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美多国“误拦”口罩屡见不鲜 专家:就算是违法该去哪儿告状?

2020-04-04 14:2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误拦”屡见不鲜 欧美多国上演口罩之“争”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近日来,中国生产的口罩在欧洲各国之间引发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战争。为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各国都在努力大量囤货。

争论:戴?不戴?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3日报道,美国各地的官方正在改变态度。4月1日晚间,加州成为第一个在官方指导意见中承认,戴口罩可能遏制病毒扩散的州。新版的“遮盖面部指南”中说:“使用面部遮盖物可能有助于减少无症状传播和增强物理隔离。”

另据法新社4月2日报道,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当地时间4月2日要求市民离家外出时遮挡住脸部。这是这座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城市首次发出此类呼吁。

白思豪在记者会上解释说:“可以是一条围巾,或者是自己在家做的什么东西,例如一块印花布方巾。”但“不需要是专业口罩”。

此外据德新社4月1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软化了该组织在佩戴口罩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世卫正在评估公众普遍佩戴口罩是否有助于抑制新冠病毒传播。

又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3日报道,加拿大官方目前关于口罩的立场十分荒唐。它与科学证据截然相反,不合逻辑且令人困惑。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3月30日充分展示了加拿大官方立场的矛盾之处。她说为了“保护我们一线卫生工作者”,口罩“绝对”有必要,而且“极其重要”。但是,接着她把话题转向公众。她说:“显然,如果未感染病毒,无症状人员戴口罩没有好处。”

到了4月1日,谭咏诗又努力软化立场。在推文中,她承认自制的口罩“也许会阻止你触摸鼻子和嘴巴,有助于保持咳嗽礼仪”。

争抢:拦?不拦?

据法国《巴黎人报》网站4月2日报道,法国拦截运往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口罩,捷克拦截——官方说法是误拦——将运到意大利的口罩……近日来,中国生产的口罩在各国之间引发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战争。为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各国都在努力大量囤货。

口罩被拦截的事件屡见不鲜。《蒙特利尔日报》报道,加拿大蒙特利尔一位企业家说,一批货都已经到市里,却莫名其妙地又被运往美国俄亥俄州。

《蒙特利尔日报》采访到的专家们对这种事并不感到惊讶。连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本人都在3月28日提到,可能很难收到全部口罩订货。他说:“只有当飞机落在法国机场停机坪上的那一刻我才可以确定我们进口的货的确入境了。”他提到“世界口罩竞赛”。

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安托万·邦达认为:“所有国家都形势紧急,所以任何做法都被允许,虽然各国多少做得有些过头了。”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副主任西尔薇·马特利说:“这多半不违法,但就算违法,又能去哪个法院告状呢?”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