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东京奥运会能否如约而至?

2020-02-27 02:5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能否如约而至?

国际奥委会委员“可能取消”言论引关注 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澄清:只代表个人意见

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26日凌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底之前不能得到控制,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将面临被取消的命运。针对庞德的此番言论,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都紧急进行了澄清:庞德的表态仅代表个人意见。

受访发言

庞德:东京奥运会可能被取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韩等地蔓延,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成为全世界关心的大事。

庞德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的表态,无疑让更多人产生了悲观的想法。他表示,从现在开始将有一个三个月的时间窗口,如果三个月后疫情不能得到控制,东京奥运会将面临被取消的命运。

“随着比赛临近,很多事情要着手准备。必须开始加强安保,注重食物、奥林匹克村和酒店的安全。媒体人士将在那里建立他们的工作室。如果国际奥委会决定,东京奥运会不能如期举行,那很可能会取消。”庞德说道。

这些话的分量是很重的,因为加拿大人庞德的身份很不一般。庞德是目前国际奥委会任职时间最长的委员,1978年开始进入国际奥委会工作至今已经超过40年。他两度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还曾担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由于“取消奥运会”的信息过于重磅,国际奥委会借他之口率先放口风,试探各方反应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日本回应

个人观点不代表国际奥委会

日本方面针对庞德的发言迅速作出了回应。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表示,庞德的观点只代表其个人,不代表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如期举行。

菅义伟说,“对于这位委员的表态,国际奥委会已经回应称这并非他们的官方态度,目前国际奥委会正在按照计划推进东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东京奥运会不会推迟或者取消。”

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也在26日召开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我们)已就此询问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回复称,‘这不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主张,有这样的言论正说明了国际奥委会正在朝着东京奥运会按照计划举办的目标,开展准备工作。’”

关于即将于3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菅义伟表示,并未从东京奥组委听到关于日程变化的消息,日本政府将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开展紧密合作,稳步推进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对东京奥运会的如期进行,日本方面一直有着乐观的态度。过去一段时间,日本高层多次表态,东京奥运会将如期进行,东京奥组委的既定工作也在按部就班进行。

官方说法

奥运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当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通过邮件表示:“国际奥委会刚刚重申,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为举办一届安全、可靠的奥运会,阻击疫情是东京接下来的重要工作。东京奥组委将继续与各相关机构合作,密切监测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同时也将与各相关机构共同商讨任何必要的对策。”

“此外,国际奥委会也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奥委会的医学专家保持联系。我们完全相信各相关政府部门,特别是日本和中国相关机构,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应对这一局面。”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新华时评

“黑天鹅”若飞出谁最受伤?

从此前大量的信息来看,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东京奥组委,都在按照原计划推进东京奥运会的筹备,至少到目前为止,“取消举办”还不是一个各方摆在台面上严肃讨论的话题。然而,疫情的发展往往难以精准预测,因此庞德所说日本有三个月窗口期不无道理,谁也无法确知这三个月疫情会发展到何种程度。

如果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而奥运会推迟或易地举办的难度又很大,东京奥运会有可能取消。但这将是一个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黑天鹅”事件,将影响整个世界体育的格局。

首当其冲的是东道主日本。东京奥组委公布的预算显示,2020东京奥运会预计耗资1.35万亿日元(约合124亿美元)。如果奥运会被取消,必将产生巨大损失。除了经济账,日本也非常看重奥运会带来的社会效应。其次,国际奥委会也将面临严峻考验。目前,夏季奥运会带来的相关收入仍然是国际奥委会的主流,如果停办一届奥运会,给国际奥委会带来的经济冲击将是前所未有的。奥运会取消对整个世界体育圈无异于一场海啸,将深刻影响世界体育的发展。除了核心圈的日本和国际奥委会,整个奥运会的相关利益群体也将一损俱损。体育周边的电视转播、体育营销、票务和体育旅游等产业,将遭遇较大影响。

当然,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取消,最为心痛的恐怕是全世界超过一万名正在紧张备战的运动员。虽然一些人可以参加多届奥运会,但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一生一次”的机会,错过了就不会再来。没有人愿意看到汇聚人类共同情感的奥运会被取消,但如果这只“黑天鹅”真的飞了出来,也说明人类必须团结起来,共同打赢另外一场战斗。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