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韩国批美国大使“干涉内政”

2020-01-19 04:56 北京日报

原标题:韩方推进韩朝合作需要先与美方磋商?

韩国批美国大使“干涉内政”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官员和多名议员17日称,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哈里斯涉及韩朝合作的言论“极不妥当”,是“干涉内政”。

哈里斯前一天说,韩方推进韩朝合作需要先与美方磋商。

横加置喙

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在青瓦台举行新年记者会时,提出考虑批准韩国散客赴朝鲜金刚山旅游,以活跃南北交流。按照韩方的说法,个人赴朝旅游不受对朝制裁限制。

哈里斯16日与外国记者座谈时说,韩方需先与美方商议,再推进“个人游”等韩朝合作项目,“最好”经由美韩工作小组处理相关事务,以避免“误会”乃至触发制裁。

青瓦台一名官员17日告诉韩联社记者,哈里斯作为大使,“对媒体如此评论驻在国总统的言论,极不妥当”。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与朝合作事务应由韩国政府决定。

韩联社报道,这是青瓦台首次回应哈里斯的言论,是对美驻韩大使“妄议”驻在国元首言论的“强烈警告”。

韩联社报道,许多人视哈里斯的言论为“几乎不加掩饰的警告”,意在对文在寅政府施压,因为韩方打算重新启动受美方制裁影响的韩朝合作项目。

各方批评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17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哈里斯言论,说美方先前经由各种渠道多次向韩方表示,尊重韩方在对朝政策方面的主权。他强调,韩方制订对朝政策是行使主权。

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资深议员薛勋17日就哈里斯言论表示“极度遗憾”,指认相关言论是“干涉内政”。

面对媒体提问,美国驻韩国大使馆一名发言人17日避谈如何看待韩方不满,仅说已经知道相关情况,“现在没有任何(信息)可提供(给媒体)”。

就文在寅的赴朝旅游提议,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多名官员态度有所保留,回应时强调继续执行对朝制裁的重要性。

李相旻17日重申,赴朝个人游与对朝制裁不相抵触,今后将探索韩朝合作的各种方式,将密切关注朝鲜的情况和态度。

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