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史上最低!韩国生育率跌至0.92人 “创造宽松的生育环境是关键”

2020-02-28 01:11 人民网-韩国频道

来源标题:史上最低!韩国生育率跌至0.92人 “创造宽松的生育环境是关键”

人民网讯 韩媒《中央日报》2月26日报道称,韩国2019年总和生育率跌至史上最低0.92人,是唯一一个继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生育率不足1”的国家。有评论认为,韩国政府与其仅针对改善生育率制定政策,不如去创造良好的生育环境。

韩国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生育率排名倒数第一

韩国统计厅26日发布的“2019年人口动向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韩国的总和生育率为0.92人,是自1970年有出生统计以来的最低记录。2019年新生儿数为30.31万人,减少了2.37万名,同比降低7.3%。韩国的生育率从1971年的顶峰4.54人,降至1987年的1.53人,1990年代初期暂时增至1.7人,但是此后再次迅速减少,到2018年降至0.98人,首次跌破1人。经合组织认为,正常的总生育率为2.1人,超低出生率为1.3人,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数为1.56人,而韩国2019年的生育率,与这些指标均有较大的距离。统计厅工作人员称:“经合组织国家中总合生育率有过不到1.3名记录的国家只有韩国、葡萄牙、波兰。”

福利政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韩国低生育率问题

韩国政府自2006年以来已经投入18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64亿元)[换成人民币]用于鼓励生育,但数据表明政府的措施没能扭转生育率下降的趋势。首尔大学保健大学院教授赵英泰(音)分析称:“首尔人口密集、生活成本高,年轻一代心理负担大,加上过度的竞争,这些都是导致低生育率现象发生的原因”。

赵教授还呼吁道:“韩国政府与其颁布旨在提高生育率的福利政策,不如从改善大环境上着手,比如制定地方城市开发、人口移动等相关政策,从而缓解首都圈资源集中和过度竞争等问题,创造一个宽松的生育环境。”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