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宣布冻结双方联系,以色列报复联合国人权高专办

2020-02-14 07:55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宣布冻结双方联系,以色列报复联合国人权高专办

当地时间12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人权高专办)公布了112家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从事商业活动的公司名单,遭到以色列方面的强烈反对。以总理内塔尼亚胡13日暗示将对此进行报复,以外交部宣布冻结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联系。

据《以色列时报》13日报道,这112家企业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直接或间接进行经营活动,其中有94家位于以色列,其他18家分别位于美英法等6个国家。以色列总统里夫林表示,该国包括银行、互联网等在内的“最重要企业”都被列入这份“黑名单”。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以色列官员表示,这份名单可能引发对以色列企业的大规模抵制。

“谁抵制我们,我们就抵制谁”,内塔尼亚胡13日在推特上表示,以色列强烈反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这一“可耻行动”,暗示将对该机构进行反击。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以总理认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无足轻重。里夫林称这份名单“可耻”,令人想起此前笼罩以色列的黑暗岁月。以色列外交部长卡茨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布这份“黑名单”,是对那些乐于伤害以色列的国家和组织的“投降”。他表示,以色列外交部冻结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联系,是为了保护那些在以色列“领土”上运营的公司。

据美国《国会山报》1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施发表声明,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出于政治动机发布这份“黑名单”以及相关报告,意在鼓励对以色列进行抵制和制裁。该委员会民主党领袖梅内德斯称,美国国会将继续站在美国公司一边,反对那些破坏以色列生存权的人。

不过,巴勒斯坦对这份名单表示欢迎。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报道,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利基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举动表示称赞,称之为“国际法的胜利”,认为此举有望阻止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非法定居点这一“殖民”活动。他敦促国际社会向这些公司施加压力,要求这些公司切断与犹太人定居点有关的业务。巴勒斯坦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称赞联合国在美以的“猛烈攻击”下完成相关调查,是“恢复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关键的第一步”。

巴总理阿什提耶13日对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说,被列入名单公司的存在,助长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蚕食和吞并。他表示,这些公司非法使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不遵守巴方法律以及不向巴方纳税,给巴方造成损失,巴勒斯坦将通过国际法律机构和本国法院,追究这些公司的责任,要求他们进行赔偿。阿什提耶呼吁这些公司立即关闭在“非法犹太人定居点”的办事处及其分支机构,并建议他们将工厂和分支机构迁移到巴勒斯坦城市和村庄。

人权高专办是联合国主要负责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机构。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该机构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要求编制这份名单并发布相关报告,后者是根据联合国2016年一项决议行事。

美国《纽约时报》13日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12日发布的名单,是国际社会第一次点名批评那些阴谋破坏巴勒斯坦人权的企业。因为有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的壮胆,内塔尼亚胡誓言吞并100多处犹太人定居点,而这份被不断延迟发布的名单,让以色列与国际社会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的摊牌急剧迫近。

埃及《今日埃及人报》称,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违法,与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法背道而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最新举动是正确和明智的,是对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支持,阿拉伯国家都会对此表示欢迎。此外,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强调,这份名单并非某些人声称的“黑名单”,联合国相关报告也并没有认定这些公司的行为非法。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在24日开始的下一届会议期间,审议这份名单和报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特约记者 王逸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黄培昭 王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