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法律团队首次官方回应弹劾 否认指控

2020-01-19 08:53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特朗普法律团队首次官方回应弹劾 否认指控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理将于下周在参议院正式拉开序幕。在这之前,特朗普和民主党方面再次各自出招。17日,特朗普宣布将曾对前总统克林顿发起调查的独立检察官肯尼思•斯塔尔和参与“辛普森杀妻”案的律师艾伦•德肖维茨招致麾下。这番重量级“招兵买马”的操作,似乎预示特朗普将高调回击弹劾指控。与此同时,民主党人不断抛出新证据步步紧逼。与21年前弹劾克林顿不同,这次的最终投票被认为大概率将以党派划分,结果几无悬念。但弹劾案审理中是否还会上演攻讦和爆料,围观者可能很快得到答案。美国彭博社称,当地时间18日,特朗普将作出他对弹劾案的第一份正式回应。

特朗普突然“扩编”律师团队的举动受到媒体关注。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称,特朗普邀请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最著名的两名律师。

斯塔尔现年73岁。《华盛顿邮报》说,他曾被特朗普称作“灾难”。“你能想象克林顿被疯狂的斯塔尔猛烈抨击的夜晚吗?他就是个疯子。”1999年,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但现在,他经常在推特上称赞斯塔尔在弹劾进程中的友好评论。该报称,特朗普希望用斯塔尔来增加他在参议院审理中的可信度。

德肖维茨同样大名鼎鼎。英国《镜报》报道称,在轰动美国的“辛普森杀妻”一案中,德肖维茨是成功使美式橄榄球员辛普森无罪释放的“梦之队”律师团中的一员。2016年大选中,德肖维茨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朗普,但当后者面对的法律问题愈演愈烈之后,德肖维茨2018年出了一本书,名为《反对弹劾特朗普》。英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看中的是他宪法学者的背景。

与斯塔尔和德肖维茨一起入选的,还有前佛罗里达州检察长帕梅拉•邦迪和接棒斯塔尔调查克林顿的独立检察官罗伯特•雷。据报道,这4人都是特朗普亲自挑选的。而白宫法律顾问西波隆、特朗普私人律师塞库洛将领导这支团队。美国“国会山”网站称,该法律团队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火力”,多人与前总统克林顿弹劾案有关,反映出特朗普需要的是非常忠诚、经过媒体考验、具有攻击性且足够熟悉的辩护人。

《纽约时报》评论说,这无疑是一支“全明星”律师团队,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负面包袱”。2016年,因对其足球运动员强奸指控处理不当,斯塔尔被迫辞去贝勒大学校长一职。德肖维茨曾为性侵丑闻主角爱泼斯坦辩护。雷被控骚扰前女友。CNN称,斯塔尔的加入让很多人吃惊,反应尤其强烈的是指控克林顿性骚扰的莱温斯基。她在推特上讽刺“这绝对是开玩笑吧?”

白宫17日晚表示,特朗普总统什么也没做错,他有信心这支团队会为他、为选民、为美国民主辩护,反对毫无根据和非法的弹劾。“国会山”网站援引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乔纳森•特利的话说,如果这些人拿出什么耸人听闻的证据,将是非常不明智的,参议院不需要哗众取宠。而且有争议的律师高调加入辩护团队,会给民主党发动攻击“喂子弹”。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还希望一些众议院共和党盟友加入辩护团队,但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予以拒绝。

在弹劾案即将进入参议院审理之际,民主党又抛出爆炸性材料。据CNN报道,众议院民主党人本周公布的一系列文件显示,乌克兰出生的美国公民帕纳斯曾帮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调查总统候选人拜登及其儿子亨特,包括参与监视时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直到去年5月她被特朗普召回。报道称,特朗普的亲信认为约万诺维奇可能阻挠施压乌克兰政府的行动。

《华盛顿邮报》18日发表社论,敦促参议院不可忽视有关乌克兰的新证据。文章称,新证据揭示了重要的事实:一是特朗普去年解雇约万诺维奇,很明显是与一名腐败的乌克兰检察官交易的一部分,后者承诺抹黑拜登。二是特朗普要求并威胁乌克兰总统对拜登进行调查,比之前所知的还要早几个月。该报认为,新证据支持对特朗普滥用职权的指控。

在“罕见”沉默48小时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7日首次回应“非法监控疑云”。他称国务院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定约万诺维奇是否曾受威胁,但同时表示,他认为有关该问题的许多报道都将被证明是错误的。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乌克兰的反应。乌克兰内政部部长阿瓦科夫17日表示,乌克兰内政部和美国驻基辅大使馆20日将联合成立一个小组,对约万诺维奇可能受到监视一事进行公正调查。他说,乌克兰的立场是不干涉美国内政,但不能忽视在自己领土上的非法行为。《纽约时报》评论说,对于一直试图避开弹劾调查这场美国内斗的乌克兰政府来说,这是一次引人注目的反常举动。

俄罗斯塔斯社18日报道称,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17日坦言,“对我们在弹劾(特朗普)中的角色感到非常厌倦”。“乌克兰可能成为特朗普弹劾案的牺牲品”,俄罗斯REGNUM新闻社评论称,弹劾中的许多事都与乌克兰有关,无论结果如何,都对该国不利。如果民主党在弹劾案中获胜,该党将对乌克兰没有反驳特朗普表示不满。如果特朗普获胜,他则将因乌克兰没有按其要求对拜登进行调查不高兴。

据路透社报道,如果美国众议院弹劾管理人要提交审判摘要,阐明对特朗普的指控,必须于18日下午5时前提交。特朗普方面则可在下午6时前,以书面形式回应参议院的传唤。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21日下午,在参议院投票通过弹劾规则后,众议院弹劾管理人和总统法律团队将进行公开辩论,参议员被要求安静倾听。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7日称,特朗普的推特咆哮、公开表态以及任命律师团队,似乎表明他想要一场高调战斗,即便共和党参议员们希望弹劾审判越少人关注越好。同一天,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金里奇在美国《新闻周刊》撰文,怒批历史对这场弹劾的判定将是,一群控制众议院的恶棍将党派利益置于国家之上,破坏这个国家的宪法。他说,弹劾将成为佩洛西的蒙羞时刻,也将成为特朗普的救赎时刻。

类似这样各执一词的观点,每天都在美国舆论场激烈对撞。美国《洛杉矶时报》17日感慨,就在一年前,还很难相信这个国家会如此两极分化。该报说,今天,美国人就像是坐在两条船上,隔着海港相对,炮火齐开。每当对手中有人翻落大海,另一方就发出欢呼。弹劾不太可能实现,但让双方更加分裂。或许随着弹劾程序展开,他们至少可以试着理解另外一方的动机是什么。

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看来,弹劾程序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只是破坏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所需。该台18日评论说,美国两党的激烈内斗不但造成美国社会严重分裂,还让美国的国际声誉进一步受损。

责任编辑:冯婉玥(QZ0016)作者:萧达 柳玉鹏 陈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