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确诊病例数超14万!这个国家成为欧洲疫情新“震中”

2020-04-07 19:25 新京报

新京报讯 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18时,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确诊1358497例,累计死亡75895例。其中西班牙确诊病例数量居欧洲首位,累计确诊140510例,累计死亡13798例,成为欧洲疫情新“震中”。

早在4月4日,西班牙确诊病例数就已超过意大利,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数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变化图。worldometer网站截图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均反超意大利。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政府反应“迟钝”,缺乏防护设备

据《卫报》报道,西班牙政府在看到中国及伊朗暴发的疫情之后,并未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在同属欧洲地区的意大利暴发疫情后,西班牙政府又认为,当地与意大利的地理距离较远,陆地并未接壤,新冠病毒或许不会在此地进行传播。因此,西班牙政府迟迟未采取行动。

《卫报》报道。推特截图

那些与意大利接壤的国家,比如法国、瑞士、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都采取了积极的防疫措施,较为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发展。

当地时间2月9日,西班牙卫生部卫生警报和紧急情况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曾表示,“西班牙只有少数的确诊病例”。然而,在六周后,西班牙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是伊朗的三倍。当地时间3月30日,西班牙卫生部宣布,西蒙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CNN指出,西班牙政府对疫情的总体反应似乎“脱节”,同时缺乏必要的医疗设备,包括呼吸机、医生防护服以及检测试剂盒。医用物资持续短缺,导致医护人员中确诊感染的人数增多。

据西班牙《国家报》4月6日报道,自疫情暴发以来,共有1940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占总确诊人数的14.3%。 

欧冠比赛被指是一枚“生物炸弹”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2月19日,2500名巴伦西亚球迷从西班牙出发,前往米兰观看欧冠1/8决赛首战回合,共有近4.6万名球迷来到了现场。其中包括大约4万名意大利球迷,许多人来自贝加莫市及其周边城镇。

CNN报道。推特截图

贝加莫市市长乔治·戈里表示,米兰当晚十分热闹,除了前往现场观看比赛的民众之外,其他球迷也纷纷聚集在家里或酒吧,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观看了比赛。戈里指出,“很明显,这场比赛是一枚‘生物炸弹’,增加了病毒传播的机会”。

意大利免疫学专家弗朗西斯科·勒福克在接受《罗马体育报》的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在西班牙的传播速度加剧,可能是几种因素共同导致的,但在米兰举办的那场欧冠比赛,十分有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

勒福克称,“现在看来,和一群人在现场观看足球比赛是十分疯狂的一件事,但在那时,人们并不清楚情况”。

在米兰举办的欧冠比赛。CNN官网截图

世卫组织在意大利的代表沃尔特·理西尔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场欧冠比赛加剧了意大利北部地区的疫情传播速度,而现场的西班牙球迷回国之后,新冠病毒就这样从意大利传播到了西班牙。

《卫报》指出,西班牙最先确诊的患者,大多是巴伦西亚球员、球迷和体育记者。

一名曾前往现场观看欧冠比赛的体育记者Kike Mateu表示,从米兰回家后的第四天,他开始出现咳嗽和呼吸困难的症状。“我决定去医院看看,因为那时意大利的伦巴第大区已经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

当地时间3月17日,巴伦西亚官方发布公告,“经过进一步检测,俱乐部约35%的雇员感染新冠病毒”。

12万人妇女节游行被指“推波助澜”

据CNN报道,在大型体育赛事增加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后,西班牙卫生部宣布,西甲足球赛等体育比赛都将以空场状态进行;在疫情最严重的马德里等三个地区,叫停所有封闭空间内进行的千人以上活动。

但是在其他方面,西班牙民众的生活却和往常一样。酒吧和咖啡厅正常开放;异常温暖的天气,使西班牙人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户外活动。

当地时间3月7日,西班牙媒体正在讨论是否应该取消国际妇女节的游行活动时,卫生部卫生警报和紧急情况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指出,妇女节游行是一场国内的游行活动,不会有来自疫情严重国家的人员参加,病毒传播的风险不大。

西蒙表示,“如果我的儿子问我可不可以去参加游行,我会告诉他,做你想做的事”。

当地时间3月8日,西班牙举办的妇女节游行活动。路透社官网截图

3月8日,西班牙的民众走上街头,参加国际妇女节的游行活动。据报道,马德里共有12万人参加了这次游行。随后,两名参加游行的内阁部长病毒检测显示呈阳性。

西班牙医疗体系弊端:人手不足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卫生部公布的死亡人数并不准确。那些在家中或在养老院中死亡的患者,并未接受过新冠病毒检测,因此没有包括在死亡人数之中。

《国家报》报道。推特截图

《卫报》指出,在西班牙暴发大规模疫情后,一些私人养老院的人手不足,因此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帮助其他患者,很快就陷入了混乱,许多老人还未接受治疗就已经死亡。

自金融危机以来,西班牙就对医院实施了一系列的紧缩政策,医院的人均床位不足。在新冠肺炎患者持续增多的情况下,医院无法提供更多的床位,给医疗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西班牙疫情现状:正趋于稳定,但仍比较艰难

那么,西班牙目前的疫情状况如何?

据西班牙媒体埃菲通讯社报道,根据西班牙卫生部4月6日的数据,西班牙单日新增死亡637例,是自3月24日以来单日死亡人数的最低值,该数字已连续5天下降。

埃菲通讯社报道。推特截图

同时,重症监护病房的单日住院人数也有所下降,在过去的24小时之中,共有70人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当地时间4月6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全国警戒状态延长至4月26日,同时,各自治区需要安排场地对无症状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隔离。

西班牙卫生大臣伊利亚表示,西班牙疫情曲线已有达到顶端迹象,同时正趋于稳定,但未来几周仍将比较艰难。

据路透社报道,巴塞罗那市政府表示,目前已无法提供火化遗体的服务,一些遗体不得不被暂时掩埋,并列入“等待名单”之中,这些遗体或将等待长达两年的时间,才能得到妥善处理。

路透社报道。推特截图

西班牙内政部长费尔南多格兰德·马拉斯加表示,政府将在下周末之前增强道路管控,“人们通常会在复活节(4月12日)假期外出旅行,但在疫情状态下,我们必须保持战斗,我们已经进入了大流行的新一阶段,这更加要求我们保持团结”。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钱雅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