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千人集会要求美军撤离

2020-01-26 09: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千人集会要求美军撤离

数以千计伊拉克人24日在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举行集会,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

美联社报道,这次集会由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发起,示威者大多来自巴格达,也有部分来自伊拉克南部。

路透社以目击者为消息源报道,示威者从早晨开始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和主要大学附近聚集,挥舞伊拉克国旗,高呼反美口号。

来自南部城市萨马瓦卫生部工作人员雷德·阿布·扎赫拉说:“我们希望他们都离开,美国、以色列和政府中的腐败政客。”

18岁的抗议者阿米尔·萨德说:“美国军队应该撤离。如果萨德尔要求我们,我准备好与美国人作战。”

萨德尔当天发表声明,给驻伊美军开出一份条件清单。这些条件包括取消现有安全协议、关闭美国军事基地、终止美国安全公司工作、关闭美军进入伊拉克领空通道。

声明说,如果条件得到满足,“抵抗将暂时停止,直到最后一名(美国)士兵离开伊拉克”。

按美联社说法,这次集会得到什叶派政党支持,包括萨德尔的政治对手“人民动员组织”要员哈迪·阿梅里。

目前尚不清楚示威游行是否会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门口结束。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格达的主要道路都设置路障,美国大使馆所在的“绿区”也设有混凝土路障。美国大使馆外,一块牌子上写着“警告:不要越过这个障碍,我们将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对付任何试图越过的行为。”

美军本月3日在巴格达使用无人机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触发地区局势紧张。伊拉克各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美军撤离。

美国现在伊拉克驻军超过5000人,任务名义为协助训练伊拉克军队和充当军事顾问及打击恐怖组织。伊拉克议会本月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呼吁政府把外国军队赶出伊拉克,但遭到库尔德议员和大多数逊尼派议员抵制。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陆爱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