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普京正式任命米舒斯京为俄总理

2020-01-17 06: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普京正式任命米舒斯京为俄总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签署命令,正式任命米哈伊尔·米舒斯京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表决通过米舒斯京的总理提名。米舒斯京随后说,将“很快”组建内阁。

国家杜马表决中,424名议员中383人赞成,没有人反对,41人弃权。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占据国家杜马多数议席,这一党派所有议员都投票赞成。

表决结束以后,米舒斯京感谢国家杜马的“支持”,说他将“很快”组阁,“将从今天开始与各方磋商”,拟4月向国家杜马汇报新政府政策。

分析

总理更换:俄内部权力重新分配的第一步

16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命令,正式任命米哈伊尔·米舒斯京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俄舆论认为,当前俄经济增长乏力,普京可能期待长期在财税金融领域工作的米舒斯京能推动经济更快发展。另一方面,更换总理也表明一场权力制度改革已拉开帷幕。

财税专家面临经济重担

2012年以来,受油价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随后,俄罗斯又因乌克兰问题受到西方制裁,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导致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俄贫困人口达到2090万人。

普京对民生问题高度重视,提出要在2024年将月收入低于180美元的贫困人口减少到1000万。俄舆论认为,此次政府更替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回应民众改善生活的诉求,这也是米舒斯京这样拥有丰富财税领域经验的专家型官员成为新总理人选的一个重要原因。

舆论认为,米舒斯京是俄罗斯政坛中的务实派、中间派。去年接受俄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俄罗斯需要适应当下的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今已经是数字化时代了。”

专家认为,米舒斯京上任后,他领导的俄罗斯新政府将面临诸多考验,包括推动经济转型、吸引外国投资、提高经济增速、改善民众生活等。

总理更换开启制度改革

米舒斯京被提名为新总理,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也与俄罗斯即将展开的权力制度改革有关。

普京15日向俄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提议修改宪法,包括扩大议会权限、强化俄联邦国务委员会地位和宪法在法律中的优先地位等内容。

专家认为,通过改革,今后俄罗斯总统、议会、政府之间的权力分配将发生变化。根据1993年通过的俄罗斯现行宪法,总统有权提名和任命总理,也有权解散内阁。未来改革后,议会在提名总理方面有望获得更大权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璐说,总理更换可以看作俄内部权力重新分配的第一步。此后,修宪将逐步启动,在加强议会作用的同时削减总统权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成才认为,通过重组政府,普京不仅可以推动解决俄罗斯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同时也是在为未来的国家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布局。

外交部:中方对中俄关系发展始终充满信心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伍岳)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不断深化和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充满信心。

耿爽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日益成熟、稳定、坚韧,不受国际风云变幻和双方各自国内政治进程的影响,中方对不断深化和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充满信心。

他说,梅德韦杰夫及俄罗斯政府集体辞职是俄罗斯内政,作为友好邻邦,中方完全尊重。

耿爽表示,梅德韦杰夫作为俄罗斯的国家领导人,多年来积极致力于推动中俄关系发展,为促进中俄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我们也希望并且相信梅德韦杰夫先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能够继续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耿爽说。

人物

履历:

米舒斯京1966年3月3日出生在莫斯科,工科背景浓厚,据信掌握多门外语,已婚,有三个儿子。

1989年从莫斯科机床工具学院(现莫斯科国立工业大学)毕业,获得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专业学位。

1992年至1995年,任“国际计算机俱乐部”测试实验室负责人;1995年至1996年,任这一俱乐部副总干事。

1998年8月,任联邦税务局副局长;1999年3月,开始主管税务和征税,在这一领域施展拳脚。这以后,他先后执掌联邦不动产地籍管理局、经济特区管理署和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2010年4月起,他开始担任联邦税务局局长。

路透社报道,得益于米舒斯京的工科背景,他成功引领俄罗斯税收工作进入数字化时代,使个人和企业的税款缴纳变得更方便快捷。由于成功推动税收进程改革并在过去十年间实现税收翻番,米舒斯京获得政府嘉奖。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