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法媒:美国公司称新冠疫苗有望今秋面世 每月可生产数百万份

2020-04-07 11:41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4月5日刊登对美国莫德纳治疗公司的法国人老板斯特凡纳·邦塞尔的专访,该公司正在积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访谈摘编如下:

《费加罗报》问:在新冠病毒疫苗方面,莫德纳治疗公司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了?

斯特凡纳·邦塞尔答:我们在3月16日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一道启动了一项在西雅图面向45人的临床阶段试验研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如果本次测试结果积极,那么疫苗有效的可能性就会很大。

4月或5月初,我们将会取得疫苗毒性和耐受性的结果。抗体数据将会在6月到7月间出来。鉴于时间紧迫,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同意下,我们将寻求缩短临床研究的时间。第二阶段试验以疫苗有效性以及引发特别免疫反应能力方面数据收集为主,可能在初步结果出来后就启动,甚至会在第一阶段试验末期就启动。二阶段试验将涉及数百名人员,他们首先是来自美国的以及我们现在正在商讨中的别的国家的人。

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第三阶段试验,旨在大规模测试疫苗有效性和无害性。它同样有可能在第二阶段试验结束前就启动,在今年夏季或秋季初面向数千人测试。

问:你们使用的是什么技术?

答:我们的实验室使用的是一种创新技术,以信使核糖核酸(mRNA)为基础。同很多疫苗不同,这一技术不在于让病人接种让病毒失活的疫苗。mRNA是一种蛋白质制造模式。将我们的疫苗转入人体后,诱导细胞生产病毒蛋白。细胞发现有攻击性的异物后会通过制造抗体予以反应。这随后就有助于引发针对病毒的特异免疫应答。

问:疫苗什么时候可以下发?

答:我们期望,在政府就此作出决定下,可以自2020年秋天针对医护人员和有风险人士接种。第二个目标是在2021年获得官方同意,相当于研发启动12到18个月后。

问: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你们怎么做?

答:新冠病毒已经在出现轻微变异了。但是莫德纳公司使用的技术聚焦在蛋白质上,它目前还不会受到变异的波及。我们瞄准的是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我们显然也保持警惕,因为新冠病毒是相当不稳定的。病毒的变异可能会影响我们瞄准的蛋白质。但是,我们技术的王牌之一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只需要40天就制造出新的疫苗,而无需再经过临床研究。

问:其他一些正在研究的疫苗进展如何?

答:据我所知,有3家企业在使用和莫德纳同样的技术。这包括德国的“痊愈”疫苗公司、德国的生物新技术公司以及同Translate Bio公司合作的法国赛诺菲。

有很多学院研究机构、重量级的和小型的实验室同样也在利用别的技术在研发疫苗。

问:你们拥有大规模生产能力吗?

答:我们会逐步提高我们在波士顿附近工厂的产能,从而可以做到自秋天开始每月生产数百万份疫苗,然后是2021年生产数千万份。为保证更大规模产能,我们在准备和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不同国家结成合作伙伴。

问:这一研发的成本多高,同其相关的收益又是多少?

答:包括整个三个阶段试验的研发成本对莫德纳公司来说至少是5亿欧元。涉及产业工具和生产的成本要在5亿到10亿欧元之间。

通过这一紧急流程,莫德纳是承受了特别的资金风险,每个试验阶段结束前就在持续生产下阶段的测试产品。至于收益方面,疫苗研制出来后我们再看吧。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