人。他表示,莫斯科今后几周将迎来重大考验,必须保持耐心和勇气,极其负责地对待有关限制规定的遵守情况。

索比亚宁宣布,将于4月13日开始实行通行许可制度。将针对上班及其他目的的出行、各城区内部的通行等分阶段实行许可制度。需要出行者可以提出申请,但莫斯科市当局有权核验所申报情况的真实性。

此外,4月13日至19日,莫斯科还将追加另外一些禁令和限制措施,主要包括:(1) 企业暂时停产,机构暂停工作,政府机关、医疗机构、食品及医疗行业企业、个人防护装备制造商、重点国防企业,航天、核工业和关键基础设施除外。(2)施工暂停,医疗设施、地铁、铁路、地面公共交通及机场的建设和维护等工程除外。(3)汽车共享服务暂停。(4)一些机构和个人提供的非主流的医疗服务暂停。美容美发院的开放还为时过早。(5)实行城市预算的临时执行模式,除紧急购买外,暂停任何订购。

 法国:巴黎禁止白天户外运动,结果市民晚上不戴口罩扎堆跑步

4月9日,法国巴黎市政府禁止市民白天(早10点至晚7点)户外运动的政策正式实施。当晚7点的欧鲁克运河旁,可见大批市民扎堆跑步,人行道变成一条“田径跑道”。虽前后基本保持1米距离,但几乎无人戴口罩防护。相比于晚上7点以后,选择清晨跑步的市民较少。

 印度:卫生部长称印度新冠肺炎感染率仅为百万分之3.8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尔丹(Harsh Vardhan)10日表示,针对已席卷200多个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隔离和全国封锁是最有效的“社会疫苗”。他说印度政府还重点关注了133个传播热点地区,这是协同抗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印度北方邦本内特大学组织的一次疫情相关的国际在线会议上,印度卫生部长瓦尔丹说:“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说,就目前的疫情统计数据来看,印度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控制得好。”他补充说,印度报告的感染率很低,为每百万人3.8例,而大多数其他国家的感染率要高得多。

 菲律宾总统:如果资金不够,将出售政府资产用于抗疫

▲杜特尔特:如果资金不够 我将出售政府资产用于抗疫。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4月9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公开表示,如果资金不够,他将出售政府资产用于抗疫,如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文化中心等国有土地。虽然菲律宾经济因疫情受到冲击,但该国财政部长向杜特尔特保证国家的经济能够支撑。3月,杜特尔特要求国会授权其重新配置2020国家预算的权力,以应对新冠疫情。据媒体报道,政府计划在应对疫情上花费至多600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836亿元人民币)。

 世卫组织:部分国家超10%医护被感染,发达国家面临严重挑战

当地时间4月1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一些国家的报告指出,有超过10%的卫生工作者被感染,而中国、意大利、新加坡、西班牙等国的信息正在帮助世卫组织了解其中原因并制定对策。谭德塞指出,即使是拥有最强大卫生系统的国家,也没预料到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响,面临严重的挑战或脆弱性。这表明任何系统都可能有缺口,应保持谦虚心态去改善。谭德塞强调,这不仅是传递给发展中国家的信息,也是要告诉发达国家的。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