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疫情:塞尔维亚总统之子确诊 德国地方政府买口罩惨遭诈骗

2020-04-09 12:40 新京报

全球疫情概述: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5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50万,达1500830例,累计死亡87706例。

主要国家数据:

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确诊病例超过42万例。截至北京时间9日凌晨5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423135例,死亡病例超1.4万,达14390例。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覆盖美国所有50个州、华盛顿特区以及域外领土。

西班牙:据西班牙卫生部官网通报,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618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46690例。新增死亡757例,累计死亡14555例。

意大利: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8日,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表示,意大利较前一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36例,累计确诊139422例,确诊病例数系全球第三多;新增死亡病例542例,累计死亡17669例,死亡病例数仍是全球最高。

德国:据德国《每日镜报》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9日7时左右,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13296例,较前一天新增5637例;累计死亡2349例,较前一天新增332例;累计治愈33300人。

法国: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8日15时左右,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0070例,新增11086例,累计死亡10343例。

伊朗: 据伊朗卫生部消息,当地时间8日,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97例,累计确诊67286例,新增死亡病例121例,累计死亡4003例。

土耳其:当地时间4月8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公布,土耳其累计确诊38226例,累计死亡812例。土耳其总计进行了247768次检测,目前重症监护患者1492例,插管患者995例。

荷兰:据荷兰公共卫生与环境国家研究院网站消息,截至当地时间8日,荷兰新增96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0549例;新增147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2248例。

韩国:韩国疾病管理本部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8日,韩国累计确诊病例10384例,累计死亡200例,累计治愈6776例。

英国:当地时间4月8日,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5492例,累计患者达到60733例。新增新冠肺炎死亡患者938例,是英国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死亡新高,目前累计死亡总数为7097例。

俄罗斯: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莫斯科时间4月8日10:45,过去24小时内,俄罗斯境内新增1175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累计确诊8672例,累计死亡63例。

日本:据日本共同社报道,4月8日,日本国内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515人,单日新增数首次超过500。至此,日本国内感染者累计达到4953人,如加上“钻石公主”号游轮乘客船员及包机回国者,则总数为5679人,其中死亡116人。

疫情小结: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持续扩散,部分国家疫情出现反弹。如意大利8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近三日来最大增幅;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双双反弹。欧洲疫情拐点未现,拉美、中东、非洲多地病例也持续增长。

面对疫情,各国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欧盟协调医护人员支持意大利抗疫;伊朗政府拨款救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民众;土耳其政府承诺45天内建两座方舱医院。

海外疫情大事记/关键词

 英国:首相约翰逊已退烧;多地老人被迫同意放弃急救;伦敦版方舱医院建成

英媒:首相约翰逊病情趋于稳定,已经退烧

4月8日晚,据据英国天空新闻消息,唐宁街10号表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还在重症监护室,但治疗已见起色。唐宁街10号(即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在医院度过了第三个晚上后,约翰逊的“精神状态良好”,已经退烧。

约翰逊3月27日承认自己确诊新冠肺炎,本月5日因持续发热入院接受检查,6日被转移至重症监护室。报道称,英国首相府发言人7日表示,约翰逊意识清晰,将他转移到重症监护室只是“预防性措施”,他目前正在接受标准氧气治疗,并不需要使用呼吸机或无创式呼吸支持。

据英国《卫报》4月7日消息,拉布没有完全的首相职责。如果没有内阁同意,拉布就没有权力任命大臣或将大臣解职,也没有权力做出重大决定。拉布也没有代替约翰逊与女王每周进行会面。目前,首相与女王的会面已被取消。

英国多地老人被迫同意放弃急救:感觉自己被判了死刑

4月7日,英媒报道称英国多地养老院及诊所向患者发放“放弃急救同意书”,以此要求患者承诺,若感染新冠病毒,病情恶化时不会叫救护车,收到同意书的患者均为年迈且体弱者。同意书中表示,签字后稀缺的救护车资源就能留给存活几率更大的患者。其中包括一家位于威尔士的诊所,一名收到同意书的患者称,同意书就像给自己判了死刑,虽然很愿意把呼吸机让给年轻人,但还没有“做好准备给自己挖坟”。

仅耗时9天,伦敦“方舱医院”已投入使用

据英媒《独立报》报道称,由伦敦国际展览会议中心改装成的伦敦版“方舱医院”南丁格尔医院搭建完成,已于4月7日开始接受首批新冠肺炎患者。这所医院将收治重症患者,可提供多达4000张配有呼吸机的床位。

尽管高效、快速,但南丁格尔医院在隔离防护上却存在着大问题。

▲图自南丁格尔医院推特

根据南丁格尔医院发布的图片可以看出,每间病房之间只是简单间隔,病房的空气不是独立的负压系统。这种设计对如何防止新型病毒肺炎这种呼吸道传染病的交叉感染是个挑战。

伦敦版的“方舱医院”在功能上不能等同于武汉方舱医院。武汉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和疑似患者,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以及48家定点医院则收治重症患者。所以,伦敦南丁格尔医院需要担起的责任类似武汉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

当下除了伦敦外,曼彻斯特、伯明翰、格拉斯哥、卡迪夫、南威尔士等地,也在计划改造类似临时医院。

 美国:或迎来死亡病例多发的一周;美国航母已全部“沦陷”;纽约市新冠死亡人数已超“9·11”遇难人数

福奇:美国或迎来死亡病例多发的一周,下周之后有望缓解

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教授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本周预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将出现明显增加,但随着纽约州住院病患数字的减少,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在下周之后出现缓解的迹象。

同一天,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表示,按照目前疫情情况,纽约州对呼吸机的需求比此前预计的要少,本周纽约市对呼吸机的需求,从上周的每天200-300台下降到每天100台左右。

第四艘!“尼米兹”号被曝现确诊病例

4月7日,美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尼米兹”号航母的一名舰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报道称“尼米兹”号为第四艘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航母。该名确诊舰员已被带离航母并隔离,其密切接触者也已被追查监控,另有一名该航母舰员未上船,但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也呈阳性。

美国此前已有三艘航母报告发现确诊病例,分别为此前舰长写信求助的“西奥多·罗斯福”号,以及“卡尔·文森”号和“罗纳德·里根”号。根据美国国防部数据,截至4月7日,美军各军种共有1521名现役人员确认感染新冠病毒。

白宫内部1月已发布疫情预警备忘录,特朗普:才看到

▲白宫内部1月已发布疫情预警备忘录 特朗普:才看到。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4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自称直到“一到两天前”,才看到白宫顾问纳瓦罗1月份写的新冠病毒预警备忘录。他表示:“(之前)我没看到,也没想着去找(备忘录)。”美媒称1月底纳瓦罗写的内部备忘录,警告新冠疫情最多可能造成50万美国人死亡,财产损失6万亿美元;纳瓦罗于2月3日再次发布警告,称风险正在加剧,最多会有200万的美国人可能死于新冠肺炎。

纽约市新冠死亡人数已超“9·11”遇难人数,将下半旗以示哀悼

当地时间8日,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说,纽约州单日新增死亡病例779例,为有疫情以来增幅最大,累计死亡6268例,已远远超过“9·11”事件,将会下半旗以示哀悼。据了解,2001年在“9·11”恐袭中,共有2753名纽约人丧生。

市民在采访中表示,“疫情的影响绝不会小于’9·11’,对纽约同样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持续下去,改变我们的沟通方式和日常生活”。

美国海军代理部长辞职,曾称被撤职舰长写信求援“很傻很天真”

4月7日,美国海军代理部长宣布辞职,在此前一日媒体曝光他指责“罗斯福”号航母前任舰长“太天真太愚蠢”的录音。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海军代理部长辞职一事,他表示自己没有要求莫德利辞职,且认为他不必辞职。此前“罗斯福”号前任舰长致信高层称新冠病毒在舰上快速传播,需尽快让官兵上岸接受隔离和检测,数十人收到这封“求援信”,信件内容随后也被媒体曝光。海军高层认为克罗泽在处理危机时判断力极差,泄露机密信息并引发恐慌。4月2日海军代理部长宣布撤销克罗泽舰长职务。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之子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与儿子达尼洛合影(Instagram)

据《波士顿先驱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8日晚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称22岁的儿子达尼洛感染新冠病毒,已住院治疗。

武契奇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公布了这一消息,并附上父子俩的合影。他为儿子加油打气:“儿子,你会赢的。爸爸爱你,我们都爱你!”武契奇育有两子一女,达尼洛是其长子。

 西班牙:马德里大区养老院近一月内超4000人死亡;卫生大臣称国内疫情已达拐点

西班牙马德里大区养老院疫情肆虐,近一月内超4000人死亡

4月8日消息,西班牙马德里大区副主席伊格纳西奥-阿瓜多在本周三表示,过去一个月即3月8日至4月8日之间,马德里大区养老院死亡人数在4750人以上,超过4250人可能与新冠病毒相关,其中3479例有过新冠肺炎类似症状,但他们并未全部接受检测。

西班牙卫生大臣称国内疫情已达拐点

西班牙卫生大臣萨尔瓦多·伊利亚认为该国疫情已达拐点。伊利亚在8日举行的议会的卫生委员会会议上说:“数据已经确认了曲线的稳定和平缓,我们已经达到了拐点,现在正处于一个减速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当日在世卫组织欧洲区新闻发布会上肯定了西班牙的抗疫成效。他说,西班牙在采取限制性措施的15至20天后,病例的增速有所放缓。

 法国:有飞行员被隔离,法航调整法中口罩“空中桥梁”运输线路;网传滞留上海的1600万只口罩已随航班返法

当地时间8日下午,法国航空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中国政府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规定,法航从即日起调整从中国向法国运输口罩及其它医疗物资的空中线路。

4月8日,多家媒体引用外媒报道,4月7日法航两架原计划运送1600万只口罩回国的货机滞留上海,原因系3名飞行员中的一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确诊飞行员已被送往医院观察,滞留口罩正处于高度监管之下。报道称,这批口罩原定于6日抵达法国,但现在仍滞留在上海无法运走。

对此法航总部回应,其中一名飞行员抵达中国后新冠肺炎测试呈阳性,在医疗中心观察后,不再需要留观。目前,法航正在与领事馆及相关主管部门合作,让该飞行员尽早返回,运载医疗物资的航班目前也已经返回法国。

 意大利:受疫情影响,意大利颁布法令拒绝难民船靠岸

据英国《卫报》8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意大利政府宣布其海港“不安全”,在紧急情况结束前不会批准移民救援船靠岸。

在7日发布的一项法令中,意大利政府表示:“在整个卫生紧急状态期间,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暴发,意大利的港口不能被归类为‘安全地点’,让从悬挂外国国旗的船上获救的人上岸。”

报道称,这是意大利首次颁布此类措施。由意大利内政部长拉莫吉斯、卫生部长斯佩兰扎和基础设施部长德米什里签署的法令还表明,获救的移民中可能包括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

声明补充说,获得救援的难民必须被保证生命不受任何威胁,但当前政府无法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阿富汗:政府释放1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

阿富汗政府8日宣布,当天已释放了1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此举被认为将推动开启阿富汗内部谈判。

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到,“按照总统阿什拉夫·加尼3月11日颁布的法令,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依据服刑人员的健康状况、年龄和剩余刑期,今天释放了1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此举是阿富汗政府为迎来和平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 100名被释放的塔利班在押人员已发誓不再返回战场。

 朝鲜:隔离人数降至约500人,至今“零确诊”

作为全球极少数的新冠肺炎“零确诊”国家,朝鲜向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他们将继续开展筛查检测工作,其医学隔离人数已从上月末的2200余人减少到509人,此前已有近2.5万人结束了隔离观察,尚无确诊。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近期继续推进3-4月的春季卫生月活动,并将春季卫生月活动与防疫新冠肺炎结合起来,采取相应措施。报道称,平壤市近一个月来对该市的水槽、贮水池进行了全面的清扫和消毒,并对4万多栋建筑及多处公路进行了维护。慈江道等地则致力于改善卫生环境,并圆满完成了铺路、植树等任务。

 日本:40名医生疫情期间聚餐引发集体感染18人确诊

据日本“日刊 digital”新闻网8日报道,今年3月,尽管医院方面再三提醒要避免聚会,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院的40名实习医生仍不顾疫情外出聚餐,还一直玩到深夜,结果导致18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当地时间4月6日晚上,庆大医院在官网上正式确认了这一消息。

据报道,今年3月31日,医院发现有1名实习医生感染了新冠肺炎,随即命令99名实习医生在家隔离14天,并对相关接触者展开调查。结果发现,约有40名实习医生曾参加了在3月26日举行的一次聚餐活动。此前,医院方面就反复提醒所有人员不要聚餐,并指示取消往年实习结束后举行的联谊会。

此外,3月26日也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要求所有人尽量避免外出的第二天。对此,该院院长北川雄光表示:“这是作为医务人员不被允许的行为,不得不说是缺乏作为医生的自觉性”。

而在东京都一家医院工作的一名资深医生也指出:“综合各种情况看,庆应大学医院的感染者可能比18人还要多”。

 俄罗斯: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目前已全部临时关闭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从中俄两国有关主管部门获悉,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目前已全部临时关闭。驻俄使馆提醒在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上述信息,认真遵守俄方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隔离,避免长途旅行。遇有紧急、特殊情况请及时与我使领馆联系。

为一线医护加薪,总计100亿卢布(约9.35亿人民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当地时间8日,俄罗斯联邦及地方官员举行视频会议,会议开始前,俄总统普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普京表示,要为与新冠病毒“作战”的前线医务人员加薪——总计100亿卢布(约9.35亿人民币)。普京还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治疗新冠病患的医务人员将获得2万至8万卢布的额外补贴,为期3个月。

普京下令全俄非必要员工带薪休假,近半俄企:削减工资不放假

据拉脱维亚新闻网站Meduza 4月8日报道,为了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普京已于4月2日下令所有俄罗斯企业在4月底前允许非必要工人带薪休假。然而,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表明,有将近30%的俄罗斯企业至少要求一部分员工休无薪假。

普京8日表示,未来2至3周是本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俄罗斯有很多克服危机的经验,这次也一定会战胜新冠病毒。

 德国:政府买口罩惨遭诈骗,“亚洲供应商”卷走千万货款后失踪

4月7日,德国检方称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当局卷入一场口罩诈骗案。据悉,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早在3月份时花费1470万欧元,通过本国一家经销公司订购了1000万只口罩。随后该公司收到据称是来自亚洲的公司提供的口罩报价。双方达成购买意向后,德国公司支付240万欧元首付款。就在德方准备取回口罩时,“亚洲供应商”却不知所踪,并且切断与德国经销公司的联系。该公司在意识到被骗后报警,并向州政府退还余下的1230万欧元。但尚不知被冻结在外国银行账户的240万欧元首付款能否追回。

 加拿大:又一政要中招!加拿大首位女副外长感染新冠病毒

4月7日,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即外交部)副外长玛塔·摩根感染新冠病毒,外交部称副外长目前状态良好且症状较轻。该副外长任职不满一年,是加拿大首位任该职务的女性。加拿大外长发推特问候,表示玛塔·摩根是外交部宝贵的成员,全体员工都一起祝福她早日康复,并期待与她重逢的那天。3月外交部长也曾因身体不适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瑞士:防疫措施延长至4月26日,有望在4月底前执行首批“解封”

当地时间8日下午,瑞士联邦委员召开新闻发布会,联邦主席索玛鲁加在发布会上表示,始于3月16日的瑞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将延长至4月26日,此前的决定是4月19日。此外,索玛鲁加表示,联邦卫生部和经济部将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一步一步地采取“解封”措施,联邦委员会也将在4月16日确定进一步的方案,并且有望在4月底前执行首批“解封”措施。

 印度:如何决定世界疫情走向?真正防控得力还是冰山未露?

对比欧美疫情严重地区,印度确诊数还没有“触目惊心”,但它却早早进入全国封锁状态,网上也流传着种种“硬核”做法。印度政府可能更早看到了低确诊数、高增长率背后的阴霾密布。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可能会是全球一下个疫情暴发地。

 埃及:政府宣布将宵禁期限再延长两周至23日

当地时间8日下午,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在当天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宣布,宵禁将再延长两周至4月23日,从晚8点(之前的宵禁始于每晚7时)开始至第二天凌晨6点。内政部要求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违反每晚8点开始的宵禁规定。

马德布利在会议上还表示,未来将把没有任何症状的新冠肺炎阳性病例转移到大学生城和青年旅馆接受治疗,目前正在为接纳转移人群作准备工作。

 土耳其:研发电子追踪装置,跟踪被隔离确诊患者行动轨迹

据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当地时间8日报道,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土耳其卫生部已经启动针对被隔离的确诊患者跟踪项目。土耳其卫生部联合信息技术和通讯部门研发了一套电子追踪装置,这套装置将跟踪被隔离的确诊患者行动轨迹,一旦被隔离人员出门,就会自动向其手机发送警告短信,还会有相关工作人员给被隔离人员打电话,要求他们立即回到自己的隔离区域。

针对不遵守隔离规定的人员,执法部门将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和处罚措施。土政府表示通过此项目收集到的个人信息只用于防控疫情,不会用于其他目的。

 南非:医院暴发群体感染,66人“中招”,包括48名医护人员

4月7日,《纽约时报》报道称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圣奥古斯丁医院里,有66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至少48人是医护人员。该医院系当地最大私立医院之一,相关专家表示这无疑暴露了医疗工作者防护问题的缺失。医护人员逐渐因防护装备短缺焦虑,当地一工会也向政府施压,要求提供更多的防护装备。但南非卫生部长表示本国医疗物资供给最多可维持8周。非洲大陆确诊病例现已超1万例,而防护装备短缺在非洲许多国家都是严重问题。

 塞拉利昂:全球卫生最薄弱国家告急!全国750万人口仅有一台呼吸机

4月7日,《金融时报》报道称,塞拉利昂只有一台呼吸机,而该国却有约750万人口。当地媒体报道称,唯一的呼吸机在一家私人医院,当地17家公立医院均无可供新冠肺炎患者长期使用的呼吸机。塞拉利昂为全球卫生系统最薄弱的国家之一,目前已累计确诊6例新冠肺炎病例,虽然尚无病重死亡病例,但该国已进入公共紧急状态。非洲多国已向世卫组织表示,均无能力处理危急情况病例。

 不满欧盟应对疫情的表现,欧盟首席科学家辞职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4月7日报道,欧洲研究委员会(ERC)主席、首席科学家莫罗·费拉里(Mauro Ferrari)教授宣布辞职,他表示已经“对体系失去了信心。”这一消息已得到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的证实。

▲莫罗·费拉里 来源:欧盟官网

2011年欧盟正式设立首席科学家这一职位。首席科学家直接向欧盟委员会主席负责,负责为欧委会的决策提供科学支持。这一职位的行政岗位级别也极高,与总司长同级。此次辞职的首席科学家莫罗教授现年60岁,今年1月起还担任欧洲研究委员会新一任主席,上任至今仅3个月。莫罗教授也被视作是纳米医学领域的先驱之一。

莫罗通过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份近1000字的辞职声明。他表示欧盟对疫情的反应让他极为不满,最终在一场“内部政治动荡”中,他与欧盟委员会的关系已经破裂。

但欧洲议会工业和研究委员会委员,克里斯蒂安·埃勒(Christian Ehler),反驳了莫罗的批评。他在邮件中表示:“莫罗的行为不过是疫情中装腔作势的公关,与委员会的法律基础相违背。”

世卫组织总干事:反对政治化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4月8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停缴世卫组织会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应隔离“政治化新冠肺炎”的做法。面对这个新出现的危险病毒,不应将其政治化或利用它来取得政治得分。只有跨越政党和信仰等区别,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才能避免更坏的情况出现。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过去三个月有无数针对他个人的攻击和辱骂,有种族歧视甚至还有死亡威胁。谭德塞强调,他对这些个人攻击毫不在意,世卫组织也从不会政治化。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