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黎侨领还原向同胞分发爱心口罩被警方拘押经过

2020-04-10 03:35 环球时报-环球网

来源标题:巴黎侨领还原向同胞分发爱心口罩被警方拘押经过:我只想做好事,为何被当贼一样对待?

据媒体报道,4月5日,两名在法华人社团负责人因向当地华人华侨免费派发国内向其捐赠的口罩而被巴黎警方拘押询问。该事件当事人之一、“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24小时拘押后,自己和另一名侨团负责人高铭铿均已于当地时间6日被释放,但二人均需在9月出庭应讯。此外,另有1.5万个国内捐赠给在法华侨的口罩仍被法国警方扣留,因为警方认为这批口罩需要“到9月再做处理”。

任俐敏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向记者回溯了整个事件的经过。他告诉记者,这批口罩系浙江省温州市侨团组织“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向在欧洲的华人华侨免费捐赠,其中,向法国捐赠的口罩有16万个,4月2日当天抵达法国最大的侨团组织“法国华侨华人会”,由该协会分发给在法国的各个浙江籍社团,再由各社团下分给华人华侨。据任俐敏介绍,从3日起,自己和同事就陆续将口罩分发给各个浙江籍华人协会以及中国其他省份协会的侨领,其中,法国浙江同乡会会长高铭铿领取了4000个口罩,因要保持居家隔离,所以暂时将这批口罩存放在家中。

任俐敏介绍说,5日,高铭铿接到自己协会下属的一名分会长的来电,称他们急需100个口罩,一部分要捐赠给当地一家医院,另一部分自用。“于是,高铭铿开车去给这名侨领送口罩,他车上当时一共载有400个口罩,主要是想顺便转交300个给另外三名侨领供其分发。结果在途中被八名便衣警察拦截盘问。警察发现他车中400个口罩后,随即来到其家中搜查,发现另外3600个口罩,于是将高铭铿拘押并将口罩没收。”任俐敏表示,期间,法国警方问过高铭铿口罩来源及用途,高作答称由“法国华侨华人会”赠送,并将捐赠给当地医院。

高铭铿被拘押后,法国警方又来到“法国华侨华人会”总部搜查,扣留了还放在协会的1.1万多个口罩,并带走任俐敏。任俐敏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法国警方告诉他,他们怀疑他倒卖口罩。任俐敏向警方解释这批口罩为中国捐赠给当地华侨,来源和分发整个过程都是免费,无任何商业买卖,并向其出示相关文件。但法国警方又对他表示,个人和协会不能拥有较多数量的口罩,也没有权利接受捐赠,或把口罩捐赠给他人。

任俐敏对记者回忆说,随后他被法国警察关在了一个四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很臭,地上很脏,只有一个塑料床垫,可以躺一会儿。完全是被当贼一样对待”。他表示,在押的24个小时中,他被不同的警察提审了5次,“有些态度还行,有些态度比较差”。

据任俐敏表示,“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向法国华侨运来的这批口罩中,有一部分已被捐赠给了法国当地,比如巴黎某区的政府,甚至还有警察局。另一名熟悉此事并参与向当地捐赠的福建籍侨领、欧中青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曹华钦也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自己所在的协会就是把口罩捐给了在一线工作的法国警察和当地政府部门,并向记者出示了一封大巴黎92省吕埃尔市市长发来的接受捐赠的感谢信。曹华钦表示,他在事情发生后曾致电接受其捐赠的警察,请他们同拘押任俐敏和高铭铿的警察局沟通说明情况,但后者未同意放人。

任俐敏称,在羁押满24小时后,高铭铿和他先后被释放,但他们被告知今年9月还将再次出庭应讯,且被扣留的1.5万个口罩目前仍未被归还,警方称要到9月再决定如何处理。另据曹华钦告诉记者,此事发生后还遭到部分法国媒体的恶意歪曲,称华人华侨在法国售卖口罩,还附上了一张不实照片,“这张照片里是FFP2规格的口罩,根本就不是我们捐赠的外科普通口罩,这种歪曲让我们非常气愤”。

据《环球时报》记者查阅,法国总理菲利普于3月20日签署2020年281号行政命令,放松对进口使用口罩等防护物资的管控,允许每名法国人购买不超过500万个口罩用于自用或者捐助,如超过这个数量,会被政府征用。“法国华侨华人会”接到的16万个口罩在数量上并未超过这一限制,但该法令是否适用于协会尚不明确。

“我只是想做点好事而已,我真的不知道这违反了什么法律,怎么会违反法律。” 任俐敏有些无奈,也有些气愤。他对记者强调,自己在法国有生意,有收入,完全没必要靠疫情期间售卖口罩赚钱。

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8日发表声明称,此事事发时,使馆第一时间向法国警方表达了关切,并通过法律渠道为当事人提供必要支持。目前两人均已被释放。上述两位负责人系应浙江省“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要求,协助向急需防疫物资的旅法中国同胞免费分发口罩的,其中一部分还捐给了法国医院、警察局等一线抗疫机构。需要强调的是,这批口罩是经合法渠道入境的,法国政府不禁止民众配戴口罩,两位负责人从事的是公益而非商业活动,没有违反法国有关法律规定。

中国驻法大使馆在声明中还表示,有关媒体报道7日中午3位中国留学生因协助中国驻法国使馆发送留学生“健康包”而被警方扣押事,我馆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员前往警局交涉。3位学生已于当天下午被释放,“健康包”被退还。中方已就上述事件向法国政府有关部门表达关切,并希望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中国驻法国使馆将一如既往全力维护在法中国同胞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白云怡 陈青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