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倍已决定7日发布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 但不会“封城”

2020-04-07 00:0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安倍已决定7日发布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 但不会“封城”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以大城市为中心继续扩散,东京等地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将于4月7日正式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日本医疗系统专家对此十分欢迎。

当地时间4月6日下午5时50分,安倍在首相官邸对日媒表示,他已决定依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7日将正式发布,并召开记者会亲自详细说明应对措施。实施紧急对策的地区将包括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大阪府、兵库县和福冈县,这些地区的民众被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外出活动,期限为期一个月。安倍希望指定地区居民全力配合。

不过安倍同时强调,即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也不会实施“封城”,因为政府专家组认为没有必要。目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目的,是在确保健全医疗体制、维持社会经济活动的同时,抑制感染者爆发性增加。

安倍还表示,日本政府已确定将出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约108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其中超过6万亿日元将用来向民众派发现金。

安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相关都道府县政府将立即获得授权,可以强化本地防疫措施,其中既有强制性的也有非强制性的。比如,要求居民除了购买食物或上班工作之外,不外出活动;可以要求或指令学校、福利设施、影院、百货店等休业或停止使用;紧急情况下,可以收购粮食、医药等必要的物资;必要时,可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征用私人不动产或土地。

此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日本政府专家组等个人或团体,都曾吁请安倍尽快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但安倍一直未做决断。

日媒呼吁,“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后,大型商业银行、物流、电力、燃气、电话、铁路各系统将维持正常运转,食品、粮食供应充足,民众不要抢购囤积。经过近阶段舆论引导和经济政策酝酿,日本民众对“紧急事态宣言”的配合意愿明显增强。

“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后,预料对日本经济景气将产生进一步影响。日本内阁府6日公布3月消费动向调查结果显示,当月“消费者态度指数”为30.9,比2月下降7.4%,是日本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调查结果对经济景气基本趋势的判断从“原地踏步”下调为“走低”。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张建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