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十分钟讲话回应伊朗导弹袭击,释放4个信号丨政解

2020-01-09 10:17 新京报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十分钟讲话回应伊朗导弹袭击,释放4个信号丨政解

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向美国在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扬言要将美国“踢出中东”,以报复“圣城旅”前指挥官苏莱曼尼被美军清除。

袭击发生时,美国还是1月7日下午。一向脾气火爆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次并不火爆,当天他在和国安官员紧急会面后只发了一条推特,核心是“一切都好”。随后,美方再无公开声明。

袭击发生后,特朗普在和国安官员紧急会面后发了一条推特,核心是“一切都好。推特截图

直到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上午11点半左右,特朗普在白宫发布正式声明,时长大约10分钟。他在发言中确认美军无伤亡、宣布对伊朗施加新经济制裁、谴责苏莱曼尼为世界级恐怖分子、指责伊核协议愚蠢、强调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呼吁各方与伊朗达成新协议。然后,他并未接受记者采访。截至目前,除了转发白宫发布的他的发言视频外,特朗普也并未发布新的推特。

屏息等待了大半天的网友们松了一口气,许多人表示“不会有第三次世界大战了”。那么,特朗普这份简短的声明,释放了哪些信号呢?

解读1:美国和伊朗一样希望冲突降级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特朗普的讲话中一个核心信息就是,美国和伊朗一样,目前都不希望扩大对抗强度甚至爆发全面冲突。此次伊朗的导弹袭击报复经过了谨慎选择,袭击前还口头告知了伊拉克,伊拉克又转而通知了美国,因此没有造成美方人员伤亡。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美方激烈回应的可能性。

特朗普8日上午在讲话中表示,没有任何人在伊朗的袭击中受到伤害,军事基地受到的损伤也“非常小”。他还表示,美国军队已“做好所有准备”,但目前“伊朗似乎退缩了,这对于所有相关方和整个世界都是个好事”。

事实上,伊朗在导弹袭击过后,虽然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这是“打了美国一巴掌”、总统鲁哈尼表态要将美国赶出中东,但伊朗外长扎里夫称,此次自卫行动已经结束,伊方不寻求事态升级或是战争。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展现了伊朗不愿爆发全面冲突的意愿。

CNN甚至评论称,伊朗袭击美国军事基地可能只是“做做样子”,以平复伊朗国内情绪。CNN称,伊朗应该知道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已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且配备有先进的防空系统,他们的导弹袭击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余国庆认为,特朗普隔了大半天才回复,内容也并不“爆炸性”,这其实也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于伊朗的政策还处于战略调整的阶段。下一步即使要报复,也会是经过谨慎选择、权衡各方利弊后的报复,并不是人们预想的比较激烈、直接的报复。

解读2:美国新经济制裁对伊朗影响有限

余国庆认为,特朗普宣布要对伊朗施加新的经济制裁,但这并不会对伊朗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因为在美国此前持续的极限施压政策下,伊朗已经形成了“抵抗型经济”。

特朗普在讲话中称,“美国将立即对伊朗政权施加额外的惩罚性经济制裁”,这一制裁将持续直至伊朗“改变他们的行为”。不过,美方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的制裁细节。

余国庆指出,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从1979年断交后就开始了。在几十年的单边制裁中,伊朗的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抵抗型经济”。伊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国家,地大物博、劳动力也比较充足,一般的制裁对于这种自给自养的体系影响有限,仅仅以经济制裁拖垮伊朗经济、让伊朗政权垮台是难以实现的。此外,美国在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后就恢复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此后更是实施“极限施压”政策,这已经对伊朗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新的经济制裁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解读3:美国重点是防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在8日上午的讲话中,特朗普一开场就明确表示,“只要我还是美国总统,就绝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他还再次指责2015年的伊核协议“愚蠢”、“有缺陷”,呼吁欧洲放弃这个协议,称“伊朗必须放弃制造核武器的野心,停止支持恐怖主义”,“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与伊朗达成一个新的协议,让这个世界更加安全、更加和平”。

美国在2018年5月就退出了伊核协议,伊朗也于今年1月4日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最后一个阶段,虽然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德法英俄中依然遵循这一协议,伊核协议事实上已经名存实亡。

余国庆指出,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就是为了施压伊朗达成新的协议,从而装进新的内容,如限制伊朗导弹技术、限制伊朗在其他国家的行为等等。特朗普此次强调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也为美国将来定点打击伊朗核设施埋下了伏笔。

如果有底线,美国对于伊朗真正的政策底线就在于,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目前伊朗公开表态并未表示要发展核武器,只是进行核活动、发展核技术,但如果伊朗公开表示要发展核武器,美国就会定点袭击它们的核设施。

解读4:美伊“报复和反报复”行为仍会选择性进行

事实上,虽然特朗普的一番话暗示不会和伊朗有更激烈的军事冲突,但他也不忘“秀下肌肉”。特朗普称,“我们的导弹很大、很强、很精准,致命且迅速。我们还在建许多的高超音速导弹”,“我们的力量——不管是军事上还是经济上,是最强有力的威慑”。特朗普还表示,美国经济“比任何时候都强大”,“美国不需要中东石油”。

余国庆表示,虽然目前阶段双方都表示不希望冲突升级,但美国和伊朗今后“报复和反报复”仍然会选择性进行。在类似于伊拉克、黎巴嫩这样的第三方,美伊之间发生小规模的、低强度的冲突还是很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谢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