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疫情年内很难结束,秋冬可能加剧

2020-04-06 04: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球疫情年内很难结束,秋冬可能加剧

数说

全球单日新增病例首超10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日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1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20万例。

数据显示,全球4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1500例。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日2时44分(北京时间5日14时44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1203923例,累计死亡64795例,累计治愈247273例。

数据还显示,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311301例;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意大利,目前是全球病例数第二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26168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1947例;意大利是目前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死亡病例达15362例,累计确诊病例为124632例。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67例,再创新高,累计确诊病例达3506例。 (据新华社)本报记者 白波

全球疫情发展到了什么阶段?何时能够结束?控制疫情的关键是什么?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宁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全球疫情仍处快速上升阶段

记者:全球疫情现在处在什么阶段?您如何评估目前的抗疫形势?

宁毅:中国基本已经有效地控制了疫情。

现在全球的国家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中国和韩国,可以说是有效控制了疫情,日本和新加坡还要稳定一段时间才能确定。第二类是确诊比较多的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还处在爬坡过程中,或者像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经稍有好转的迹象。第三类包括印度和南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尽管报告病例不多,但是实际情况可能比报告数据严重,一旦短时间内感染人数激增,可能会出现相当棘手的问题。

全球有超过60个国家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了800例,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20万例,各国还没有找到有效地控制新冠肺炎的措施,没有疫苗也没有特效药。整体上,全球的疫情还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形势严峻,对经济和民生危害巨大。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周,疫情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危害会更加严重。

某种角度来说,绝大多数国家的病例数字都会在未来一周或几周内快速上升,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防控措施,全球疫情已进入一种令人担忧的状态。

目前还未出现好转迹象

记者:疫情何时能够结束?

宁毅:现在说结束还太早,甚至现在说好转也还早。疫情如果被有效控制住,应该是新增加确诊病例减缓,再到数字稳定、降低,最后走向疫情的反复和结束。如果认为新增确诊病例数字稳定代表好转的话,目前还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当然,各个国家处于不同的阶段。

如果好转指的是防控效果的好转,目前确实还没出现,但一些国家的应对措施确实已经更有计划性。这些国家已经感受到新冠是一个巨大威胁,在非常积极地行动。

但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很重视。基本上发病超过10000例或5000例的国家都重视起来了,确诊3000例以下的一些国家还没有充分重视疫情,没有深刻意识到新冠肺炎对他们国家是一个很大的威胁,甚至还在观望之中。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中国的疫情虽然出现了有效控制的趋势,但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其他国家在今年夏天很难控制住,所以说疫情的结束不取决于中国,而取决于其他国家的控制情况,只要其他国家的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的疫情防控就不会结束。

一直有人提出新冠病毒是否对温度敏感的问题,现在疫情向南发展到了澳大利亚、南美,向北在北欧国家蔓延,目前看来,疫情度过夏天、延续到冬天的可能性是极大的,今年内疫情很难结束,甚至可能在秋冬季加剧,存在全球大流行的长期威胁。

亟待重塑抗疫信心

记者:从全球来看,控制疫情的关键是什么?

宁毅:我觉得首先还是在控制目标和策略上取得共识,就是采用什么样的策略来控制这个疾病,控制到什么程度。

其次,全球应该形成合作控制疫情的共识,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在信息交流、技术手段、医药科研方面都要形成共识和合力,然后大家在行动上一起努力。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必须重塑全球对控制新冠肺炎的信心。现在应该说全球对控制新冠肺炎信心不足。无论是隔离制度、医护救治,还是资源调动,很多国家的力度都不够。虽然大多数国家没有能力像中国一样动员全国力量防控疫情,但中国这条路至少是可以讨论的一条路。

总之,全球合作抗疫要形成目标、技术、行动的共识,接下来要重新建立信心。各个国家国情不同,都在综合判断,选择自己的道路,计划将损失降低到最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