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首相约翰逊高烧入院治疗,英国防疫到了最艰难时刻

2020-04-06 19:28 新京报

当地时间5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仍有新冠肺炎的持续症状,包括高烧,在医生的建议下,已经入院检查。

就在约翰逊住院的同一天,英国女王发表公开讲话。在四分多钟的讲话中,女王感谢了英国医护人员的付出,也感谢英国民众能够居家、共克时艰,面对新冠病毒这样严峻的挑战,女王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松懈,而是希望英国人能够借此机会慢下来,去反思、冥想和祈祷。同时她也希望鼓舞英国国民的士气,坚定战胜病毒的信心。

约翰逊作为政府首脑入院治疗,女王作为国家元首发表讲话,这些显然意味深长,在某些层面也表明,英国疫情防控进入了有史以来最艰难时刻。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约翰逊住院,也让英国民众更加认清防控新冠病毒的艰巨性——约翰逊确诊新冠肺炎之后居家隔离超过一周,从新冠肺炎的基本规律来说,轻症患者基本可以自愈,但他确诊后10天,又入院接受检查和治疗,故英国国内媒体也表达出对约翰逊身体状况的担忧,多国领导人也在社交媒体祝愿约翰逊能够早日康复。

从数据上看,相较于欧洲多国疫情发展速度放缓,英国疫情仍未见明显控制,5日新增确诊近6000例,累计确诊超过4.8万例,新增比例近15%,刷新该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大增幅;累计死亡近5000例,确诊患者病死率高达10.19%。英国卫生官员预计,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峰值可能在4月12日复活节前后出现。

疫情也在冲击经济。英国商会预测2020年英国经济增长率为0.8%,将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对英国来说,这些因素叠加之下,无疑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场疫情,是对很多国家近乎终极的考验,包括英国。从约翰逊公开自己的身体状况,到女王思路清晰、意志坚定的讲话,折射出英国的国家意志和精神力量。疫情防控是一场无形的战争,物质力量重要,精神力量更重要。女王在位60多年,只发表过四次特别演讲,这是第五次,这也说明新冠病毒对英国的考验非常严酷,需要作为国家精神符号的女王出面鼓舞人心。

但英国王室最近一段时间其实也颇为不顺,王储查尔斯确诊,居家隔离,女王的贴身侍从也确诊了,女王已经93岁高龄,一旦感染,后果相当严重。如今,王室已经转移到了温莎城堡,王室的服务人员只保留了不到10人。

此外,在疫情暴发之后,需要政府组织防控,女王如果出来讲话,是不是影响政令的传递,这是需要英国女王考虑的问题。新冠病毒的冲击之下,需要抛开党派之见,眼下工党的新领袖斯塔莫也采取了合作的态度。

在此背景下,于约翰逊首相症状未消、入院治疗之际,女王出来发表讲话,意在给国民打下强心针。

疫情防控需要科学,也需要强有力的政治动员。英国科学家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应该是居于前列的,对病毒的传播烈度、强度都有比较前瞻性的认识,但英国的防控政策从拖延到遏制的转变,整体上比较迟缓,带来的结果是病毒的大规模蔓延,王室成员、内阁高官也中招了。

从前些天起,英国整体性地升级了防控措施:包括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号召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加紧建设方舱医院、扩充医疗队伍、鼓励企业转产呼吸机等急需医疗物资等。英国政府首席流行病学顾问尼尔·弗格森表示,英国的“禁足令”应一直持续到6月。

在英国首相入院之际,女王发表电视演讲,既是抚慰人心,也是政治动员,但这背后也包含面对巨大灾难时刻的无奈。但接下来,英国也需要有更加有效的举措,带领英国民众走出新冠病毒的至暗时刻。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