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时评 | 携手抗疫让中国东盟邻里情更深

2020-04-06 13:34 新华社

新华社金边4月5日电(记者毛鹏飞)山水相连,唇齿相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中国和东盟相互支持、团结协作,诠释着命运共同体的真意,也为全球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

今年2月,中国与东盟举行的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上,中国和东盟各国外长在开会前共同上台,肩并肩手拉手,彰显情同手足、共克时艰的决心。

2月20日,在老挝万象,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当日,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在老挝万象举行。新华社发(凯乔摄)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东盟国家政府和人民迅速捐款捐物,为中国加油鼓劲。东盟国家领导人通过信函、电话,向中国表示支持和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柬埔寨首相洪森特意“逆行”访华,诠释了困难时期相互支持的真挚友谊。

中国人一直秉持“投桃报李”的价值理念。当前,中国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努力克服自身困难,向受疫情影响的东盟国家提供援助。中国抗疫医疗队先后抵达柬埔寨和老挝,和当地医务人员并肩战斗;中国援助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送往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马来西亚等国家。

面对疫情,中国与东盟各国共享抗疫经验,互学互鉴。近期,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视频会议,围绕检测手段、病例追踪、防控措施、临床治疗、无症状感染者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毫无保留地同东盟各国分享防控、治疗经验。菲律宾外长洛钦说,事实已经证明,中国采取的抗疫措施是正确有效的,菲方目前也在采取中国业已实行的一些措施。

真诚的帮助,换来了诚挚的谢意。柬埔寨网友用《刘三姐》中经典旋律配上柬语歌词,送给来自广西的援柬专家:“多谢了!多谢中国的亲人们!就算没有上好的饭菜,却有一首家乡的歌送你们,送给我的亲人们”。

“团结则存,分裂则亡。”古老的柬埔寨谚语为中国与东盟命运与共的紧密关系做着注脚。回望过往,面对种种挑战,中国和东盟始终秉持患难与共的传统。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汶川地震,无论是印度洋海啸还是此次新冠疫情,中国和东盟一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菲律宾谚语说道,“扫帚之所以结实,是因为棕榈叶被拧在了一起”。面对新冠疫情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与东盟正在书写着命运与共的新篇。共同走过磨难的经历,也必将使邻里情谊更深。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