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政坛老将桑德斯铩羽而归,特朗普、拜登对决大幕拉开

2020-04-10 11:18 新京报

现年78岁的美国政坛老将伯尼·桑德斯于当地时间8日宣布,退出今年美国总统选举。这是他第二次参选总统,在2016年民主党初选中败给前国务卿希拉里,2020年向前副总统拜登认输。

桑德斯8日宣布退选。CNN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桑德斯8日发表退选声明说,这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决定,目前落后竞争对手拜登300余票,几乎没有胜选的可能。他号召民主党人团结起来,“只有团结才能战胜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个美国历史上最危险的总统”。

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桑德斯相继退选,使得前美国副总统拜登成为仅存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提前锁定民主党内提名,将在大选中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挑战。

拜登和特朗普。国会山报推特

重塑美国政治的老牌政客

“我们一起改变了人们对国家的认识,在追求正义的斗争中往前迈了一大步。”桑德斯在退选演讲上说,他会一直为自己的“政治理想战斗”。

美国杂志《国家》称,早在2014年,桑德斯就有参选总统的计划,在随后的竞选过程中,他很少说“如果我当选,会……”这样的语句,而是用行动告诉选民,美国政治中还有其他可能性。

桑德斯是美国国会史上任期最长的无党派独立议员,也是此次大选中准备向特朗普发起挑战的最年长候选人。他退选后表示:“过去5年,没有人能否定我给美国社会带来的改变,不停争取经济正义、社会正义、种族正义。” 《卫报》评价他是重塑美国政治的人,其一系列主张为社会带来了改变。

作为美国左翼代表人物,桑德斯主张全民医保、免除公立大学学费、缩小贫富差距、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受到众多美国年轻人的支持。他曾语出惊人:“亿万富翁就不该存在”,目标把美国亿万富豪人数在15年内减半。

桑德斯在今年“超级星期二”活动中发表演讲。美媒ABC视频截图

在今年民主党初选中,他初期表现抢眼,接连拿下新罕布什尔州、内华达州等。然而,他始终无法将非裔选民揽入麾下,在“超级星期二”多州初选中失利。民主党中退选的候选人也纷纷转而支持拜登。

据CNBC报道,年近八旬的桑德斯的身体状态并不好,去年10月在演讲时突然胸痛,暂停了竞选活动并住院治疗,随后被诊断出心肌梗塞。在“超级星期二”之后,许多人劝桑德斯退选,认为大势已去。但是桑德斯不愿放弃,随着新冠疫情蔓延,他把竞选活动转变为疫情响应工作。

对于美国的疫情应对,桑德斯4月1日指责:“从一开始,特朗普就淡化了这种病毒的威胁。”“我认为他的不作为导致很多美国人丧生。”

在拜登已占据领先优势时,疫情消息逐渐霸占媒体头条,民众对初选的关注度显著降低,桑德斯“逆袭”的机会非常渺茫。

尽管桑德斯退选,他表示希望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后,与拜登合作打败特朗普。

特朗普和拜登拉拢桑德斯支持者

据CNN报道,在桑德斯退选后,现年77岁的拜登毫不吝啬赞美之辞,他说:“我想要赞扬桑德斯,为建立一个更公平、更公正的美国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

拜登8日还呼吁更多选民支持自己,“对于桑德斯的支持者,我作出同样的承诺:我看到你们了,我听到你们了。”“桑德斯的支持者应该都来支持民主党。”

拜登:如果我们走到一起,就能打败特朗普。推特截图

美媒VOX报道指出,桑德斯的支持者大多为年轻人,拜登难以获得这一群体的信任。社交媒体推特上曾出现一个热搜词“NeverBiden”(绝不拜登),年轻网民在这个关键词下纷纷留言称,即使拜登获得民主党提名,也不会为他投票。

桑德斯支持者:拒绝为拜登投票,我不是一个人,传递下去。推特截图

在桑德斯退选消息传出后,特朗普在推特发文:“桑德斯退出了,谢谢伊丽莎白·沃伦,如果不是她参选,桑德斯几乎可以赢得‘超级星期二’的所有州。桑德斯的支持者应该转而支持共和党。”

特朗普发文回应桑德斯退选。推特截图

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曾被视作“希拉里第二”,在家乡选区失利后宣布退出今年大选。她与桑德斯关系不佳,但是8日在推特上发文称赞桑德斯:“你为进步思想而进行的斗争推动了舆论,并为候选人和活动家们指明了一条改变我们国家和政党路线的道路”。

“特拜对决”大幕拉开

根据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8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数据,拜登的支持率为49%,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1%。但是美国大选并不是一个单纯比拼欢迎度的选举,2016年大选就可以解释这一点。

CNN报道指出,特朗普寻求连任的最有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然而疫情之下,美国经济面临危机。美联储8日公布的两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新冠疫情令美国经济前景急剧恶化,美国经济何时反弹将取决于控制疫情措施的成效,下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下滑。

特朗普对美国经济仍然抱有信心。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8日表示,他希望美国经济以一个“大爆炸”的方式重启,但在此之前,新冠病毒新增死亡病例需要处于下降趋势。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称,经济有可能在四至八周后重启。

对于拜登来说,新冠疫情让他的竞选活动陷入停滞状态,无法得到稳定的曝光度。据美媒 CNBC报道,拜登竞选团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宣传内容,3月第一周就花费了230万美元,目前还在持续投放广告。

美国民主党策略师塞拉索对福克斯新闻表示,拜登这种“无处不在”的策略并不适合现在的政治氛围,因为选民们要照顾病人。而新冠疫情并不一定会力挫特朗普的选票,历史告诉我们,带领美国人度过重大危机的前任总统布什以及奥巴马都成功连任。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汤姆·佩雷斯则表示:“我很有信心,拜登的价值观反映了大多数美国人民的价值观,我们可以赢得大选。”

近期,特朗普和拜登的互动并不多,两人暗自较劲。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拜登和特朗普4月6日就疫情进行了一次通话,特朗普说:“这是一次友好的对话,他提出一些建议,但并不意味着我会同意。”

两人通话后的第二天,拜登对 CNN表示,虽然新冠疫情不是特朗普的错,但他对疫情响应工作负有责任,“他的失败和拖延给美国人带来了真正的痛苦”。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是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老搭档,但是奥巴马迄今为止还没有公开为拜登背书。特朗普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这一点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奥巴马总统还没有支持瞌睡乔(特朗普给拜登起的绰号)。”“奥巴马为什么不支持呢,因为他知道一些你们不知道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