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交部介绍当前中俄边境及在俄中国公民情况

2020-04-09 21:44 外交部网站

来源标题:2020年4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4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你能否证实中俄陆路边境口岸已全部关闭了?如属实,是只关闭客运通道,还是货物通道也关闭了?有报道称,一些确诊新冠肺炎的中国公民从俄罗斯返回中国,中方是否感到担忧?

赵立坚:据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了解,根据俄方防疫统一安排,3月28日—4月30日所有在俄居民应居家自我隔离。近日,中国驻俄使馆从中俄两国有关主管部门获悉,中俄陆路边境口岸客运通道目前已全部临时关闭。中国驻俄使馆已提醒在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上述信息,遵守俄方有关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隔离,加强自我防护,避免长途旅行,科学应对疫情。

外交部和中国驻俄使领馆高度重视所有在俄中国公民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同在俄中国公民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中方也和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维护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将继续尽全力为在俄中国公民生活和防疫提供全面帮助。

追问:那么货物仍可过境,是吗?

我能告诉你的是,中俄陆路边境口岸客运通道目前已全部临时关闭,目前我没有更多补充。

追问:是俄方决定临时关闭并通知中方的吗?

我刚才已经说了,中国驻俄使馆从中俄两国有关主管部门获悉有关情况。

今日俄罗斯记者:受疫情影响,仍有很多在俄罗斯的中国公民希望返回中国。中方是否计划组织包机从俄罗斯接回中国公民?

赵立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俄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将同俄方保持密切沟通,敦促俄方在居留、就医等方面为我公民提供便利和保障。驻俄使领馆与在俄中国公民密切联系,积极向他们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帮助他们妥善应对疫情。目前,中俄间保留有正常商业航班。

中俄双方还在通过外交渠道保持沟通,目前我没有进一步可以提供的消息。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