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研究显示地球有能力养育百亿人口

2020-01-22 00: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研究显示地球有能力养育百亿人口

新华社柏林1月21日电(记者张毅荣)世界总人口现正逐渐接近80亿。如何在不破坏地球环境系统的前提下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一项新研究显示,通过改变农业生产、减少食物浪费、调整饮食等方式,地球能够为100亿人提供充足、健康的饮食。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20日在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为探究地球在保证环境可持续性的同时能够养活多少人,他们选取了生物圈完整性、土地系统变化、淡水使用和氮流动四项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环境指标,并借助复杂模型展开分析。

结果发现,理论上,地球可在环境系统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养育100亿人口,但这需要技术和社会文化转型。例如,在一些地区,加强对水、土地和肥料的有效管理,能大大提高粮食产量,且这种可持续农业还有助应对气候变化。

领导这项研究的迪特尔·格滕说:“目前全球近乎一半的粮食生产超出了环境的承载边界。农牧业占用了太多土地,施肥过度、灌溉模式粗放……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生产粮食。”

研究人员还提出,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促进地球可持续发展,比如用更多豆类和其他蔬菜替代肉类来补充蛋白质,这不仅有助保护环境,还有益身体健康。另外,减少食物浪费也非常重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