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驻荷兰使馆:美方就光刻机问题的表态不可理喻

2020-01-19 04: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驻荷兰使馆:美方就光刻机问题的表态不可理喻

近日,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接受《金融日报》采访时表示,美不希望阿斯麦公司对华出口极紫外光刻机,并对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针对此问题,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

中方已经注意到胡克斯特拉大使的言论。尽管没有出乎意料,但对他那句“阿斯麦技术不属于某些地方”的说法仍然感到不可理喻,这种表态显示的不是理性与尊重,而是傲慢与偏见。他证实了外界的传闻,即美国政府的确在阻止阿斯麦极紫外光刻机出口中国一事上向荷兰政府施加强大政治压力,中方对此表示遗憾。胡克斯特拉大使在举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单纯以意识形态和国家体制的差异为由,将世界割裂为两个敌对阵营,鼓吹国家间的隔离、对立和对抗,这符合当今世界各国的相处之道吗?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未来吗?

的确,中国同西方实行的是不同的社会制度,但中国一向主张相互尊重、和平共处。胡克斯特拉大使称中国侵犯人权,但事实上,中国政府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得到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没有在境外挑起一场战争,没有滥用长臂管辖、实施单边制裁,以自身利益优先为理念来处理对外关系、干涉他国内政。中方努力推动与欧洲各国合作共赢、共谋发展。在一些欧洲国家遭遇困境时,中方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其走上快速发展的正轨。而在这些情况下,美国又在哪里呢?它有什么资格对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正常经贸合作指手画脚呢?

中方反复强调,企业有优势,科技无国界。科技进步依赖于各国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也需要市场支撑。在科技领域人为制造壁垒,不仅在法律上、道义上没有依据,而且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中国创新发展的脚步不会因少数国家的封堵而停滞,而少数国家采取单边主义、利己主义的短视做法,只会进一步损害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中国一向秉持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立场。只要比较一下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徐宏和美国驻荷兰王国大使胡克斯特拉的言论,对于谁在搞政治施压就一目了然。中方尊重荷兰政府根据客观事实和标准,依照公平、公正和法治原则独立自主作出决定的权利。中方坚决反对的是,任何第三方对荷兰政府施加政治压力,迫使荷方违背自身意愿和利益作出决定。这必将导致对各方都不利的后果,也必将对国际贸易秩序带来负面影响。

最后,中方要强调指出,中美前两天刚刚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方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希望美方与中方一样,秉持诚信原则落实好这一协议,而不是对两国以及中国与第三国的合作制造新的障碍。记者 刘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