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叫板埃尔多安 土耳其前总理组建新党

2019-12-15 03: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叫板埃尔多安 土耳其前总理组建新党

土耳其前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3日宣布成立新政党“未来党”。

分析师解读,达武特奥卢组建新党意在叫板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对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构成挑战。

另起炉灶

达武特奥卢当天在首都安卡拉宣布新党成立,取名“未来党”。

“今天,我们成立我们的政党,”他说,“未来属于我们的民众,未来属于土耳其。”

按照达武特奥卢的说法,未来党将致力于提振土耳其经济并创新治理方式。

达武特奥卢现年60岁,曾是埃尔多安的政治盟友。2016年,因达武特奥卢对埃尔多安提出的总统制主张推动不力,加之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与欧洲联盟达成难民协议上与埃尔多安多有分歧,双方矛盾加剧。当年5月,达武特奥卢宣布辞去总理和正发党主席职务。今年4月,达武特奥卢批评正发党在3月地方选举中竞选策略失误,导致这一政党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安塔利亚等主要城市市长选举中败北。在正发党寻求问责达武特奥卢并将他开除出党的背景下,达武特奥卢9月宣布退出正发党。

或成“麻烦”

分析师解读,达武特奥卢组建新党将对埃尔多安和正发党构成挑战。

法新社报道,达武特奥卢的新党着眼于吸引正发党的部分支持者,在下一届总统选举中为埃尔多安和正发党制造麻烦。

除达武特奥卢,土耳其前副总理、正发党前资深党员阿里·巴巴詹也在筹谋组建新党。巴巴詹现年52岁,今年7月以“价值观分歧”为由与正发党分道扬镳。

德新社报道,埃尔多安当前支持率较高、执政地位稳固,至于这些新政党能从正发党手中分流多少选票,暂时还未可知。

土耳其定于2023年、即土耳其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总统选举。

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