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学者评论:“慕尼黑夹子”夹不紧欧美关系

2020-02-20 14:41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学者评论:“慕尼黑夹子”夹不紧欧美关系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俄罗斯《生意人报》17日发表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的文章称,慕尼黑安全会议无法夹紧欧美关系。文章编译如下:

慕尼黑安全会议是衡量西方精英思想状况的一个鲜活指标。2020年,德国组织者为会议提出的主题是一个宏大的新词——“西方缺失”。这指的是西方世界影响力下降以及西方社会和组成国家间团结削弱的双重效应。主办方的意图在于,描绘完黯淡的图景后,应加固连接大西洋两岸的夹子,动员力量对付敌人。

渲染美国领导地位

欧洲对西方状态的观点在以南希·佩洛西为首的美国民主党那里得到了响应。而唐纳德·特朗普的使者——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则带着截然不同的情绪来到慕尼黑。蓬佩奥责怪欧洲人灰心丧气、奉行失败主义,宣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无往不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附和共和党人的乐观主义,表明军事合作方面没有理由担忧:美国正在欧洲驻扎新部队,北约欧洲成员更加努力地为总预算支付会费,越来越多的军演正在展开,特别是在俄罗斯边界附近的东翼。

欧美关系眼看着发生变化,但不是朝欧洲人希望的方向转变。由于感受到来自其他国家更加激烈的竞争,美国正在改变西方框架下的游戏规则。华盛顿的领导地位被日益渲染。套用约翰·肯尼迪的名言就是,华盛顿告诉盟友:不要问美国能为你们做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美国做什么。

这奏效了。2019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未经讨论就获得了北约的一致批准。如今,德国被建议放弃“北溪-2”管道项目,整个欧洲被建议将中国公司排斥在5G网络建设之外。盟友们认为这些要求损害自身利益,但对美国行为的这种消沉的反应,显示他们不会为自己的利益坚决斗争。

欧洲违心追随盟友

他们也没准备好在与伊朗的关系中扮演独立角色,尽管早就期望在这个问题上充当国际调停者。今年1月,在华盛顿强大的外交压力下,英国、德国和法国违心地重启对伊制裁机制。伊朗经验使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理想不太可能实现,即把欧盟变成能够与俄罗斯进行战略对话的独立的地缘政治和军事玩家。德国政治家实际上与法国的反抗划清了界限。他们强调自己一直忠实于大西洋主义,在军事政治问题上无条件地将北约摆在欧盟之前的优先位置上。这不代表莫斯科与巴黎会谈没有意义:可以会谈,但不能指望欧洲会大幅减轻制裁,并在可见的将来与欧洲就安全问题单独对话。欧盟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不可能与美国相去甚远。

欧洲人自己对俄罗斯的态度依旧是矛盾的。为慕尼黑安全会议起草报告的作者塑造了一个既强大又无力的国家。北约领导层重拾了半个世纪前的模式:遏制与对话。但在当前条件下,除防止意外事件或消除其影响的问题外,俄罗斯与北约的对话空洞无物。

明斯克协议无法执行:基辅不会让顿巴斯取得特殊地位,欧洲无法逼迫、美国则不会逼迫它这么做。“诺曼底四方”可以再度开会,但顶多只能按德涅斯特河左岸模式冻结冲突。目前,在欧洲大陆以外可做的也不多。与一些欧洲国家就叙利亚重建和利比亚停火问题的接触还在继续,但没有特别的成果。

当然,无论现在还是以后,都不会出现“没有西方的世界”。美国不再是世界霸主,但很长时间里仍会是最强大的国家。它不仅没有退却,还在重新部署力量,以便更加成功地和中国一较高下。欧洲无法独立自主,不得不追随昔日盟友,哪怕是朝着他们不情愿的方向。这就是悲观主义蔓延的原因。

这种形势下,俄罗斯在欧洲大西洋方向上仍将困难重重。它主要的外交资源将是启动国内发展模式作为已经开始的政治转型进程的一部分。

【延伸阅读】德媒分析:慕尼黑安全会议四大警示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16日发表题为《慕尼黑安全会议给我们带来哪些教训?》的文章称,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为人们提供了观察新世界秩序的视角,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文章编译如下:

后默克尔时代已经开始

安格拉·默克尔没有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但人们仍然在谈论她。法国总统马克龙感到生气,因为他总是必须等待柏林。当涉及统一武器系统的标准或在欧盟内发展更多影响力时,德国大联合政府中通常只能听到混乱的声音。

马克龙呼吁法国与德国紧密合作,其他一切做法都可能会演变成“历史性错误”。因此,他首次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晤了德国绿党的两位主席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和罗伯特·哈贝克。他们的晚餐持续了3个小时,马克龙立即邀请他们访问巴黎。但德国大联合政府中的许多人在慕尼黑都不知道自己如何定位。

一方面,有人要求“加强欧洲”和投资,并宣布在安全政策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便在与其他世界大国的竞争中维持自己的地位。但是,在社民党的压力下,德国将在3月底结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针对“伊斯兰国”的“旋风”式侦察任务。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很生气,因为他再也听不到有关“承担更多责任”的言论。

欧元,内部市场,取消边界。可能的未来基民盟领导人和总理候选人拉舍特说:“今天法国总统提出建议,而我们需要花相对较长的时间才能作出回应。”其他欧盟国家的高级政治家以及德国反对派政治家都在激烈地讨论,默克尔是否仍然有能力利用德国从7月开始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之机取得突破——或者结束德国当前的政治僵局是否更有意义。

美国仍在要求禁用华为

在中国网络供应商华为是否应参与德国等国家的5G网络建设问题上,美国与几个欧盟国家之间存在很大分歧。与会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已经威胁在必要时收购华为的瑞典竞争对手爱立信,以便使爱立信能够在与华为类似的水平(包括价格)上为未来的数据网络提供技术。

据机密会议的参与者称,德国电信公司遭到严厉批评,因为它“过分依赖”中国华为的技术。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民主党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保持一致。

德国绿党双主席之一的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建议建立一个类似空中客车集团的欧洲财团,目的是共同解决问题,因为5G之后最终还将出现6G。

强权法则占主导

现在占主导地位的不再是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而是强权。特朗普看重交易,他思考问题的模式是“赢家—输家”,而不是可靠的联盟。美国日益从冲突策源地脱身,欧洲再也无法在美国保护伞下休息。

西方最大的黏合剂仍然是北约。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仍然是“北约的核心”:当一个国家受到攻击时,联盟会作出共同反应。这具有强大威慑作用。

另一方面,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明确表示,北约东翼局势可能会升级。北约向东部扩建军事基础设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举行规模空前的演习,国防预算激增——他在慕尼黑批评说,所有这些都导致不可预测性。

他对“国际关系的野蛮化”提出警告。许多国家都在尝试通过拥有更多现代化武器来为新时代做准备——或像伊朗一样努力谋求原子弹。

力量正在转移,但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却对特朗普无助于构建信任的政策避而不谈。蓬佩奥预言说:“西方必胜。”但他没有把这和稳定的伙伴关系联系起来。他说,今天任何人都更喜欢到剑桥而不是到加拉加斯学习。有时在危机中可能也蕴藏着机会:恰恰新冠病毒疫情表明,在各种关系决裂和混乱之外,多边合作具有怎样的价值。

与美国的决裂

一个西欧国家的政府首脑在一次背景讨论中表示,特朗普试图将世界“双边化”,把它分裂成纯粹的单独关系,并与每个国家单独进行决战。因此,很多国家因为失望并为了自我保护而寻找替代伙伴,美国在许多政策领域的关注度正在下降。

例如,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在慕尼黑安全会议这个大舞台上再次公开宣传他的国家在特朗普当选后不久采取的多元化战略。特鲁多强调,加拿大现在是第一个与所有其他七国集团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因此可优先进入世界三分之二的市场。

这是对美国雄辩的“嘲笑”。欧盟也模仿加拿大,正在寻找新的贸易伙伴。德国外长海科·马斯通过提出“多边联盟”而有针对性地扩大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友谊。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克莱斯特·孔斯保证说,如果一位民主党人当选总统,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他对《每日镜报》说:“民主党政府将把人权重新放在焦点上,看重全球共同行动,并更多地把外交作为一种变革手段。”

(2020-02-19 11:59:03)

【延伸阅读】德媒:慕尼黑安全会议将聚焦“西方缺失”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2月10日发表文章称,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和战略家本周将再次聚集到慕尼黑,讨论和平面临的威胁。那也涉及全球权力转移。

文章介绍,本届年会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元首、总理、外长、防长以及商界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一些问题主导了今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美国会在紧急情况下动用武力保卫北约盟国吗?欧盟国家是否应该加强国防合作?全球是否面临气候变化和安全危险带来的“完美风暴”?

文章称,全球安全局势显得很紧张,过去几年的这一趋势仍在继续。旨在为会议定下基调的《慕尼黑安全报告》的作者们使用了“西方缺失”一词。这个人造词的意思是,不仅整个世界,而且尤其西方国家对自己的价值观和战略方向也感到不确定。

报告写道:“世界日益去西方化。”一些人认为,西方正受到“自由国际主义”的威胁,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正是“反自由主义的崛起和民族主义的回归威胁到西方”。在左右两派都想放弃全球责任的背景下,报告的作者们认为,“西方人越来越不愿意介入国外的暴力冲突,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冲突就会消失”,它们甚至还会加剧。

例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从叙利亚撤军之后,他也想把美军从阿富汗撤出。与此同时,海外美军总数却一直在增加,尤其是为了应对所谓的伊朗威胁。美军暗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只是表明特朗普在中东政策方面也准备冒险进行军事对抗的最新例子。伊朗对此的反应比较克制,但慕尼黑安全会议仍将继续寻求缓解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

然而,人们可能更关注欧洲如何应对自己面临的挑战。一些人预言,随着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兴起,欧洲可能会向内转向,减少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往。慕尼黑会议的一些小组讨论将探讨欧盟如何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国防合作方面。南边的叙利亚战事和利比亚冲突带来的移民问题对欧洲来说变得更加紧迫。

文章提到,很多欧洲人希望欧盟比如今更自信且更独立于美国而参与全球事务。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如果欧洲不学习权力语言,可能会在“地缘政治上消失”。

俄罗斯仍然让欧洲的战略家忧心忡忡。自上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以来,俄罗斯取得了多项外交成就,其中包括马克龙总统呼吁重新思考与俄罗斯的关系。一些人期待普京总统能被邀请参加今年在美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但还有一些人认为,应该更多地关注中国。

文章称,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将涉及这种全球权力转移。现在,中国与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发生摩擦,目前又在——至少暂时——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暴发。疫情已导致一些国家对中国实施旅行限制。这一切都表明,慕尼黑安全会议对中国的兴趣将有多大。

文章称,亚洲另一个议题是朝鲜半岛局势。2019年,特朗普总统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会晤,以便让他改变核武器政策。但现在双方的友好气氛已所剩无几。

2月1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2020-02-14 11:02:11)

【延伸阅读】慕安会大国交锋激烈 中方驳斥美方指责赢得掌声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月15日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中国的外交政策并指责中国有成为“帝国”的渴望后,驳斥了美国对中国的指责,称它们都是“谎言”。

蓬佩奥诬中国有“帝国”渴望

据路透社2月15日报道,“美方所有针对中国的指责都是谎言,都不是事实。但如果把这些谎言的主角换成美国,那么这些谎言就会变成事实,就是真相。”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上说。

报道称,尽管欧洲抱有疑虑,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5日为美国的全球作用辩护,并且郑重表示,西方价值观将战胜俄罗斯和中国对“帝国”的渴望。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言论、他对北约军事联盟的矛盾态度以及对欧洲商品征收的关税令欧洲人感到不安。蓬佩奥试图消除他们的不安。

他在慕安会上说:“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说这个跨大西洋联盟死亡完全是夸大其词。西方即将取得胜利,而我们即将共同取得胜利。”

报道介绍,蓬佩奥为美国的战略辩护说,尽管存在“战术分歧”,但欧洲、日本和美国的其他盟友在应对中国、伊朗和俄罗斯问题上团结一致。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紧接着蓬佩奥之后发表讲话,他的讲话完全是在谈中国,他指责北京通过电信企业华为采取“邪恶战略”。

报道称,英国上个月表示将允许华为在建设该国5G网络方面发挥有限的作用。埃斯珀说,英国“后退两步”还为时不晚,但他又说,他仍需评估伦敦的决定。

佩洛西谈华为被当场反驳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4日报道,在美国两党都对中国华为公司施加政治压力之际,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警告欧洲国家,如果他们让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那就是“选择独裁而非民主”。

报道称,她的这一表态是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正在决定是否限制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之际做出的。华为——否认自己构成安全威胁——的技术具有价格竞争力,已经被匈牙利等欧洲国家采纳。

佩洛西没有详细说明她对于美国和欧洲国家应如何提供替代品取代中国5G技术的想法。

此外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5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月14日在德国呼吁各国在建设5G网络时远离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当场反驳佩洛西说,一家华为公司就引起畏惧,难道西方民主制度如此“脆弱”?

报道称,佩洛西在慕安会的一次活动上说:“各国不能为了财务上的方便而把我们的电信基础设施拱手让给中国。”

傅莹当场向佩洛西发问。她质问道:“就我所知,世界运作的方式是,技术是一种工具,自从中国40年前开始改革后,引入了各种各样的西方技术,微软、IBM、亚马逊,它们在中国都很活跃。自从我们开始1G、2G、3G和4G以后,所有的技术都来自西方发达国家,而中国保持了它的政治体制,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体制取得了成功,没有受到技术的威胁。可为什么如果把华为技术引入西方国家的5G,就会威胁政治制度呢?您真的认为民主制度这么脆弱,华为区区一家高科技公司就能威胁到它?”

报道称,傅莹的挑战式提问引来了观众席中的掌声。

2月1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德国慕尼黑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发表题为“跨越东西差异、践行多边主义”演讲。新华社

(2020-02-16 11:36:52)

【延伸阅读】港媒关注王毅赴慕安会开展“抗疫外交”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于2月13日至15日赴德国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这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高级官员的首次出访,引发港媒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2日报道,王毅将在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预计他将谈及中国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而付出的努力,以及在这个问题上的国际合作。

报道称,同样将出席此次论坛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呼吁各国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遏制这种类似肺炎的疾病。

报道认为,王毅的外交之行正值中国面临困难之际。北京正在艰难地控制疫情,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出行限制。

报道称,王毅还将在柏林与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主持一场战略对话,讨论双边关系、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以及自由贸易和病毒疫情等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说:“当前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将是王毅国务委员和德方领导人交流的重要议题,双方将就此进一步交流情况并探讨开展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为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国际支持。”

当地时间2020年2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会见记者。(外交部网站)

(2020-02-14 15:36:00)

责任编辑:杨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